微博成互联网巨头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救命稻草

[摘要]6月25日下午,广州圣丰索菲特大酒店的圣丰大宴会厅座无虚席,超过300家的企业代表在长达4个小时的微博论坛中,只有极少数参会者临时离开。

6月25日下午,广州圣丰索菲特大酒店的圣丰大宴会厅座无虚席,超过300家的企业代表在长达4个小时的微博论坛中,只有极少数参会者临时离开。而将企业代表留在会场的唯一也是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微博的社会性可能带来的企业市场营销变革。

“微博已成为企业面对公众最直接的平台。几乎每个企业都在密切关注微博市场的发展动向。”一位家电企业代表如是说。

而作为此次高峰论坛的主办方新浪首席运营官杜红对会议现场反应似乎早已预见。

截至5月底,新浪微博用户数量已达1.5亿户,日均微博发布量达6000万条,已有超过1000家政府机构、超过3万个企业品牌在新浪开了微博,这一切仅用了22个月。

笔者认为,如果微博企业营销战略成功,微博平台商业模式将逐渐浮出水面,而微博平台化成功的根本意义在于:成为互联网巨头进军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桥头堡。

就新浪来说,微博已为新浪带来了30%的流量的增长,其中48%的用户是通过手机来访问。这意味着,新浪仅凭借微博产品已增加了超过7000万名手机用户,一举将其移动互联网用户数量提升至国内前三名,仅次于腾讯和UC。

今天来看,还没有一项应用在用户忠诚度和产品黏性上可以与微博相比,微博解决了移动互联网从业者最头痛的两大问题:一是用户原始积累,二是用户始终保持活跃性;而这两点是任何移动互联网应用商业模式形成的基础。

国内互联网从业者早就认识到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打造平台的重要性,网易副总编辑张锐曾公开表示,互联网门户肯定会做规模导向的事,以及平台导向的事。所以近两年出现的手机浏览器之争、LBS的热潮、抢推手机输入法等等,其目的只有一个,在移动互联网市场打造一个桥头堡。但从今天的流量来看,可能只有UC浏览器是成功的。

将手机用户访问量还在快速增长的微博产品平台化,就可以打造类似于苹果应用程序商店的子平台,从而成为掘金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基础。基于此,新浪、腾讯、中国移动(微博)、中国联通(微博)等企业都在迅速将其微博产品平台化,导入视频、游戏、SNS社交网络、电子商务等等应用。

对新浪、腾讯、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微博产品来说,只要其微博的用户量持续上升,就可以借助微博平台试水不同的应用,而所谓的移动互联网长尾效应的盈利模式也就可以在不断试水中诞生。

此外,新浪、腾讯等传统互联网巨头如此注重微博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新兴的移动互联网创业者与传统互联网巨头几乎处于同一起跑线;更要命的是,传统互联网巨头在移动互联网领域会做之前成功的事、相对成熟的事,明显缺乏创新性。

苹果今天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成功也说明,受人接纳的应用创新,不仅可造就新的苹果帝国,还可以让一些传统巨头走向末路。因此,对于今天的传统互联网巨头来说,未来的命运就在于自己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是否也能成功。

现在来看,如果没有微博这一平台,传统互联网巨头根本无法将其多年积累的流量优势顺利移植到移动互联网领域。所以说,微博其实已成为传统互联网巨头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救命稻草。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