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提案将Open Office移交给Apache基金会

[摘要]不久前,Oracle宣布将OpenOffice(从Sun Microsystems接管的文档管理套件)移交给Apache基金会,这不禁让人大跌眼镜。

不久前,Oracle宣布将OpenOffice(从Sun Microsystems接管的文档管理套件)移交给Apache基金会,这不禁让人大跌眼镜。同时,这也意味着现有OpenOffice代码基的许可要从LGPL变为Apache License了。

Apache基金会在Apache孵化器博客上发表了一篇博文,声明基金会的组织结构非常适合于为那些孵化项目提供法律、金融及基础设施方面的支持,无需担心责任问题。该博文同时还指出现有的10大开源项目中有5个都是Apache项目。

Oracle的这一举动紧跟LibreOffice分支,这是半年多前创建的OpenOffice分支。之所以要创建负责LibreOffice代码基的Document Foundation,目的就是为了防止Oracle终止OpenOffice或是像OpenSolaris那样对其施加限制。

作为对分支的回应,以及社区都转向了LibreOffice而非OpenOffice,Oracle决定终止OpenOffice项目。

将OpenOffice移交给Apache孵化器可能会重新激发Oracle管辖范围之外的人们对OpenOffice的兴趣,同时也会鼓励其他公司参与进来。特别是IBM与Apache基金会有着长期的合作关系,他们对办公工具非常感兴趣,也表达了在新环境下进行贡献的意愿。

然而,Apache孵化器中的项目必须要能证明他们具有社区动力,并且要不断进行开发以便从孵化器中毕业。由于Oracle之前的计划是放弃开发,并且目前社区的兴趣也很有限,因此OpenOffice能否在新的许可与环境下繁荣起来还是个未知数。

过去Oracle与Apache基金会之间有过很多争执,最近Oracle又把Apache基金会召集过来就Apache Harmony(Oracle拒绝基于之前与Apache基金会签署的协议授予TCK)的问题展开讨论。

Joda Time框架的创始人Stephen Colebourne认为Oracle的这个举动对LibreOffice有好处:

由于Apache License对代码的限制更少,这样Libre Office就可以重用Open Office的代码了。虽说结果如此,但本身还是不错的。

更好的消息是Open Office与Libre Office可以在某些领域合作了——或许Libre Office开发者可以基于Apache License使用一些公共库了。

感兴趣的读者可以在Apache基金会孵化器wiki上了解关于OpenOfficeProposal的更多信息。

查看英文原文:Oracle Proposes Apache Foundation for Open Office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