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活塞:用SPC软件实现现场卓越质量管控

[摘要]近日,记者获悉,通过对主要工厂集中部署盈飞无限SPC ProFicient软件并成功应用,山东滨州渤海活塞股份有限公司有效盘活了生产数据,进一步优化了生产现场的实时质量管控。成为业界生产现场质量管控的标兵。

近日,记者获悉,通过对主要工厂集中部署盈飞无限SPC ProFicient软件并成功应用,山东滨州渤海活塞股份有限公司有效盘活了生产数据,进一步优化了生产现场的实时质量管控。成为业界生产现场质量管控的标兵。

作为国内唯一以内燃机活塞作为主导产品的上市公司,滨州活塞品种多、批量大、生产切换频繁的产品线每天都会产生庞大的数据。由于生产线数量多,总部对质量部门又有“即时发现质量问题,即时现场解决”的要求。因此传统纸质手工描点,Excel表格分析的操作方式显然不能满足企业飞速发展的质量管控需求,“正确的SPC工具对我们的现场管控意义重大”。在此背景下,经多方比较研究,滨州活塞选择了全球排名第一的实时SPC解决方案提供商——盈飞无限(InfinityQS)的SPC软件工具。

“在过去,我们每天都会花费大量时间奔波于不同的生产线之间,处理不同的质量问题,即使下班了,常常还要加班对生产线数据进行处理分析。整个人就像一个灭火队员,随时待命。”滨州活塞的质量工程师说。

通过ProFicient软件及网络过程监控器的帮助,滨州活塞工厂彻底终结了传统手工描点、Excel表格事后分析的质量管控时代。所有的数据都可以通过一个界面实现实时的汇总。质量工程师们即使坐在办公室,也可完全掌握当前生产线的整体运行状态,并根据需要,随时调取数据进行对比分析。一旦生产过程中有任何异常波动,系统即时报警。工程师们可根据表格中的不同颜色来判断问题的紧急状态,从而合理安排问题解决时间。

对于滨州活塞来说,质量问题的即时分析解决非常重要。这也是质量工程师们异常忙碌的主要原因。但有了盈飞无限的SPC软件,一切都不一样了。当一线操作员对异常原因即时输入时,所有问题都可在第一时间反馈到工程师及决策者那里。质量问题的解决速度更快,现场的质量管控更加规范,有效地降低了产品的报废率。

“由于盈飞无限SPC软件的成功应用,我们的现场质量管控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公司总部对这一软件项目也非常认可,”滨州活塞SPC项目负责人表示。据其介绍,滨州活塞在一年之中连续3次追加SPC软件的采购,在不断扩大软件应用规模的同时,还向许多上下游合作伙伴推荐该产品,以期将自己的宝贵经验与更多企业分享。

SPC工具助力的卓越的质量管控也为滨州活塞带来了更多荣誉:自2010年起,滨州活塞先后荣获山东省首届省长质量奖、全国质量最高奖、第二十四届山东省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特等奖,成为了名符其实的生产现场质量管控的标兵。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