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程电子商务是渠道商转型的大好时机

[摘要]  (中国软件网/王者婧)近年来我国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带动了各种技术及商业模式的互联网化,比如IT产业,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全程电子商...

(中国软件网/王者婧)近年来我国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带动了各种技术及商业模式的互联网化,比如IT产业,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全程电子商务便是典型代表。全程电子商务是基于云计算,以产业链为管理对象的信息化平台,同时带来全新的电子商务运营模式。

全程电子商务是电子商务发展的高级阶段,全程电子商务将传统电子商务向中后端进行了延伸和融合,纳入了中端的企业间商务协同,以及后端的企业内部管理等内容。即将交易、协同、管理等三者合而为一,从而为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的、全过程的商务服务。

  全程电子商务引导渠道转型

金算盘、用友、金蝶等传统的管理软件厂商,将软件产品SAAS化,纷纷打造自己的云计算平台,新一轮软件销售模式变革已经开启。金算盘战略合作部总经理窦恩德向中国软件网记者表示,软件的互联网化正逐渐颠覆传统的软件模式,是渠道伙伴转型的大好机会。

  第一:云计算迫使传统软件走向互联网模式

云计算颠覆了中国整个IT销售的形态,之前按客户端来卖产品,每年交一定的服务费,不交服务费就没有服务。因此服务费很难收,卖的只是产品。而云计算彻底改变了这种模式,将卖产品改为卖服务。云计算模式可以节省用户的前期投入,因此传统的软件模式正逐步被颠覆,迫切需要转型到互联网模式。

  第二:互联网模式下受欢迎的渠道

在互联网模式下有三种渠道伙伴最受欢迎,他们将成为软件厂商竞相争抢的合作对象。

首先,认可互联网模式。因为卖服务和卖产品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模式,软件的销售在于一次性高额收益,而互联网模式在于长期的利益发展,重点在于客户的积累,形成“滚雪球”的发展模式。

其次,具有较高的服务意识。互联网的特点之一是快,只有快速响应客户,及时跟踪服务才能拥有更多客户。

第三,创新。互联网会不断出现新产品、新模式、新群体,因此要求合作伙伴不断创新,才能不断满足客户需求。

  第三:渠道借全程电子商务转型

首先,全程电子商务是电子商务与企业管理的完美融合,将为企业提供前端电子商务,后端企业管理,以及企业之间的商务协同全过程的管理。

其次,全程电子商务作为基于云计算的平台,是产业链整合的信息化系统,它具有互联网模式的核心优势。

第三,全程电子商务分为平台的建设和运营两个部分。窦恩德称,对合作伙伴来讲平台的运营商机更大,因此他们希望通过平台的建设,让合作伙伴深入到平台的运营,形成产业链的完美整合,以此实现自我转型,实现不间断获利,这将成为代理商发展的一种趋势。

  中西部全程电子商务意识超前

就目前来看,我国电子商务发展分为三个梯队,全程电子商务的区域特点也在此体现。第一梯队是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湾地区,比如北上广深、天津、唐山等地区,电子商务比较发达;第二梯队是中西部,包括华中、鲁西北等城市。基础设施相对薄弱,但对电子商务的认识程度很高,因此发展较快;第三梯队是新疆、西藏等西部城市,处于电子商务的萌芽状态,由于起步较晚,因此发展空间更为巨大。

基于我国政府对云计算的大力支持,全程电子商务在各地都有不错成效,中西部尽管基础相对较弱,但接受能力较强,意识较高,四川省尤为突出。金算盘总部位于重庆,窦恩德表示,“四川省以及重庆市的电子商务意识较高,从全国来看比较超前,从2009年起,四川省的电子商务平台很多是由金算盘来承建的,比如区域平台,尽管这些地区起步较晚,但起点很高,并不是从基础的B2B、B2C来做,而是起步便做全程电子商务,他们思考的是如何整合产业链,如何整合区域资源,做强区域经济。”

另外,据了解湖北应城市与金算盘合作,运用金算盘全程电子商务平台,助力当地特色农产品——糯米及其配套产业取得更大发展。湖北应城糯米行业全程电子商务平台总体上将建成“两大平台”。一是“糯米行业电子商务平台”,包括行业门户、在线交易、在线支付、即时通讯等。二是“云计算应用平台”,包括企业管理、商务协同、移动商务、在线物流等。

从IT产业的发展趋势来看,互联网运营模式是必然趋势,另外全程电子商务作为提高产业链整合速度的商业平台,可加速全行业经济发展。因此对于渠道伙伴来讲,无疑是一个转型的良好时机,从单纯的产品代理,到具有产业链整合能力的服务商,实现自我能力和价值的提升。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