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信运营权尘埃落定 卓望转交广东移动

[摘要]知情人士透露,备受关注的中国移动旗下即时通信工具飞信的运营权即将变更,由中国移动控股的卓望集团改为广东移动负责,这既是中国移动全力加强互联网业务的重要一步,也意味着备受争议的飞信运营权将更换主管人马。

知情人士透露,备受关注的中国移动旗下即时通信工具飞信的运营权即将变更,由中国移动控股的卓望集团改为广东移动负责,这既是中国移动全力加强互联网业务的重要一步,也意味着备受争议的飞信运营权将更换主管人马。

飞信运营权将变更

飞信是中国移动运营多年的即时通信工具,据悉,目前用户数早已超过MSN,跃居国内第二大即时通讯软件。

“飞信这个项目卓望不做了”,6月26日晚间,知情人士透露,“中国移动日前已经决定,将飞信的运营权转交给广东移动的南方基地”。

目前,飞信为卓望集团旗下飞信事业部运营,但卓望集团旗下另一事业部重要人士告知,中国移动集团公司已经传达精神,飞信将与卓望关系不大,主要由广东移动负责。

而飞信也并非直属于广东移动,按照知情人士告知的管理关系,“飞信将由广东负责的互联网基地运营”,该互联网基地的地点将设在正在建设中的中国移动南方基地里。南方基地也是广东移动建设和负责维护,是一个庞大的建筑群,并非一个具体的公司名称,里面将容纳很多的中国移动业务公司。

卓望合同到期

飞信的运营权几个月来一直传闻不断,而且与卓望集团的重组交织在一起。

一直有传言称,在中国移动内部要新成立一家新的互联网公司,而卓望对很多业务的运营权要收回。其中就涉及到飞信。

卓望集团是由中国移动控股的一家子公司,但卓望集团毕竟还有其它股东,包括中国移动(香港)、美林、惠普和沃达丰等,导致中国移动对卓望并不能百分之百地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发展,中国移动自去年开始就要求其它股东退出,但迄今没有结果,在这种情况下,卓望的业务功能肯定要弱化。

知情人士透露,卓望对飞信的运营权也是靠其与中国移动的合同来取得的,之前的合同是2008年签署的,约定中国移动授权卓望运营飞信3年,而现在正好到期,中国移动不再续约。

卓望接手也仅3年

实际上,飞信运营权的改变也不是那么轻易做出来的,但卓望集团其实也不是飞信的创建者。

知情人士透露,飞信最早是北京移动做的,北京移动与一家名为易通无线的公司合作推出了飞信;2006年底,神州泰岳中标北京移动飞信项目的运维支撑外包业务,从此,飞信开始取得在北京飞速发展,被中国移动集团公司看好;但因为北京移动毕竟只是负责北京地区的业务,因此,2008年,中国移动将飞信业务的运营权划拨给卓望信息,从此,飞信开始走向全国,在全国推广。

飞信到底有多少用户?根据官方说法,活跃用户有1亿多。但飞信运营权的改变对这些用户而言并没有影响,因为只是从中国移动的一个左手倒到右手而已,无论卓望还是广东移动互联网基地,都是中国移动内部机构。

只不过,此时广东移动负责的互联网基地已不像最初的北京移动,这个互联网基地负责的是全国性的业务。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