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为造城记:神州数码开始布局智慧城市

[摘要]2010年初,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神州数码”,00861.HK)在国内率先提出以“融合服务”为特征的智慧城市战略,目标是有效优化中国城市化进程。

 

▲6月14日,北京市海淀区上地东路5号神州数码大厦内

2010年初,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神州数码”,00861.HK)在国内率先提出以“融合服务”为特征的智慧城市战略,目标是有效优化中国城市化进程。同年11月18日,神州数码在成都携手IBM、思科、惠普等130余家全球合作厂商及近2000家渠道伙伴推出智慧城市作为其未来的5年战略。2011年,其智慧城市战略已经在全国50多个城市开始布局。

“为什么做智慧城市?”

面对记者的疑问,神州数码董事局主席郭为表示,“2015年中国城市人口将第一次超过农村人口,成为全世界城市人口最多的国家。但我们也将面临一些巨大的挑战。比如说,北京市长最头疼的就是交通问题,从我们公司上地总部到金融街究竟多长时间?两个小时、35分钟都有可能。道路交通已经使我们完全处在时间不确定的环境里。单双号管理,限购,所有的措施大家都不满意,怎么解决?”

郭为认为,城市发展以后有很多矛盾出现,比如南京砍了法国梧桐树,比如北京一个地下管线出问题都要造成交通拥堵等等。“还有一个是人口问题,我们公司做过统计,10个年轻员工, 1/3没有北京户口。他们也都是大学生、研究生。政府怎么为他们服务?这些都是城市化进程给我们带来的非常大的挑战。”

“如何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来提升每个人的幸福指数,这是我们要做智慧城市的关键。”郭为说。

2001年从联想分离,10年下来,神州数码已经从代理分销业务转型到IT服务应用,并且有了更大的增长空间。郭为告诉记者,现在神州数码的IT服务收入已经占了非常大的比重。然而,“以产品售卖为主的发展方式是不可续的,传统销售模式必然要向服务供应商转型。”

“打高尔夫球的人都有一个体会,如果打到甜点会打得很远。那在企业发展上,甜点就体现在我们怎么把自己做的业务和社会经济发展的主流结合在一起?”郭为谈到企业谋求转型时打了这样一个比方。

智慧城市战略会成为神州数码的“甜点”吗?

回归智慧城市

事实上,神州数码在6月之前已将最初的数字城市提法改回了当初更具想象力的智慧城市。

“IBM当年用了智慧地球,所以我们用智慧的时候有点犹豫,加上我们公司名字叫神州数码,所以此前就叫数字城市了。”郭为解释说,“我们本意是要讲智能城市,基于中国的实际情况、基于中西结合的智能城市。”

“其实我们可以从一个狭义的角度来看什么叫数字化,什么叫智能化,今天所有的问题都是要把它数字化。用一个漂亮的图展示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就是几个数字,你的收入、你的成本变化等用数字表达就非常清楚,这是信息化最基础的工作。当然仅有数字化还不够,还要有智能化,比如电网的智能管理,比如高速铁路在高速运行中,过去慢速运行时敲一敲看看铁轨要不要换,今天就不行了,要采用超声波、激光等方式,扫描下来及时发现,否则37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有一个裂痕就很危险。这些系统如果都智能化了,面对一个城市做一个大系统,必然会带来智慧化。”

城市的数字化是对城市的“可知”,城市的智能化是对城市的“可控”,城市的智慧化是让城市“可管理”。

郭为告诉记者,从前年开始,当大家把云计算、物联网提出来以后,打造智慧城市的基本技术前提就已经具备。“前一段双汇猪肉出了问题,其实解决起来并不难,如果对产品的全生命周期,即从原料采购到生产线再到出厂、批发、零售、物流所有环节都通过物联网管理,那问题就都解决了。”

郭为表示,物联网是人在物理环境下创造的一个虚拟空间,可以对所有设备的活动、人的活动进行有效的管理,并使得今天的智慧城市在技术上具备了可能性。“做智能交通也是一样,如果每个车都有一个电子车牌,我们很快就可以发现哪些地方有拥堵,哪些地方用怎样的收费机制可以解决问题。”

给市长“上保险”

在神州数码的“智慧城市”框架中,智慧城市有3个层次,从下到上分别是基础设施、电子政务和融合服务,而其中最难实施的,无疑是在电子政务这一块。电子政务本身没有太高的技术复杂性,但是牵涉到的,是政府内部改革问题。

为此,神州数码在苏州做了一个试实验。传统意义上来说,一个来料加工的企业从订单到商品最终运到上海港只给7天的时间,但是企业要解决商检、海关、税务、外汇还有商务局批文等问题,7天之内是绝对完不成的。神州数码用了一个SAAS模式,把所有需要处理的文件放在一台服务器上,通过虚拟的方式,代替企业跑了所有的部门,几分钟就帮助企业解决了难题。“为一个企业服务一年我们收取两三万的费用,苏州这样的企业有几千家。”

在郭为看来,围绕整个城市的管理,政府一出事情,市长,至少主管副市长都要被处罚。“因为一个偶然的事件,就要承担很大的责任,我们怎么保护干部?我们的设想是建立完整的应急指挥系统,把所有的IT都管理起来,不管出现什么样的情况,第一时间相关的人都拿到这样的数据,有这样一个系统的建立,具体到每个人的个人责任就不那么重了。”

“我们推广这样的系统所有市长都欢迎,因为建这样的系统等于为他们买了一个保险。事实上,这就是对城市更好地进行管理。加上类似智能交通、网线保护等一整套的管理系统,就是我们搭建智慧城市的总体架构。”郭为说。

构建产业联盟

神州数码想要求变。

“我们怎么能够既帮助一个城市实现智慧化,同时又建立一个新的战略性的新兴产业?”郭为告诉记者,过去做IT的人有一个习惯,一个解决方案去卖,大家投标竞标比拼价格,最后都不赚钱。但在大量智慧城市的项目之中,神州数码已经从一个产品的代理变成一个买方的代理。“现在走到城市里面,我说我们是一个纯甲方,所有的钱神州数码付,所有的业务招标都是我们做,现在不是卖解决方案,而是对于全国、全世界好的解决方案在规划的前提下如何进行监理和建设。”

“城市化将成为中国未来30年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未来10年,将是神州数码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期。我们正在构建的中国最大的智慧城市产业联盟,将会有成百上千家企业,和我们一起完成中国信息化发展的道路。”郭为透露,入主鼎捷集团,使之成为神州数码智慧城市建设历程中的重要承担者,将有望成为神州数码未来一个巨大的业绩增长点。

据悉,作为专业的管理软件厂商,鼎捷集团拥有自主研发的、最全面的企业管理软件产品线,并同时提供相关的规划咨询服务,这些产品不仅可以形成最紧密的相互集成,每一个产品也可以单独销售,在满足客户信息化需求时,可依据需要灵活采用不同的软件整合方案,这种先进的模式大大提高了客户应用系统的综合效益,降低了客户应用时的失败风险。

郭为表示,希望凭借鼎捷集团完善其IT服务业务和智慧城市战略在中国的整体布局,“这与神州数码的长期发展战略非常一致。”

“希望能用3~5年的时间探索出智慧城市的商业模式。”郭为说。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