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观观察家贾敬华:“去携大战”折射在线旅游行业黑幕

[摘要]网易推出在线机票,腾讯收购艺龙16%股份已经让在线旅游市场波涛汹涌,暗战不断。

此前,网易推出在线机票,腾讯收购艺龙16%股份已经让在线旅游市场波涛汹涌,暗战不断。日前,一则酒店团购纠纷,再次点燃了在线旅游市场竞争的导火索。一时间,在线旅游市场硝烟四起。而团购纠纷背后,折射出在线旅游行业滥用垄断地位排挤对手欺骗用户的黑幕。

在团购概念大红大紫的当下,去哪儿网、携程网等在线旅游网站也纷纷推出了团购项目。几日前,携程推出一系列0元活动,正当官方大肆推广时,海南蓝蝴蝶(网名)在微博上爆料,“0元团购希尔顿的海景房,493人团购成功,而携程立马下线修改成0元团购希尔顿的免房费1次机会。一间房间3000元算下来,那493人最少需要140万元左右。在线旅游的领头军怎么瞎说呢”。随后,《广州日报》记者证实了此事。

从0元团购,到0元团购抽奖,这一巨变已经涉嫌欺诈。对此,携程官方的回应是:“该举是为了用户能更好地理解活动内容和规则”显而易见,携程在推卸责任,也是在滥用其垄断地位欺骗用户。

众所周知,携程目前在在线旅游市场上五成以上市场份额,在整个行业基本处于垄断地位。在去哪儿、艺龙等在线旅游网站竞争之下,携程一家独大的局面尽失。此次团购酒店纠纷,折射出了在线旅游行业的一些黑幕。

为了抢占市场份额,携程曾承诺国内酒店价格一定会低于酒店前台或其他在线旅游平台价格,否则赔付3倍现金差价。但目前在团购风起云涌之际,许多酒店的团购价格远远低于散客价,这令携程的“低价承诺”非常尴尬。

援引媒体报道,为了保有低价优势,携程就利用目前在在线旅游市场上五成以上市场份额的优势,保护其所拥有的酒店“定价权”。携程此举,显然是在滥用其市场垄断地位。另据知情人士透露,如果酒店一旦发生售价低于携程的情况,携程便以在网上“关闭”该酒店预订为要挟,迫使酒店提高在其他销售渠道的价格。对于去哪儿这样的在线旅游市场新秀来说,携程的做法是在利用垄断地位排挤竞争对手。

当携程酒店团购纠纷惹火了消费者,激怒了合作伙伴后,一些潜规则也浮出水面。一酒店行业知情人士爆料:“很多家酒店还没有跟携程签订协议,就发现被挂在携程酒店团购页面上,他们对此很无奈。一旦公开表示不满就可能饭碗不保,更加恐怖的是,这些酒店职业经理人得罪了携程就很难在酒店业界任职。这是携程垄断带来的行业潜规则,并不是什么秘密。”

一个小小的团购纠纷,居然牵涉出来在线旅游市场如此多的黑幕?与其说是整个行业的黑幕,不如说是市场垄断者携程的黑幕。随着竞争的加剧,这些黑幕是否会淡出人们的视线呢?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