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辉软件董事长孙振耀:上市企业应有使命感

[摘要]  海辉软件董事长孙振耀  第九届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16日在大连开幕。海辉软件董事长孙振耀接受新浪科技专访时表示,部分在美...

 

 海辉软件董事长孙振耀

第九届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16日在大连开幕。海辉软件董事长孙振耀接受新浪科技专访时表示,部分在美上市企业的不良行为对中国概念股带来的影响是短暂的。他呼吁中国企业要有使命感,要用正确的价值观来影响全球经济。

以下是专访实录:

新浪科技:各位新浪科技的网友大家好,现在是在第九届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的现场,我们有幸请到了海辉软件董事长孙振耀,给我们做一个沟通,现在请孙总跟我们新浪科技的网友打个招呼。

孙振耀:大家好,好久没见了。

新浪科技:第九届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主题是“绿色IT,智能应用”,不知道孙总对这个主题怎么理解的?

孙振耀:今年的主题是“绿色IT,智能应用”,我认为“十二五”计划很明确指出我们的发展方向,从制造经济向服务经济转型,从工业经济向知识经济转型,高碳经济向低碳经济转型。IT服务本身是低碳经济,也是一个知识经济,也是服务经济。我觉得这次看到软交会的主题,跟海辉目前做的事情很吻合。

新浪科技:您下午将要做主题演讲,能提前沟通一下您的观点吗?

孙振耀:我关注人才发展的问题。IT服务外包,人才不仅是我们的成本,人才也是我们的生产力,也是竞争的中心,今天下午谈的主题是怎么样能够创造一个生态系统,这个系统能够吸引跟发展更多的人才。

新浪科技:您觉得现在外包产业人才的瓶颈已经到了吗?

孙振耀:IT外包服务产业最大的问题有两个方面的挑战。一个是,持续的不断的吸引更多的技术人才,加入我们这个行业。目前毕业大学生虽然有600万,有很多选择的机会在各个行业里面,作为IT服务外包的行业,能不能吸引更多的人才加入我们是非常重要的。我希望通过我们和大家的努力,让大家认知IT服务外包是一个知识和科技工作者好的选择。

第二个挑战中国IT服务外包,相对于我们的竞争对手印度,我们处在初级阶段,按照我们的估计和很多的报告,高端人才是IT服务外包里面很大的挑战,高端人才培养需要时间。通过政府的努力,一些政策,通过企业的努力,创造出来的生态系统,怎么样从更制度化的环境,更有企业文化的环境,更有发展空间的环境,可以提升人价值的环境,让人才愿意考虑加入我们,是我今天下午报告的主题。主题的名字就是创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人才的生态系统。

新浪科技:在这个生态系统里面,海辉这样的企业,可不可以自己做培训?

孙振耀:自己培训肯定是必要的。今天的生态系统是几个方面的,一个方面是培训的机制,一个是发展的机制,两个是要加在一起的。海辉软件马上宣布我们并购了亚思晟,这是一家做人才培训的单位。我们觉得在技术培训方面他们做得比较好,符合海辉战略发展方向。

大学所做的训练,进入企业工作必定是有一个过程,这个培训机制可以让过程变得比较完善。我认为最终是发展的机制,企业要能够提供人才发展的平台,这个平台一个是发展的通道,你想做技术有技术发展的通道,项目经理有项目经理发展的通道,人事经理有人事经理的通道。

第二个方面,我们做服务外包,我认为它是一个全球性的行业,触角是全球的,影响面是全球的。我希望这种全球化的环境,能够吸引一批希望接触全球的战略人才。我上个礼拜在西雅图,我跟员工讲说,刚从学校毕业就有机会在美国西雅图为全球一流的软件企业微软做软件开发和测试工作,这就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应该珍惜的机会。海辉是面向全球的企业,我们的客户从欧美到日本到新加坡到国内等等,我们全球化的平台是提供人才发展的空间。

第三个方面,人的发展过程不仅仅是能力的问题,还有价值观、信念、工作态度的问题,我今天下午演讲题目中涉及到怎么通过好的方式影响到他们的职业态度等等。我想这是一个总体的生态系统。

新浪科技:除了人才之外,最近IT行业有一个比较大的趋势,软件逐渐朝服务化发展,大家比较热的概念就是云计算,不知道您怎么看云计算对软件行业和外包行业的影响?

孙振耀:从云计算角度应该这样看,云计算的本质还是要有产品能够提供服务,如果没有产品的存在服务是没有办法提供的,必然有很多的企业努力把产品做好,这是一种概念,不会消失。另一方面是商业模式,过去是甲乙的合作关系,原来是按需提供计算,按需提供服务的概念,这方面对消费者和企业是有利的,但是对很多传统企业来说,这种商业模式的转型可能是一个过程,因为要培养的不仅是产品的销售能力,更重要的是把产品变成服务的能力,这是一个挑战。

海辉做IT服务的外包,这个变革的过程里面,一定有一个事情是少不了的,就是把传统的,自己建设的IT环境,怎么移植到云计算的环境,从内部本身自己控制、管理、购买、建设,怎么样移植到公众的按需计算的方式,海辉2009并购了一家美国公司,从传统环境到云计算环境的公司,随着云计算越来越普及,不断是私有云和公众云,一定要把传统的IT环境移植到现在的环境,我希望海辉可以起到移植的作用。

新浪科技:海辉也在纳斯达克上市,最近中国概念股在美国股市的表现不是特别理想,您怎么看?

孙振耀:企业的经营,一个是企业价值观,怎么正确对待你的投资者,正确对待你的客户。正直、诚信是很重要的。除了这两个必要条件以外,还要看看每个地方的游戏规则。投资者在美国买股票、中国买股票、英国买股票、德国买股票、日本买股票,我们要符合人家的游戏规则。最近发生的事情,两个方面都有,一个是正直诚信的问题,一个是够不够了解人家的游戏规则。

中国的企业不管在哪儿上市,我一直认为我们要有使命感,要用正确的价值观来影响全球的经济。最近发生的事情是挺遗憾的,海辉的角度是面向全球的市场,我们比较了解和接受,深刻体会海外的游戏规则,从上市第一天开始,或者没有上市之前,我们做了很多的准备工作,希望我们能够融入这个环境,能够吸引客户的关注,也希望用一个正直诚信的原则吸引所有投资者的关注。我希望这个问题是短时间的问题。中国的企业能够在全球的资本市场,建立一种代表,我希望是这样。

新浪科技:您最近有没有跟美国的投资者包括分析师做沟通?他们对中国的概念股的情况是怎样的观点?

孙振耀:中国企业在美国上市,我们的时间是比较短的。他们认为这是一个新兴市场,一方面它发展很快,一方面模式不是很成熟。发展模式和成熟度,需要大家多交流,多理解。所以最近发生的事情我认为是短期的,我想中国企业一定会从这里得到很多的经验和教训。按照我对国内企业的了解,我们适应全球变化的环境,我是很有信心的,我们中国在美国上市的企业一定能够打出招牌的。从我们经营的模式各方面来讲,能够得到所有投资者的理解,我是有信心的。

新浪科技:非常谢谢您接受新浪科技的采访,谢谢!

孙振耀:谢谢!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