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iMessage入华或将水土不服

[摘要]上周,苹果公司在WWDC2011大会上发布了新版移动操作系统iOS5,其内置的新功能“即时通信服务iMessage”备受业界关注。

上周,苹果公司在WWDC2011大会上发布了新版移动操作系统iOS5,其内置的新功能“即时通信服务iMessage”备受业界关注。据悉,iMessage能让iOS设备(iPhone、iPodtouch及iPad)之间发送即时的文字、图片、视频、联系人,还支持群聊。

对此,众多业界人士判断iMessage必将冲击国内类KiK免费聊天软件,比如微信、米聊、Hi通讯录等,甚至还会冲击用户使用率最高的手机QQ。那么,iMessage真的有如此威力么?

iMessage难以弥补跨平台短板

对此,互联网巨头雷军在其微博中表示,“WWDC2011苹果发布iOS5中直接包含iMessage,很多人问米聊怎么办?我的观点是,连苹果都要干,这说明米聊大方向是对的,大势所趋”。而且雷军还表示:“不会服输,与iMessage比拼关键还是看谁的性能更好”。

事实上,除了免费,第三方类KiK聊天软件最大的优势是跨运营商、跨平台,这是iMessage不具备的。iMessage只能在iOS用户内部使用,而微信、米聊、Hi通讯录等产品都实现了跨平台覆盖,Android、iOS、SymbianV3、V5等智能手机用户间均可免费沟通。

而手机QQ覆盖的平台则更多,Android、iOS、SymbianV3、V5、Kjava、MTK、黑莓、windowsmobile、windowsphone7等几乎所有手机用户都可以免费使用。可见,因为不支持跨平台的短板,iMessage注定将只是iOS用户间的一个功能,而不能走向普及。

国内免费聊天软件有天然优势

除了跨平台优势,国内几家主要的KiK类软件具有先入为主的优势,产品功能也已经非常丰富。而且KiK软件目前功能同质化很高,如果仅依靠免费聊天功能,相互之间替代性很强,搞差异化创新是抢夺市场的关键。

比如,Hi通讯录产品不仅是一款跨平台的免费即时通信软件,而且是一款出色的通讯录软件,可替代手机自带通讯录。而且它已经在S60V3平台上率先推出滤镜功能,方便用户美化图片。而微信的差异化在于同腾讯微博、QQ邮箱打通,也不再是一款简单的手机免费聊天软件;米聊的功能也很完善,支持语音聊天功能,由于进入市场较早,抢占了不少用户。

总之,iMessage的差异化功能上无法与国内手机即时聊天软件比拼。此外苹果不会对iMessage单独升级,作为一个类似facetime的小软件,苹果也不会投入巨大的精力搞新功能研发,必然在性能上弱于当前国内第三方手机即时聊天软件。

从以上分析,我们不难看出iMessage在跨平台、先入为主、性能等方面的弱势会导致其在中国市场水土不服。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