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卖场压缩零售商不知情 中关村调整困难重重

[摘要]海淀区政府5月底宣布,今年内,海龙、鼎好等电子卖场的商业面积要下降至50%以下,引入科技、金融等高端业态。”  

海淀区政府5月底宣布,今年内,海龙、鼎好等电子卖场的商业面积要下降至50%以下,引入科技、金融等高端业态。据介绍,保留下来的电子卖场逐步淘汰现有的柜台、摊贩式经营,着重展示、咨询、体验等服务。TechWeb走访鼎好发现,这里柜台经营的商贩们对此尚不知情。“09年就有消息说要搬,但搬走不会很容易,因为涉及到产权的问题,相当一部分摊位是买下来的。”零售商王欣说,她已在中关村经营10年,摊位买下了30年的时间。

鼎好大厦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介绍,鼎好主要以出租形式,只在2003年的时候尝试卖过1个月的时间。现在,商家买下摊位的比例约占10%。

对于海淀区政府宣布的政策,鼎好相关负责人表示,尚未接到相关通知,“如果有调整通知我们肯定会配合。”

中关村零售商的困境

根据政策,电子卖场逐步淘汰现有的柜台、摊贩式经营。据了解,鼎好地下一层销售手机、电子游戏产品等,为柜台式经营,一层、二层为品牌商,三、四层为DIY,为柜台式经营。

受电子商务及信用问题的影响,这些摊贩的生意已大不如以前。“这两年一直减产,今年收益至少减了60%。以前哪有不开张的时候,现在三天不开张的时候都有。”王欣说。

2002年,王欣进入中海电子卖场。“那时周六日都挤不过来,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进货。现在很久都没有进货了。”

2003年鼎好开张后,王欣是第一批入住的商户。从2003年经营网络产品,到2005年经营视频类的采集卡、电视盒,2009年到现在经营播放器,随着利润和出货量,王欣也在不断做出产品调整。

“播放器利润还可以,但是量上不去。从08、09年起,已经开始受到网络冲击。”王欣说。

但是提到电子卖场的整顿,王欣说:“先凑合着干着吧,感觉一两年内不会搬。”面对着生意的不景气时,她也曾打算不干了。“但又不能不干,上有老,下有小,不干这行,能干什么?自从来北京,就在中关村打拼。在这个行业呆了十年了,有很深的感情。”

王欣坦言:“未来的趋势是,只允许大品牌进入,零售商、攒机、散货都不会存在了。但像我们这样的个体户,转型大公司不太可能,因为人力、财力、物力等方面都不允许。”

另一位在中关村经营8年的商户霍贵说,也在淘宝开了网店。“但是对网上生意还不是很熟练。”

中关村电子卖场调整难

虽然人们都预期中关村的电子卖场会经历大规模的调整,但其实施起来并不容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中关村的问题也不是短时间内形成的。

中关村西区是中关村的核心区域,也是电子卖场、购物中心集中的区域。2009年7月20日,海淀区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中关村西区业态调整的通告》,将中关村西区的功能定位为:以技术创新与科技成果转化和辐射为核心,以科技金融服务为重点,以高端人才服务、中介服务和政府公共服务为支撑的创新要素聚集功能区。根据中关村西区功能定位,不鼓励电子卖场、商场(店)、购物中心、餐饮等业态在本区域内发展。

其后便有传言中关村电子卖场要搬到大钟寺去,但是最终也不了了之。对此,一位政府官员曾表示,政府对于西区的业态调整采取的是政府引导、市场发展的办法,而不是政府直接干涉限制。“所以政府绝不会强制要求哪些专柜在一段时间内撤离,也不会明确要求中关村怎样调整。”

中关村曾经以市场机制吸引商户入驻,卖场形式不断繁荣的背后也产生了大量问题,如欺诈问题,脏乱问题。调整起来的问题更多,比如遭投诉多次的商家被卖场关闭,但其仍可以换个名字重新进场;政府提出压缩卖场面积,却无法强制驱逐商家。卖场、商家、政府,以及消费者之间形成了多方博弈,要达到帕累托改进,还有很多阻碍要面对。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