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精确管理破解“中国式老板烦恼”

[摘要]中国的中小企业老板有个明显现象,里里外外都得忙,但往往是忙了生意,丢了管理,抓了管理,没了生意。

栾润峰简介:

精确管理创始人,精确管理研究院院长,金和软件董事长兼总裁,民建中央企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特聘MBA导师、YBC创业导师。

去年4月,央视《对话》里与日本管理大师大前研一的同台论剑,让栾润峰从“圈内”逐渐走向大众。由他所开创的第一个根植于中国本土、获国际学界高度关注的管理思想——“精确管理”也从“企业圈”进入大众视野。

昨日上午,大工公益讲堂迎来了这位特殊的演讲人——身为企业家的管理学者栾润峰。在讲堂现场,栾润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记者:什么是“精确管理”,它能解决企业管理中哪些关键问题?

栾润峰:中国的中小企业老板有个明显现象,里里外外都得忙,但往往是忙了生意,丢了管理,抓了管理,没了生意。精确管理就是针对这种“中国式老板烦恼”创立的管理思想。帮助中国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实现“员工不需要老板管而自觉努力,从而快乐工作达到无为而治。”比如说我所在的软件企业有员工 1500多名,按正常测算,管理人员至少应在100多名,而我们只有10名。运用精确管理思想及其工具载体,不仅能大大节省管理费用,还能大幅提升企业组织绩效。

记者:精确管理最终会达到“无为而治”,那么如何实现精确管理?

栾润峰:在谈这个问题前,先要明确“管理”到底是解决什么问题。厉以宁先生曾有一个关于管理的著名案例:学校的公共草坪上,经常有被人踩出的“土路”,如何解决?在这些土路上铺上石板,则既能满足人们抄近路的心理又能满足保护草坪的需要。这就是“管理”真正应该解决的问题——将管理者所要与被管理者所要统一起来,找出满足两者的工具“石板路”。概括说来,首先要精确分析人们在组织中共有的“行为缺陷”,进而采用专业工具对这些行为缺陷进行“有效规避”,从而使组织成员均能“快乐工作”,并实现组织高效。实际上它体现的是“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的根本追求。

记者:精确管理与精益管理,二者只一字之差,有什么联系和区别吗?

栾润峰:两者完全不是一回事。精益管理主张的是对每个人动作、每个环节都进行量化,而丰田事件则是过度追求精益管理的典型——过分重视每一小块的专业化,忽视了对整体的协调和操控。而精确管理则诞生在中国企业实际、中国文化土壤里,其核心是精确分析人性,重视人的管理。以让员工快乐、组织高效作为管理者的首要任务。采用“规避”的研究维度,与我国道家哲学精髓“无为而治”有相通之处。并将这种管理思想与协同软件相结合,从而让精确管理真正从方法论成为可操作的工具。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