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oupon CEO梅森:团购网站不是庞氏骗局

[摘要]梅森今年不过30出头,记者们都在等着问这位年轻的开创者如何面对质疑。“这是我第一次来韩国、日本、中国这三个市场,”梅森说,“我们也很荣幸能找到腾讯这样的合作伙伴。

团购网站Groupon现在是世界上炙手可热的互联网公司之一,它的CEO安德鲁·梅森上周五的北京之行却只给到场媒体留下了“三分钟”的印象便匆匆离去,这样短暂的亮相之后,Groupon对于中国市场的态度仍然让人不可捉摸。

Groupon CEO梅森

梅森三分钟离场

上周五上午,比原定的时间晚了十多分钟之后,安德鲁·梅森出现在会议现场,他身着一件条纹衬衣,手拿一杯咖啡,脸上有淡淡笑容,和在场的记者们匆匆握手。

安德鲁·梅森是“团购网站”这一商业模式的开创者。而这种模式也很快迎来了中国的“跟随者”,最新的数据显示,在中国,大小团购网站已经突破5000家,“千团大战”正向着“万团大战”演进,俨然成了最出风头的互联网投资领域,不知道梅森是否预料到这一片混战的局面。

梅森现在也是个话题人物,最近关于他的传言很多,Groupon已经提交了上市申请,预计要融资10亿美元,但很快它也遭到质疑,美国一位互联网业内人士称其商业模式不过是一个“旁氏骗局”,认为它不会吸引回头客,仅仅靠不断新增的合作商户来接盘,同时,还有传闻称,梅森已经有了退出Groupon的打算。

梅森今年不过30出头,记者们都在等着问这位年轻的开创者如何面对质疑。

“这是我第一次来韩国、日本、中国这三个市场,”梅森说,“我们也很荣幸能找到腾讯这样的合作伙伴。我们希望帮助高朋在商户和消费者之间建立诚信,来找出每个城市中最好玩的事情和团购订单”。可当记者们暗自筹划,准备向梅森抛出种种问题的时候,这位业界名人说出了第四句话,“我还有个电话会议,下面的环节交给高朋网的COO欧阳云,”说罢他拿起手机立即离场,剩下所有参会者目瞪口呆。

也因此,直到现在,我们都无法知道梅森对团购模式以及中国团购市场的看法,他没有想要去谈论。

“抽奖门”已处理完毕

在这种情况下,负责接下来面对媒体的高朋COO(首席运营官)欧阳云,就难免要应对有些尴尬的采访现场。

高朋网是Groupon在中国的版本,由Groupon和腾讯合资成立。欧阳云之前是高朋的CEO(首席执行官),后来更换了职位,“这是因为我更想做运营,”欧阳云谦和地回应,他强调自己职位的变更和此前网站组织抽奖时曝出的“作假丑闻”没有关系,“在那次事件之后,我们开除了相关负责人,也拿出了新的奖品做抽奖”。

高朋是中国团购行业里的知名代表,这不光是因为它的“Groupon血统”,还因为它自成立以来的种种新闻:首先是上线半天突然下线,接着传出网站ICP牌照不合规则,然后又遭遇同行在其办公楼下的广告攻势,Groupon.cn的“中国式”域名又被同行抢注,而最近,在高朋业务终于顺利上线稳步推进之后,又传出微博抽奖活动存在作假。

有一段时间,高朋都快成了团购行业的新闻源,不少记者“埋伏”在高朋成立不久的北京办事处,看中外员工的合作态度,看络绎不绝的面试者来自哪家同行公司,也探听其和商户的分成比例。

在“团购”概念开始盛行的初期,高朋的出现真的是一个行业缩影,你可以从中看到一个新兴行业的生长冲动、扩张速度,当然,也有管理上的挑战。

称团购不是“庞氏骗局”

在上周五,欧阳云面对很多问题的回答,都是“这个问题真的不方便回答”,而现场提问者难免步步紧逼。

关于营收、关于利润率、关于运营细节?都是“涉及商业机密,无法回答”。

关于上市?“现在没有考虑,但不排除独立上市可能”。

关于对手注册Groupon.cn这个域名?“现在无法评论”。

关于靠收购而迅速做大的竞争对手“窝窝团”?“不了解这家公司,但没给我带来压力”。

但欧阳云还是明确驳斥了“庞氏骗局”的指责,庞氏骗局俗称“空手套白狼”,也就是依靠拓展新商户赢取利润补贴旧商户,以制造赚钱的假象骗取更多投资,表现就是旧商户续约率非常低,对此,欧阳云表示,高朋在中国所做的调查显示,超过70%的商户认为团购可以带来回头客,因此愿意继续参与团购,是一项可持续的生意,“实际上,多次参与高朋团购的商户数不胜数,”可他表示无法透露更多数据。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