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岳阳违规外采成品油或祸起供应链条

[摘要]今年4月底中石化由于外部采购成品油,致使岳阳数千辆汽车出现了火花塞故障、熄火、发动无力等症状。

今年4月底中石化由于外部采购成品油,致使岳阳数千辆汽车出现了火花塞故障、熄火、发动无力等症状。《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记者近日赴岳阳调查时发现,从外部购买成品油与中石化的炼厂供应链条有直接关系。

岳阳市内有两座中石化的主要炼厂,一个是中国石化巴陵分公司(下称“巴陵石化”),另一个是中国石化长岭分公司(下称“长岭炼化”),其中巴陵石化的汽柴油数量并不算很多,主要的成品油出产地都来自长岭炼化。

事实上,中国石化岳阳石油分公司(下称“中石化岳阳”)并没有采购权,基本都是上级单位直接配送的。而且,中石化岳阳也很少关注这批油品的真正来源地,一是因为大部分产品都来自集团公司下属炼厂,对质量不需要担心;第二,中石化岳阳虽然对每批成品油实施例行检查,但是这些产品在抵达岳阳前,也要经过层层检验。

去年3月16日到25日,中石化共分5批次采购了505吨来自山东庆云中润石化产品有限公司的汽油,随后中石化安阳石油分公司逐批抽样检查。在检查报告未出之前,这批汽油投放到了安阳当地的中石化加油站,导致汽车尾气管变红、油耗增大等一系列问题。

尽管长岭炼化就设在岳阳市,且该公司原油加工能力高达500万吨/年,供应年需求量只有40万吨成品油的岳阳城郊加油站,应该说是绰绰有余。但该城市的汽柴油产品并不是完全依靠长岭炼化。

记者了解到,岳阳位于湖南北部,与湖北和江西两省又相邻,因而湖北武汉石化、江西安庆石化都能给其送油。

此外,只要是长江中下游的炼厂或者贸易商,也能通过“水路”直接向岳阳提供汽柴油。也就是说,岳阳还能接收来自上海、南京等地的成品油。

“但是,观察中石化岳阳的成品油供应链,绝对不能只看岳阳一地的位置,还要考虑到其他省市。湖南附近的四川、重庆、云南等地,实际上都没有中石化的炼厂。”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中石化在设计成品油供应路线的时候,会考虑到先把湖南、湖北、广东等地炼厂的成品油,通过铁路及管道等送至四川等地;而靠近长江的岳阳一旦需要汽柴油时,则既可以选择中石化自己炼厂的产品,也能通过水路,获得外来的成品油。这样一来,既解决了部分中部地区缺油的困难,同时也不会让岳阳断油。因此,长岭炼化也就不是岳阳的汽柴油唯一供应商了。

记者从中石化了解到,“炼厂支援西部、外部油品水路送至岳阳”的方式,可能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存在。最重要的原因是:中石油已在云南、四川彭州分别部署新的炼厂,但目前尚未有消息称中石化也将进军这两个省。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