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开放玩真的

[摘要]上周宣布的“Q+”开放平台和过去三周内三笔上亿投资,都让业界感受到腾讯转变的速度和力度。尤其在上周,艺龙网宣布获得腾讯投资,使其股价暴涨56.72%,令不少公司的IPO都显得像是浮云。

腾讯玩真的啦!上周宣布的“Q+”开放平台和过去三周内三笔上亿投资,都让业界感受到腾讯转变的速度和力度。尤其在上周,艺龙网宣布获得腾讯投资,使其股价暴涨56.72%,令不少公司的IPO都显得像是浮云。

“我们内部也在讨论,如果有团队跟腾讯做一样的产品,做得一样好,甚至更好,腾讯可以提前去投资他们”,腾讯CTO熊明华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开放对于腾讯来说是新的增长机会,要和第三方开放、合作,“希望他们能给腾讯带来更多的活跃用户”。

这个表态和多年前的腾讯有了明显变化。2006年,腾讯提出“一站式在线生活服务”的口号,想要为不同年龄阶段的用户提供“适用于家庭、商务、学校等不同生活场景的服务”,当时基本是全线出击的战术。

此后,很多开发者郁闷地发现,无论自己开发了什么样的应用,只要腾讯也做同类服务,小公司很难突围。并且,也很少有腾讯不涉及的领域,在网络游戏、门户网站、电子商务、在线支付、网络安全、视频、社交网络、搜索……每个领域你都会碰到有所准备的企鹅。

可是,在这两年,腾讯却突然改变方向,呈现出全开放的态势。他开始四处寻找值得投资的公司,而不是变成一个竞争者。有评论分析认为,去年的3Q大战,可能是促使腾讯加速开放的契机。

但实际的开放应该比3Q大战更早。记者了解到,在2009年推出的QQ版本就已经具备了开放平台的雏形,到去年,腾讯收购最流行的社区系统Discuz,算是拉开本轮投资大潮的序幕,进入今年,腾讯的投资行动愈加猛烈。

5月6日,腾讯以4.5亿元溢价购入华谊兄弟4.6%股权,成为其第一大流通股东;5月17日,腾讯公布对艺龙网的战略投资,以8840万美元获得了艺龙网16%的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5月19日,电商行业又爆出腾讯投资网上鞋城“好乐买”的消息,投资超过5000万美元。另有开发者团队也对记者表示,正在跟腾讯积极接洽,很快将宣布融资消息。

与此同时,腾讯还把其最核心的业务--即时通讯工具QQ也推出来开放,并命名为“Q+”。“QQ最有价值的‘关系链’都可以开放,”熊明华介绍说,“而且所有应用将学习苹果APP,按用户打分排序,不会偏袒腾讯自己的产品”。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