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化OA市场主体地位一去不复返

[摘要] 每一位CIO们如果冷静理性地回想一下,多年来是否有人向你诉说过他们的OA上线后有多成功,也许他们就会惊讶地发现,这仿佛是一片空白。

每一位CIO们如果冷静理性地回想一下,多年来是否有人向你诉说过他们的OA上线后有多成功,也许他们就会惊讶地发现,这仿佛是一片空白。事实上,描述OA有多成功的言论很少,抱怨OA实施失败的倒有很多,只要上网一查,比比皆是。有人统计,OA产品实施成功率只有15%,为什么这个数字低的惊人?答案很简单,产品化OA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占据市场主体地位是罪魁祸首。

殊不知,一套OA产品的成功与否不是它的开发技术有多高,而是它是否满足用户的需求。而产品化OA的供应商不管如何强调他们的技术有多专业,有多先进,都无法逃避这两大硬伤,那就是:产品化OA.不能一次满足用户所有的需求,更不用说细节需求;产品化OA的升级速度,无法与企业需求的成长速度相匹配。产品化OA的致命的缺陷是研发理念走入歧路后的自然产物,根深蒂固。在时间的检验下,产品化OA以惊人的实施失败率凸显出了诸多弊端,遭到潜在用户的鄙弃,其市场主体地位势必一去不复返。

但市场需求不会受产品化OA高失败率的影响,随着信息化建设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许多企业依然希望通过引进OA产品,实现企业内部信息和资源的共享,拥有一个高效的协同办公平台。鉴于产品化OA带来的负面作用,这些企业在OA选型中更加务实,也更趋于理性,并呈现出以下两个明显的特点:

一是集合化,未来的企业OA 系统不仅能在产品内部实现协同,同其他系统也要实现协同,也就是说能同企业其它信息资源更有效地融为一体,更为智能地为企业决策提供依据,彻底的解决信息孤岛的问题;二是个性化,随着企业OA 功能的不断扩展,使用随之会越复杂。同时各企业内部情况不同,业务与需求也不尽相同。因此就要求OA 产品必须遵循按需定制的研发理念,能够根据不同的用户的个性化需求进行功能组合,将合适的功能放在合适的位置给合适的员工访问,彻底满足企业对协同软件的需求,把OA 产品的功效发挥到最大极限。

如今,协同软件在国内历经了二十多年的发展,产品化OA也曾一时风光无限,并以技术已经十分成熟而沾沾自喜,但显然一套OA 产品的成功与否不是由其开发技术来决定的,而是要看其能否满足用户的需求。可以说,产品化OA的发展因永远无法满足用户搭建高效协同平台的需求,将遭到市场的淘汰出局,而个性化OA却因符合市场发展趋势迎来了新一轮的曙光。按需定制的OA产品是否能改写产品化OA的高失败率,一切都让时间再次进行检验。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