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协同软件的趋势是个性化OA

[摘要]我国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提出了办公自动化OA 的概念,起步相对西方发达国家晚了近半个世纪,但却在国外OA 发展经验的基础上得到了跨越式

我国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提出了办公自动化OA 的概念,起步相对西方发达国家晚了近半个世纪,但却在国外OA 发展经验的基础上得到了跨越式飞速发展,也因处在计算机技术更加先进、发展较为迅速的时期,而有了非常迅速的更新换代,而今新一代协同软件也有了新的发展趋势,那就是个性化OA。

纵观协同软件在我国的发展历程,可以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第一阶段:以个人电脑PC、打印机、传真机、微软的Microsft Office 等为主的办公软件形成相对独立的工作自动化系统。在这一阶段大部分OA 系统都是在单机上运行,因而缺乏办公过程中最需要的沟通协作支持、信息数据的共享及信息的综合处理。

第二阶段:此时的OA以Internet 为基础,信息资源不再受到通讯技术的限制,使得信息数据的共享、信息的综合处理及相互间的沟通协作在网络上得以实现。此时越来越多的低效重复的手工办公或单机OA 转向计算机网络,实现迅速、全方位的信息采集、信息处理与信息共享,并向集成化、多媒体化、智能化迅速发展,使办公效率大大提高,也为管理和决策提供一定的依据。

第三阶段: OA 从以往的日常事务型逐步转向知识型、分析决策型。这一阶段OA 的突出特点是:具备对业务数据进行分析评测等功能,根据综合数据库系统及外界所提供的信息进行分析、归纳、比较、判断,对海量业务数据信息基本的智能分析处理功能,能为用户提供有限的决策支持和商业智能分析。

在全面了解OA 在我国的发展历程后,有一点必须面对的是,尽管OA 在技术方面的发展是非常迅速的,但在应用方面却进展缓慢。传统OA 的局限在于,其实现的工作协同合作仅是局部的、浅层次的,除了在工作流程管理上有所加强外,并没有增加多少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方法,一味地追求系统多功能化,却往往是“华而不实、博而不专、泛而不深”,无法满足企业实际需求。

而个性化OA因为是客户“按需定制”的产物,更能置于企业整个信息化建设的总体规划下,并不局限于单个或局部资源的管理,改变各单位、部门或行业各自为政的局面,使沟通更为顺畅,信息在整个系统内共享,对企业资源进行统一管理和协调,消除信息资源孤岛和应用孤岛造成资源浪费、功能不能被充分利用的弊端。事实上,个性化OA并不是单个软件供应商研发出的产物,而是随着社会管理体制改进、信息化建设的不断完善,协同软件市场发展的趋势,是国内信息化发展走进协同时代的必然产物。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