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识破OA业内四大典型“忽悠”

[摘要]OA业内鱼龙混杂,忽悠满天飞,选型的重要就是将忽悠信息剔除,提炼出对您最有帮助的精华信息,这样才能帮您在最快的时间内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产品。来吧,10oa特设的防忽悠课堂开始了!
OA业内鱼龙混杂,忽悠满天飞,选型的重要就是将忽悠信息剔除,提炼出对您最有帮助的精华信息,这样才能帮您在最快的时间内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产品。来吧,10oa特设的防忽悠课堂开始了!
狸猫换太子,偷梁换柱——相似的术语却有完全不同的含义
 
典型忽悠举例:
以"工作流图形化"代替"图形化工作流"
忽悠解密:
"工作流图形化"和"图形化工作流",有什么不一样吗?看起来只是个文字游戏。事实上,当你真正进行流程设计时,就会发现这不仅仅是个文字游戏。"工作流图形化"的真相在于,你必须使用表格的方式来设计流程,从步骤1到步骤2、3,从步骤2到1、3、5,从步骤3到5、4、1,......。然后,系统产生相应的图形显示出来 —— 将 "工作流" 进行 "图形化"。
如果你具有足够的耐心、始终保持清醒,也许花上两天能够设计出一个流程。但它是正确的吗?如果你再插入三个步骤,删除两个步骤,你能正确地处理吗?要知道,错误的流程运行起来,带来的后果将十分严重。
10oa提示防忽悠大法:
在购买任何一款OA产品前,都要体验一下,亲自或让您的IT同事手动的进行一次流程配置,如果觉得使用起来很不方便,不妨换另外一款OA产品试试看,毕竟,软件是要为人服务的,只有使用起来合理顺手才能真正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无中生有,一叶障目——将自己没有或并不完善的技术夸大其词,混淆视听
 
典型忽悠举例:
以"异步消息"代替"即时通信"
忽悠解密:
您使用过QQ或MSN等即时通信软件么?如果使用过,您当然清楚它们的优点:双方的交流和沟通是同步进行的,好像我们面对面聊天一样,而不是等好半天才说下一句。但许多OA产品的所谓"即时通信"却并不"即时",且看它们是如何运作的:
A发一个消息给B,接着关闭消息窗口;
  B的界面上提示有消息,然后打开,发现是A的消息,然后回复;
  A的界面再次提示有消息,然后打开,发现是B回复的消息,然后再回复B;
  ......
这样的"异步消息"也能够叫做即时通信么?
  还有一些产品,集成了第三方的软件,将其他即时通信软件嫁接到自己的产品中达到即时通信的效果,但这必须首先购买第三方的即时通信软件,无疑增加了成本,并且用户要面对相对独立的两套界面。
  您所需要的,是拥有自主研制独立开发的真正即时通信软件!
10oa提示防忽悠大法:
找几个同事帮您一起测试一下软件,看看使用起来是否满意,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感受到软件的高矮胖瘦,继而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产品。
借力使力,四两拨千斤——借他人的软件和技术来宣传自己,技术到底属于谁?
 
典型忽悠举例:
大力宣传开发工具的强大、数据库的强大或者跨平台的能力
忽悠解密:
无论是 java、.net、domino、C++ 等开发工具,还是 SQL Server、SYBASE、ORACLE、DB2 等数据库,这些业内的基础软件本身就有各自的技术特点,而这些技术特点,也只能属于基础软件提供商所有。
就好像盖房子,你使用的究竟是"张三牌"的推土机还是"李四牌"的挖地机,对于房子本身又有多大影响呢?大力宣传"张三牌"的推土机好而"王二牌"的推土机不好,对于房子质量又有什么帮助呢?它们本身就不是自己的东西,应该使用好它们,开发出优质的OA产品,说出自己OA的特长,何故本末倒置地鼓吹基础软件呢?
跨平台的宣传就更让人匪夷所思了(跨平台本身只是java的一个特点和追求目标)。
好比一个加油站,有各种客户需要的油,机油、柴油、汽油等等,这对于加油站当然是好事(因为它可以把油卖给有各种需求的客户,开拖拉机的、开轿车的、甚至能卖给开火箭的当然更好了),但是对于某个客户来说,开的什么车肯定就需要什么油,绝不可能集中各种油混合起来使用吧!
回到跨平台来说,您购买OA系统,需要在贵公司现有的基础平台上运行(windows、unix或是linux),找到适合自己平台的OA就可以了,非要跨平台干嘛,因为这么一个对自己毫无用处的概念就需要付更多的款,何苦呢?
10oa提示防忽悠大法:
您真的应该剔去这些华而不实的表面信息,真正考虑OA系统本身的实用性、易用性、业务扩展性等。
指鹿为马,乾坤大挪移——以弱打强,以柔克刚
 
典型忽悠举例:
"图形化工作流"还不如"自由流程"
忽悠解密:
在大家都倡导"图形化工作流"设计和流转的时候,也有人反其道而行,说自己的流程中,用户都可以自由选择下一步的责任人,这样适应性更强。
这样宣传的厂商肯定是没有图形化工作流设计能力的,因为他居然不知道"图形化工作流"不但可以将流程下一步的责任人固定下来,也可以让用户手动选择,已经完全包含了他所说的部分。
更重要的是,他居然不知道,一些关键的业务流程,如果让用户自由选择下一步责任人的话,将给公司运作带来巨大风险。
10oa提示防忽悠大法:
笔者对这种以弱打强的宣传方式已经无语了,还是那句话,亲自测试一下,您才能分辨出什么才是最适合您的。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