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用户闪耀信息化年会系列报道一拖洛阳开创装备公司

[摘要] 2005年-2006年,开创公司成功实施了天河CAPP系统:一拖(洛阳)开创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制造技术部CAPP系统,从2005年12月19日开始实施调研,12月28日正式进厂实施,2006年1月10日完成第一阶段验收,2006年1月中旬系统试运行,到3月7日CAPP项目完成验收,正式投入使用。开创公司制造技术部是在公司流程管理思想指导下,在原技术部、生产部、质量部的基础上组建而成的,主要负责公司工艺管理、生产管理、实物质量管理等。

2011年3月18日,“第五届中国制造业CIO年会暨2010中国制造业信息化岁末盘点颁奖典礼”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此次盛会,一拖(洛阳)开创装备科技有限公司荣获本届‘2010-2011制造业信息化最佳实践奖’。

一拖(洛阳)开创装备科技有限公司以非路面机械驱动桥为主业,专用数控机床及台套设备制造协调发展,业务涉及拖拉机、工程机械、收获机械、柴油机、汽车以及石油机械、有色金属等通用机械行业,产品遍布全国二十多个省市。其中:拖拉机前驱动桥国内占有率始终保持第一,已多批次随主机出口国外;装备及数控装备研发能力位居河南省前列。年营业额在3亿以上。

开创公司在一拖集团十一五期间,实施了多项信息化项目,2004年完成开创公司网络建设工作。设计人员广泛应用CAD系统,实施了电子图档系统、即时通信系统。在以后的几年里又先后实施多项信息化项目。

2005年-2006年,开创公司成功实施了天河CAPP系统:一拖(洛阳)开创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制造技术部CAPP系统,从2005年12月19日开始实施调研,12月28日正式进厂实施,2006年1月10日完成第一阶段验收,2006年1月中旬系统试运行,到3月7日CAPP项目完成验收,正式投入使用。开创公司制造技术部是在公司流程管理思想指导下,在原技术部、生产部、质量部的基础上组建而成的,主要负责公司工艺管理、生产管理、实物质量管理等。

天河公司对开创公司主要需求从技术口和生产口、财务、采购等部门进行了细致调研分析从而针对目前开创公司的信息化制定出相应解决方案:

从技术工艺设计:集中精力进行数据整理(典型----标准工艺、资源库、工费成本库)

从工艺管理:根据企业业务流程,按照项目进行管理,  以产品类型先进行大的分类,然后按照不同产品类型进行归档管理,确定产品分类,确定不同部门人员工作流程及数据传递形式。

各类汇总清单:工艺部门使用基本清单格式

从人员培训:工艺人员、项目员、采购、财务部门相关人员,定制、维护以管理员为主,工艺人员等培训以系统管理员为主。

从生产部门分析基于零件路线的生产计划清单:较简单,实际为基于零件的工艺路线(工艺代号+工时)

以车间为单位的车间台套便利分析表:掌握车间运行负荷情况,及时进行相关生产调度,热处理、精密车间要求到工序集。
生产计划完成后,项目员及时更新相关数据。

生产数据的动态分析:生产过程的快速数据分析、车间调度生产生产进度控制:按照产品,进行现场车间设备管理。工种(设备)、总工时、未完成工时、完成率、最终统计产品总工时、产品未完成工时统计、产品完成率在CAPP中解决:能满足基本需求,但有风险,操作相对复杂,不够及时

车间领料快速反应:各车间开据料单

从财务、采购等部门分析

a)、工费、料费计划成本核算,建立“开创CAPP成本资源库”(规范要求)

b)、库存管理

天河TH-CAPP的主要应用为装备业务、桥类新产品业务,实现了工艺设计和管理、生产统计、财务核算等功能。CAPP的成功实施,使公司工艺生产技术准备和管理的方式、内容、效率等等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统一的各种工艺资源库,定制了完善的权限管理和流程管理规范,各个工艺人员的工艺行为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规范,保证了工艺技术的可传承性。工艺员可以直接引用设计BOM,对工艺材料自动进行统计,自动生成材料清单,工艺技术人员可以抽出更多的时间投入工艺技术应用研究和技术创新方面上来。与此同时,带动了与之密切相关的设计图纸、物质采购、财务、资源管理等环节的信息化进程。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