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图软件:渠道伙伴资源共享

[摘要]  杜庆娥认为,对GIS而言,在行业方面比产业方面各易于整合。

(中国软件网讯)互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快速发展给全球经济带来了新的革命。软件的传统营销模式正在被打破,全新的营销理念和策略将会出现,软件厂商和渠道商将会面临新的机会和挑战。为配合第四届中国软件渠道大会的主题“给力2011 打造软件业4S店”,中国软件网特采访了几十家软件厂商及渠道商,以便了解他们对软件产业营销模式的看法及期望。本期采访的嘉宾是北京超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超图软件”)副总裁杜庆娥。

北京超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裁 杜庆娥

超图软件是国内领先的地理信息系统平台软件企业,主要从事GIS基础平台和应用平台软件的研究、开发、推广和服务。据了解在合作方面,超图坚持“开放合作,共同发展”的理念,旨在建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地理信息产业生态链,形成一个开放合作、资源共享、相互支撑、互利共赢的产业平台,使得产业链中GIS平台厂商、应用开发商、系统集成商、数据提供商、咨询服务商、IT软硬件厂商、科研院校及最终用户成为和谐的整体,最终使得各环节都能得到良好发展。

杜庆娥介绍,2011年超图将举办超图合作伙伴网络(SPN)大会,其中资源共享是重要的议题之一。杜庆娥表示,随着市场需求的复杂性,资源共享的需求趋势越来越明显。渠道合作伙伴间需要资源共享,在项目中,一些渠道商虽然有他自身的优势,但也有硬件、咨询等自身所缺乏的资源。比如一个数据厂商,在项目中需要三维,那么就可以找一些做三维的伙伴共同来完成。另外,超图自身的合作伙伴也可以为渠道提供丰富资源,比如IBM,既可以在项目中起到用户咨询的作用,也可以为合作伙伴本身提供咨询服务。无论是何种资源的共享形式,都有助于合作伙伴项目的承接与完成。

此外,超图软件将在今年9月份召开的“SuperMap GIS技术大会”专门设立渠道分论坛,来为合作伙伴间的资源共享提供平台。

从超图软件目前的渠道模式来看,分销商和系统集成商是其中重要的两个角色,杜庆娥指出,在GIS行业,渠道模式将受到业界影响而发生转变。首先,往往系统集成商会将不同的产品集中到一起,打包给用户。而现在用户已不再完全接受这种“打包”,而是希望有选择性的整合所需功能,这将改变系统集成商的传统销售模式;此外,随着云计算、SAAS等新模式的兴起,所产生不同模式的产品,这也将改变渠道传统的营销模式。比如神码,国内知名的软件分销商,每年仅微软的产品销售就可达几亿,但随着软件形态和用户需求的变化,分销商会越来越发现自身与用户之间并没有密切的耦合关系,需要通过第三方如超图软件这样的企业结成合作伙伴共同合作发展,为用户提供更多更紧密的服务。

对于未来软件业的渠道发展模式,海比研究认为,将形成4S店模式,即以“四位一体”为核心的汽车特许经营模式,这种模式将会延伸到IT服务和软件领域。各个地方的渠道商、代理商、系统集成商等合作伙伴,将会成为领导型厂商生态系统在各个地方的“4S店”。

杜庆娥认为,对GIS而言,在行业方面比产业方面各易于整合。因为不同行业用户,对数据、平台等方面的需求各不相同,而同一行业的需求除了个别的如使用习惯等差异化,其他需求基本一致,因此GIS在行业方面更容易做产业链整合。比如由超图软件提供技术平台,瑞图万方、高德等伙伴提供数据,另外加上一些知识库提供商及硬件提供商,共同形成产品,再由渠道商结合自身情况特点及客户需求提供给最终用户。

据了解,国内的渠道盛会“2011第四届中国软件渠道大会”(http://cscc.soft6.com/2011/)将于4月20日启动,陆续在北、上、深等全国11个城市巡展。此次大会将全面剖析中国软件产业的生态链系统,将搭建软件厂商和渠道商面对面的沟通平台,帮助软件厂商找到自己合适的合作伙伴,帮助渠道商找到自己想合作的软件产品与软件厂商。(文/王者婧)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