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电厂商结盟难阻市场下滑颓势

[摘要]五一黄金周过去了,中外彩电品牌轰轰烈烈的促销大战也落下帷幕。

五一黄金周过去了,中外彩电品牌轰轰烈烈的促销大战也落下帷幕。不过让彩电厂商有些失望的是,这个五一假期国内液晶电视的零售规模较去年同期下降了4.7%,仅为158万台,这是近五年来国内液晶电视市场销售规模的首次下跌。

国内平板市场调头往下

来自奥维咨询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内销彩电零售规模为1046万台,同比下降5.2%,零售额394亿元,同比下降8.2%,这是彩电行业在时隔两年后再次出现一季度量额齐跌的局面,国内彩电巨头的销售都出现了停滞甚至同比下滑,整个市场增速下降到了个位数,特别是一二级城市市场则开始出现了阶段性下降。

从2005年进入快速普及期开始,中国平板电视市场规模已经保持了连续5年的快速增长,而2010年开始其增长规模已经开始放缓,从2009年的接近三位数的增长下降到27%左右,而2011年行业普遍预测液晶电视规模增长速度可能进一步放缓到10%-15%。显然国内平板电视市场已经迎来了拐点。

创维集团副总裁杨东文就曾对记者表示,“2011年中国平板电视市场再也不可能复制前几年快速增长的态势,稳中有增将成为平板电视市场的主要特征,在规模增长放缓的情况谁的反应速度快就将成为赢家。”随着“五一”旺季的结束,今年的彩电市场已经悄然过半,对于彩电企业而言,上半年的业绩下滑将对全年业绩目标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压力可谓不小。寻求新的增长点成了国内彩电企业的当务之急。

彩电商结盟急觅盈利之道

市场调查机构Displaysearch大中华区副总裁谢勤益表示,“未来彩电行业的每次升级时间将缩短到3到6个月,这与通讯和IT行业越来越接近,而传统彩电行业的升级速度为12-18个月,现在需要的彩电厂商能具备IT企业的供应链管理能力和效应速度,显然这对彩电巨头是个考验。”

3D电视、智能电视成为过去一个月中彩电厂商集体推出的新品,然而这也许是彩电行业新一轮洗牌的开始。在液晶电视从CCFL向LED彻底转型中尝到甜头的创维,在3D电视、智能电视领域都选择了主动抢先出击的战略,率先量产不闪式3D,以及基于谷歌Android平台的智能电视,紧接着TCL、康佳、海信等,都瞄准了3D以及智能电视领域,尤其在智能电视领域,几乎所有的国内彩电厂商都推出了基于Android平台或Windows平台的智能电视产品,这一次国内彩电企业推新品的速度,并不输三星、索尼等外资品牌。

但这期间,智能电视还属于“裸奔”的状态,没有明确的概念,也就没有统一的标准,在终端市场上各彩电品牌都处于“自说自话”的阶段。这让尚未接受智能电视概念的消费者无所适从,也令一些伪智能电视产品有空子可钻。与此同时,苹果、谷歌进军电视产业对彩电厂商也造成一定的冲击,智能电视标准的出台迫在眉睫。

此前有消息指,各相关部门已经开始协商尽快出台智能电视的行业标准以规范市场,但工信部迟迟未有动作,彩电企业坐不住了,开始牵头推动产品标准的建立。上周五,TCL、海信、长虹联合发起的中国智能多媒体终端技术联盟在深圳宣告成立,三家企业表示,联盟的成立后,将主要立足于建立起中国企业自己的智能多媒体技术标准,保障联盟内智能多媒体终端互联互通,今后将共享技术成果,包括终端开发、互联互通标准、操作系统等。

记者了解到,近期产业联盟将主要围绕建立智能电视应用程序商店技术标准、智能电视互联互通应用规范标准、智能电视操作系统技术规范标准等工作,后续还将逐步制定智能手机、智能平板等各种智能多媒体终端技术标准。

中怡康研究总监彭煜认为,国内主要是六大彩电厂商,目前已经有三家加入这一联盟,对标准的建立将有帮助。TCL董事长李东生在成立仪式后对记者表示,联盟成立的主要目的并不是为了给竞争对手筑起屏障,而是期望站在产业的高度上建立起中国企业自己的技术标准,“我们欢迎今后有更多的企业加入这一联盟”。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