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成功路线图

[摘要]  虽然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已经存在了近30年,但在今天的企业应用当中,仍有很多由ERP产生的重要信息无法快捷的运用于管理之中。而要想...

虽然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已经存在了近30年,但在今天的企业应用当中,仍有很多由ERP产生的重要信息无法快捷的运用于管理之中。而要想改变这种现状,就需要企业在不断完善和坚实自身IT基础架构的同时,充分引入和利用商业智能(BI)技术。

在过去30年里,ERP一直被寄予厚望,它被承诺为“一种可以提高流程效率、减少库存,在资源的生产效率最大化的同时满足业务整合的需求,进而提供统一的数据以提高企业决策能力的‘万能’系统”。在企业家的面前,ERP的好处更是直截了当地被表述为:提高效率和收益性,获得企业竞争优势和提高客户服务。

令人沮丧的ERP

但令人沮丧的是,30年过去了,ERP在企业里展现的成就仍远远低于其预期。ERP的通信环节(包括作用域定义、管理承诺、项目管理和培训等)经常饱受非议。而更令人难以接受的是,即便经过IT部门等一干人作出一系列的努力,很多时候,信息与管理需求之间,仍然像架于天堑两边一样,存在着巨大的沟通障碍。

“我们在ERP系统上的投资不计其数,为什么我还是无法及时获得有意义的企业信息,无法运用准确和方便的格式有效处理我的业务?” 我们不断地听到公司的高管们发出这样的抱怨。

通常来讲,企业高管需要得到以下类型的信息,包括产品和服务的实际成本是什么?优化业务效率的机遇在哪?怎样缩短从订货到交货的时间?采购资源和资金是否有效地利用在所有战略业务部门之间?

如今,已经有数以万计的公司以各种方式来运用ERP。但是,只有其中的一小部分因为采取了适当且可持续发展的方案而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例如,有些企业为ERP增加了一些一流的扩展功能(如SaaS);有些企业则对所有应用程序的主数据采取了恰到好处的管理。而更多的做法还包括了广泛地应用商业智能,利用健全和友好的演示工具,以及所有这一切都需要满足的前提条件——保持合理的总拥有成本。

实际上,很大一部分公司因为遇到了前表中所列的一点或几点不理想条件而无法获得ERP的全部价值。

成功路线图

那么,实现一流的“ERP+商业智能”IT环境,究竟需要什么样的路线图呢?要回答这个问题,你首先必须明白,这个过程是意义非凡,并且充满曲折的过程,甚至会向大航海般历尽波涛起伏。它需要企业拥有高水准的管理水平,并作出坚实而持久的承诺。但有一点必须强调的是,路线图所涉及的每一步战略,必须是看得见摸得着而且可执行的,更重要的是它们必须是易采纳的,因为它们将影响到企业的几乎每个部门。

为了实现这些目标,企业可以尝试使用如上表所示的这些步骤。

要使一个重要的项目成功实施,有一个必不可少的关键,就是要具备项目实施所需的专业知识、项目管理技能和领导能力等等。通常,很多不具备这些知识和能力的公司会依靠咨询公司来扩大他们的队伍。

咨询公司应该在战略计划、结构设计、运营管理、ERP选型、项目管理和商业智能方面有深入的了解和经验。同时,他们还应该具有行业最佳实践解决方案方面的知识以及在供应商管理、谈判、风险评估及规避等方面的技巧。

综上所述,企业在如今不稳定的经济环境下需要紧紧抓住发展业务这个要务不放,努力使自己获得成长,在市场上获得竞争优势,要敢于抛开今天的经济情况,关注更长远的成功。而要做到这一点,企业必须能够很容易获取到及时、恰当的信息,而这些信息则自然要依靠基于最佳实践的系统结构。

从现有水平迈向一流ERP的旅程必然是艰辛的,但是其过程是可以依据逻辑步骤进行的。好在今天的供应商和服务提供商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灵活和务实,他们所提供的产品也比以前更具有高可配置性,与此同时,竞争对手的产品之间相互混合和匹配所需的环境,也都明显优于过去。

另外,对于一些传统功能,SaaS是一个可替代的解决方案,例如客户关系管理(CRM)和人力资源就都可以尝试转移到SaaS平台上。这个选择往往是投资低、实施迅速和可以很快获得收益的。

需要补充的是,要使你的应用升级,就必须掌握主数据管理的概念。大体上,这是一个数据的确认过程:确立命名规则,定义数据并确认数据关系,对数据进行标准化(数据纠错,消除冗余等)以及数据的保存和挖掘。这将大大提高BI进程带给企业的贡献。

传统的ERP的角色直到今天都仍然停留在处理后台业务的层面上,只有为基础结构注入强健的BI应用,才能激发ERP的真正价值。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