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有泡沫吗?

[摘要]在当今的世界,大家都在同问一个问题,就好像中国人传统的“吃了吗”,这句话是“有泡沫吗”?

在当今的世界,大家都在同问一个问题,就好像中国人传统的“吃了吗”,这句话是“有泡沫吗”?

确实,不管是房地产、石油、黄金、白银,还是各种各样怪异的收藏品,红酒、以及火热异常的移动互联网,都存在投资者蜂拥的现象,当大家都认为会“升值”的时候,这难道里面没有泡沫?

前年年底在参加一个会议的时候,我就说过,当时的3G是七成啤酒三成泡沫、物联网是七成泡沫三成啤酒、而云计算是只看到泡沫却看不到啤酒,后来的发展好像也并为出我所料。

而如今,移动互联网更是热的烫手,所有的资源和资本都冲进来,中国的概念股一个接一个在美国上市,这与美国互联网企业的“低调”截然相反,而实际上,中国几乎所有的新兴移动互联网公司甚至不如那些个人应用开发者赚取的利润更高,大家全不谈商业模式,甚至都没有一个完整的故事,就获得了资本市场的垂青,这不是泡沫还是什么?

不过,中国的互联网与美国互联网并不一样,实际上一直没有融入到真实的社会中,这和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一样,中国的互联网甚至始终是实体社会的一个“玩物”而已,因此,有没有泡沫有多少泡沫,都与实体经济和人们的生活其实关系不大,即便巨大的泡沫破裂,也不会对实体经济产生多大的伤害,不用过分担心。

相反,中国的移动互联网正处在高速发展的阶段,高风险和高淘汰本来就是这个行业的法则,这就需要大量的资本投入来维持和推广,这种资本泡沫就是移动互联网发展中的必须推动力。从这个角度上看,移动互联网的泡沫来得更猛烈些吧!当然,要保证这些资本真正用在业务发展上而不是人为的去创造富豪,这就可以了。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