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立项及选型中的误区

[摘要]在ERP软件实施的成本问题上,有一个误区,必须澄清。就是坚决反对“项目承包制”,相信很多企业在立项之初,都存在这样的想法,希望可以给定一个最终上限——当ERP项目在实施的过程中超过了预算……

(中国软件网讯)国内普遍小软件在销售策略中都是对客户给予更多的承诺,包括:免费培训、一定时间内的免费使用、一定期间的免费实施等。 ——但是小软件完全不同于ERP软件,ERP软件中包含了大量的管理概念,不是简单的应用。ERP软件中会有大量的全局变量参数设置,或者依据流程化设计的思想,通过信息流去改变操作方法,而这都不是简单的可以通过软件说明书就可以体会到的。

小软件所蕴涵的管理概念必然是很低的,所以在市场竞争的环境下可以做到什么都由供应商包办解决。但是ERP软件绝对不可以。本来在ERP的实施过程中,任何人改变自己原有的工作流程,都会不由自主的产生抵触情绪,而“项目承包制”恰恰会对这种情绪带来惰性!由于企业方的员工都知道实施费用固定限死在一定范围内,所以企业的员工就会自然而然的在重视程度上放到很低的程度上。即使三令五申,也不会给企业员工在观念上带来根本上的改变。

表现在ERP的实际实施细节上,体现在:

第一、无论实施方怎么强调重要性,企业方的员工都会在心理上认定:“无论实施方怎么努力,他们都必须把我教会,而且无论我化多少时间,实施方都不会增加费用” ;

第二、即使ERP实施顾问无数次的教学具体的操作细节,企业员工也不可能认真的学习————至少从未认真的放在心上去记忆,以各种各样的借口推委;

第三、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有了第一个人如此推委责任,而没有任何措施去惩罚,就会有第N个。这样的企业员工怎么可能实施ERP成功?又如何体现“ERP项目的实施主体是企业自身而不是供应商”?

18世纪在生物学上有项著名的实验:把很多鹿圈养在一个固定的区域里,配以充足的草,而没有天敌的危险,本来估计鹿在没有天敌危害的情况下,数量会大量繁殖,但是事与愿违,鹿的数量并没有增长,死亡率缺大大提高。原因是在没有引入竞争机制的情况下,鹿失去了应有的警惕心,种群中老弱病残大量增加,从而引发了死亡率大大上升的事实。如果引申为“社会生态学”,在没有危机感的项目里,只会培养员工的惰性,而实际上不会对项目整体的发展,在事实上有任何好处!事实上,国外的ERP实施一直是软件、实施、售后服务三者分离,独立支付费用,这样做必然有其道理存在。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