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安娜董事长林国芳:家纺业是2010年电子商务黑马

[摘要]通胀预期之下,大消费概念股票持续受到资本市场追捧,作为纺织业上市公司的龙头企业,富安娜[40.48 -0.78%]公司也有着不俗的表现,受到博时基金等众多机构的青睐。尽管传统百货业的上市公司介入电子商务表现一般,但细分领域家纺业上市公司富安娜却积极把新经济因素融入到企业发展中去,在大力铺建传统线下渠道的同时,同步开拓电子商务,不仅建立了自己的官方B2C网站,而且把网站开到了淘宝上。

通胀预期之下,大消费概念股票持续受到资本市场追捧,作为纺织业上市公司的龙头企业,富安娜[40.48 -0.78%]公司也有着不俗的表现,受到博时基金等众多机构的青睐。尽管传统百货业的上市公司介入电子商务表现一般,但细分领域家纺业上市公司富安娜却积极把新经济因素融入到企业发展中去,在大力铺建传统线下渠道的同时,同步开拓电子商务,不仅建立了自己的官方B2C网站,而且把网站开到了淘宝上。

富安娜所处的家用纺织品行业是纺织行业中的子行业,受到国家提高内需政策的激励及消费升级的趋势影响,近年来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最近几年都保持着二位数的增长。如今,不仅是富安娜,罗莱家纺[73.50 -0.68%]、梦洁家纺[46.28 0.94%]等家纺类上市公司也在建立自己的网络营销渠道。对于产品包装比较标准化的家纺产品而言,电子商务不仅是线下渠道的有力补充,而且,未来所占的比重也会越来越高。为此,《证券日报》特别专访了富安娜公司董事长林国芳。

《证券日报》:作为一家传统的纺织业上市公司,是怎样想到要做电子商务的?

林国芳:电子商务是未来的购物趋势,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特别是年轻的消费者,喜欢网购这种消费方式。特别是成为了70、80、90后主流的购物方式。所以,进入电子商务,是对传统销售渠道的一个重要的补充。

《证券日报》:你如何看待目前家纺产品电子商务的市场格局?

林国芳:目前家纺类电子商务的市场格局和线下差不多,即没有一家的电子商务销售占比特别大,销售额最大的估计也就在5000万左右。市场格局呈现两低一高的状况,第一个低是电子商务的进入门槛低,第二个低是每个品牌的网上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比例低。一高是说,家纺行业在电子商务里销售占比高(50-60%的增长)。家纺业是今年电子商务的黑马,除了副食品,其次就是家纺。目前这两个增长最快。主要原因是目前大家对于家纺产品消费需求在增加。

《证券日报》:富安娜在电子商务领域的主要竞争对手有哪些?富安娜的优势在哪里?

林国芳:富安娜的优势在研发和管理上,富安娜拥有亚洲强大的家纺设计团队,是国内同行业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最多的企业之一; 国内同行业中运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最多的企业;每年推出新款花型达200多种、新产品600多款;多次在国内外家用纺织品设计大赛上获奖。我们在制造工艺、面料使用和款式上,创造了家纺行业的多项第一:国内第一家实现平网印花产品规模化生产厂商;率先在研发设计中应用全球领先的最大独幅真丝提花技术……,这些优势为我们研发专门针对电子商务销售的产品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其次是专业高效的运营团队和管理系统。富安娜是家纺行业首家引入德国SAP-AFS企业管理系统。实现了研发、供应、生产、销售和财务等信息资源共享,使公司的经营管理更加规范、透明,管理水平和运营效率不断提升,为公司快速决策和市场扩张提供有力的系统保障。这个系统也为电子商务的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证券日报》:目前富安娜电子商务销售额大概是多少?占销售总额的比重是多少?电子商务的成长性如何?

林国芳:由于我们的电子商务刚刚在起步阶段,所以目前的销售额占总销售额比例不大,但我们非常明显的看到了电子商务的成长性,比如淘宝网的一个节日(11月11日),就做出了9.36亿的单日营业额,超过购物天堂香港一天的零售总额(香港一天的零售总额是8.5亿)。可以说是非常神奇的。

《证券日报》:前不久中央领导视察富安娜时,对公司电子商务领域的创新有没有评价或指示?

林国芳:张德江副总理来富安娜视察时,我对公司的整体发展情况做了详尽的汇报。我们公司虽然身处传统行业的纺织行业里,但是我们是创新型企业,我们在科研、营销、管理三方面创新得到了张德江的高度评价。

《证券日报》:除了官方网站之外,你们在当当、卓越、凡客等百货类第三方网站有没有销售?是怎样考虑的?

林国芳:除了官方网站之外,我们目前只在淘宝有官方旗舰店。当当、卓越、凡客目前没有做分销,我们今年前期主要重点规范网络渠道,明年上半年会在这些分销渠道做。我们将官网作为推广的重点,淘宝我们也会加大商品的更新速度,我们会有专门的研发团队规划电子商务的产品。

《证券日报》:目前公司的官方网站和淘宝网上的官方网店,哪个销量大?

林国芳:目前淘宝的官方店销售量大,公司的官网目前在做新的规划,所有销售都会基于官网的辐射。11月11日,我们在淘宝网的单日营业收入创新高,主要是套件和芯类产品,套件为主。75%左右的客户是老会员,二次消费的很多。所以,在官网的基础上,我们也会很重视淘宝这个平台。

《证券日报》:公司产品网上售价和线下售价有何差异?网络销售是否会对线下渠道产生负面影响?

林国芳:线上线下不会冲突,反而是一个互补的渠道。因为我们了解到,网上购物的消费者几乎不在传统门店购买产品,而喜欢逛店购物的消费者,她们也不喜欢上网购物。所以不会有冲突。另外,我们的两个渠道的产品不同,因为是两个消费模式,所以从产品的研发就开始做了区隔。

《证券日报》:富安娜的股价持续攀升,未来富安娜将会给投资者带来怎样的回报?

林国芳:据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统计,2009年全社会家纺行业产值达到了9780亿元。而目前行业市场比较分散,行业中的企业规模还都不大,成长空间巨大。富安娜是家纺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多年来家纺市场占有率位于行业前三名,2009年成功登陆了国内资本市场,成为中小板上市企业之一。以此为契机,富安娜将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坚持“艺术家纺”的特色,继续发挥行业龙头企业品牌和专业的优势,坚持自主创新,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和核心竞争力,与广大投资者一起分享行业与企业快速成长的盛宴。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