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软件商店“圈地运动”

“不到18个月,下载次数就达到30亿次,这是史无前例的壮举!”

2010年1月5日,深冬的美国寒意萧索,然而,当宣布iPhone应用商店程序下载量的骄人数字时,苹果CEO史蒂夫・乔布斯几乎激动得手舞足蹈。当然,这也让他暂时松一口气,“短期内,竞争对手还不可能追上我们。”

但天才的乔布斯明白,他也只是松一口气而已。

作为第一个吃螃蟹但无意让蟹香远飘的人,自2008年7月苹果APP Store正式上线以来,乔布斯的身后早已悄然聚集了一大批人,他们个个嗅觉敏锐,蓄势待发,有着如狼似虎的勃勃野心,且毫不掩饰。

这其中,Google的Android Market追得最猛最快。来自调查机构的数据显示,Android Market上应用软件已达到约2万款,是目前仅次于苹果App Store的移动平台应用商店。随着Google在手机终端领域加大动作,以及对Android的进一步重视,Android的应用将会迎来突飞猛进的发展,有专家分析称Android Market的市场份额将由2009年的11%增加到2014年的23%,届时Android与 iPhone的差距将越来越小。

事实上,乔布斯要警惕的,远不止于Google。

目前,无论是各手机厂商、运营商甚至芯片厂商,都已经或者有意推出自己的移动应用商店,Palm的软件商店、RIM的应用世界、Nokia的Ovi、微软的Windows Marketplace ,甚至来自中国的移动MM……这些,在并不遥远的未来,都与苹果APP Store直接冲突。

  三股势力

2010年1月9日零时,大洋彼岸,中国北京。

中国移动Mobile Market正式启动了对售价为1元以下(含1元)的主题商品计费功能,计费范围为全国用户。2009年8月17日,中国移动发布旗下软件商店Mobile Market。据统计,截至1月初,移动MM应用下载量已达176万次,在移动MM上架的应用软件达6000多款,个人开发者达27700多人,企业开发者1600多家。

考虑到2009仅为3G元年,以及中国市场庞大的人口基数以及急剧增长的手机使用数量,移动MM市场潜力巨大。

而就在年初,国产手机芯片第一品牌、曾经的“山寨之父”联发科,也显露了自己的移动互联网布局―走苹果APP Store的软件整合路。自2009年5月,MTK以250万美元并购了VRE中间件平台(手机应用程序下载平台)供应商沃勤科技,7月正式入股有50万歌曲版权的iPeer,MTK股票价格一跃成为台湾股王。“未来手机的差异化竞争将越来越多地体现在应用软件上。”联发科新闻发言人喻铭铎曾表示,VRE平台的推出,将为应用软件开发商和终端厂商之间搭建一座桥梁。

《商业周刊》甚至直言不讳,拿MTK与宏达电对比:“联发科通过新布局,要走苹果软件整合路。以后你会看到山寨游戏手机、山寨音乐手机,联发科具备变身成为中国大陆iPhone的实力,而宏达电仍旧抱有旧思维,难脱诺基亚卖硬件模式。这就是联发科与宏达电,股价相差三百元的理由!”

虽然宏达电比MTK慢了一步,但以宏达电为代表的终端制造商们,并未群体性麻木。

作为手机领域的巨无霸,在鲜亮无比的苹果目前,诺基亚这两年着实有点郁闷。2009年第三季,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占率第一的诺基亚,却交出1996年以来第一张亏损的成绩单(亏损5.59亿欧元,约合55.79亿元人民币),其在全球智能手机的市占率,更从41%下滑到35%。与之相比,同一时间苹果的手机部门营业利润达到16亿美元,超过诺基亚手机部门同季的11亿美元获利,成为全球最赚钱的手机公司。生动而悲惨的对比,让诺基亚惊醒:智能手机产业的营运模式,已从过去单靠卖硬件的时代,转变为整合软件的营运模式时代。

希望还不晚。2009年12月中旬,在诺基亚“2009年诺基亚中国开发伙伴峰会”上,诺基亚全球副总裁邓元表示,诺基亚今后不再只是一家手机制造公司,而转型为一家移动互联网公司,将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掌上的移动互联网服务。而其中重要策略便是推进Ovi商店的本土化。当年5月,诺基亚曾大力推出软件商店Ovi。4个月内,Ovi商店已在180个国家和地区相继上线,目前Ovi已可支持100多款诺基亚手机,但对具体注册用户数和下载次数,诺基亚表示暂时不便透露。

基于同样的考虑,天宇、宇龙酷派和康佳通信等国产品牌手机也学习诺基亚,各自推出了自己的手机应用商店,而宇龙酷派更是采用了免费下载的模式。

自此,各方势力――终端商、运营商和系统商,纷纷集聚软件商店门前,“圈地运动”激烈上马。

“他们最终要争的就是未来谁说了算。”一位资深电信分析师指出,电信终端商、系统商和运营商围绕着应用商店的竞争,实际上是未来电信业主导权的争夺。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