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破除门户之见 三网融合5年内完成

[摘要]据新华社消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快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

“三网融合”终于进一步破冰。据新华社消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快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

  5年内完成

会议指出,三网融合发展,实现三网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为用户提供话音、数据和广播电视等多种服务具有重要意义。2010年至2012年重点开展广电和电信业务双向进入试点,探索形成保障三网融合规范有序开展的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

2013年至2015年,总结推广试点经验,全面实现三网融合发展,普及应用融合业务,基本形成适度竞争的网络产业格局,基本建立适应三网融合的体制机制和职责清晰、协调顺畅、决策科学、管理高效的新型监管体系。

会议明确选择有条件的地区开展双向进入试点。符合条件的广播电视企业可以经营增值电信业务和部分基础电信业务、互联网业务;符合条件的电信企业可以从事部分广播电视节目生产制作和传输。

在网络方面,加强网络建设改造。全面推进有线电视网络数字化和双向化升级改造。整合有线电视网络,培育市场主体。加快电信宽带网络建设,推进城镇光纤到户,扩大农村地区宽带网络覆盖范围。推动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手机电视、数字电视宽带上网等业务的应用。

计算机世界传媒集团助理总裁包冉表示,此次方案前后经历十几稿,广电可以做电信增值业务,包括互联网接入、IP电话、互联网国际出口等,电信可以做IPTV,但不能做播控平台,即与既有的格局保持不变。而且全国广电网络公司开始筹建,这是全国广电网络,尤其是有线网络的一次发展机遇。

中科院高级研究员侯自强认为,三网融合的实质是电信和广电之间的双方市场准入的问题。电信和广电都试图建立自己的专网经营全业务,进入对方的领地,而为了防止对方入侵,用许可证等建立行政壁垒。这使得多年来推进三网融合步履艰难。

目前我国互联网基础网络的格局是:骨干网以两大固网运营商――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两方为主。目前这种两极垄断格局带来的最明显问题是带宽结算成本过高。一方面所有的内容服务商的服务器都连接到电信互联网上需要交纳服务器连接托管的费用;另一方面接入服务商也需要缴纳接入的费用,带宽接入成本已经成为接入商的主要负担。

目前,视频网站总支出的60%~70%都投入在带宽成本上。以优酷为例,2008年收入总计3500万元,其中成本费用总计约1.5亿元,而带宽成本就已经超过了1.2亿元。广电的进入有利于进一步形成第三种力量。

  政策利好释放

昨天,广电系中的有线网络概念股天威视讯(002238.SZ)、歌华有线(600037.SH)股价一度接近涨停。申银万国报告表示,从网络情况和市场化运作能力看,广电体系与电信体系依然有较明显差距,三网融合依然需要时间。广电运营商将加快跨区域整合、网络改造和更市场化运作。

申银万国认为,三网融合推进有利于上游设备提供商;中国现有有线用户1.6亿,尚有1亿有线用户并未数字化整转,不考虑有线用户增长,机顶盒开支约350亿;而尚未进行双向网络改造用户接近1.5亿,未来网络改造成本接近600亿元,根据整转截止时点2015年,每年资本开支约200亿元,可能利好上游机顶盒设备供应商和网络改造设备供应商。而运营商在优质内容节目的争夺中,内容产业的版权收入有望大幅提升。

中国联通相关人士表示,这对电信运营商是利好,电信运营商在IPTV上已经准备了很久,而且电信在设备、人才和经验方面都较有优势,这下可以放开手脚了。而广电也有利好,但介入电信领域仍要积累一段时间。中国移动内部人士则认为,这是新一轮洗牌的契机,具体走向需要在实践中判断。

事实上,通信设备企业早已暗中铺设三网融合带来的机会。上海贝尔一位高层对本报表示,传统电信运营商市场之外的领域,比如NGB等都隐含着巨大商机。2010年到2012年,即三网融合第一阶段,仅非运营商市场的通信及相关领域的投资,就大约有2000亿元。

昨日会议显示,三网融合相关产品和业务带来的大采购商机,将纳入中国政府采购范围。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