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TO路线图即将终止?磁带用户期待LTO 7和8问世

[摘要] 根据已经公开的计划,所向无敌的LTO磁带格式到了2012年推出LTO 6之后就终止了。这很可笑,肯定有关于LTO 7和LTO 8的秘密路线图。

根据已经公开的计划,所向无敌的LTO磁带格式到了2012年推出LTO 6之后就终止了。这很可笑,肯定有关于LTO 7和LTO 8的秘密路线图。

LTO磁带格式统治着开放系统磁带业务,被越来越多的超级计算机用户所采用,并通过Luminux或者富士通的CentricStore (ETERNUS CS)虚拟磁带库等产品开始向大型主机领域渗透。像Argonne和美国NASA Ames这样的超级计算机用户将制定一个十年的路线图。他们每年会产生8PB或者更多的数据,他们别无选择只使用磁带来保存如此大量的数据。

他们目前打算升级到LTO 5,实现1.5TB的本地容量和140MB/s的吞吐量。目前,磁带技术的升级更新周期大约是3年,因此从LTO Consortium公布的路线图可以推测,LTO 6将在2012年问世,实现3TB容量和吞吐量提升20%达到168MB/s。之后……什么都没有了。

那么,NASA Ames、Argonne和其他超级计算机和大型企业LTO用户打算怎么办?他们的数据量将继续增长。我们可能马上就会看到,大型超级计算机用户每年产生的数据会以两位数PB的速度增长。的确,CERN的LHC项目已经预计每年数据增长量在15PB。

他们打算继续使用3TB的LTO 6磁带格式、看着用来保存这些数据的磁带数量迅速增长同时应为168MB/s太慢而数据写入和读取时间仍然很长?

他们会转而采用磁盘、因为未来能够容纳6TB重复删除数据的阵列和容量更大的磁盘比磁带更便宜?大型磁带自动化厂商认为这种情况不会发生,因为驱动器阵列本身体积很大,除非用大容量旋转型磁盘取代,否则能源预算是非常大的。

这对他们来说是毫无意义的。在LTO 6之后肯定LTO路线图还会继续下去,只不过并不是LTO Consortium和两家主要驱动器制造商惠普和IBM所承诺的路线图罢了。我们可以用3年的时间间隔、容量翻番和带宽提升20%的算法来自己预测这一路线图。

LTO 7将有6TB的本地容量,吞吐量达到201MB/s,问世于2015年。LTO 8的容量和带宽将分别达到12TB和221MB/s,问世于2018年。

现在我们可以非常确信地说,LTO Consortium内部已经关于这个路线图达成了一致。要么就是,他们有一个秘密迁移计划,让LTO 6磁带自动化用户迁移到一个未公布的替代平台上,例如一种采用6~8TB硬盘驱动器、具有数据可靠性和达到大型磁带库吞吐量水平的重复数据删除MAID阵列。

这是什么?LTO 7、LTO 8还是MAID阵列?超级计算机和企业LTO磁带用户也很难确定,他们希望知道究竟这一计划是什么。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