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IDS技术防止SQL注入攻击

[摘要]为了对付这类威胁,新一级别的安全脱颖而出,这就是应用安全。这种安全技术将传统的网络和操作系统级入侵探测系统(IDS)概念应用于数据库(即应用)。与通常的网络或操作系统解决方案不同的是,应用IDS提供主动的、针对SQL的保护和监视,可以保护数以千计的预先包装或自行开发的Web应用。

目前,针对应用及其后台数据库的应用级入侵已经变得越来越猖獗,如SQL注入、跨站点脚本攻击和未经授权的用户访问等。所有这些入侵都有可能绕过前台安全系统并对数据来源发起攻击。

为了对付这类威胁,新一级别的安全脱颖而出,这就是应用安全。这种安全技术将传统的网络和操作系统级入侵探测系统(IDS)概念应用于数据库(即应用)。与通常的网络或操作系统解决方案不同的是,应用IDS提供主动的、针对SQL的保护和监视,可以保护数以千计的预先包装或自行开发的Web应用。

例如,应用IDS可以监视和防护关键的数据,使那些针对数据库的攻击,如缓冲区溢出和Web应用攻击等无法对数据库造成真正的损害,而且应用IDS还可以对这些事件进行审查。

应用安全与网络和主机安全之间存在很大的区别。应用是千差万别的,但攻击的目标总是相同的,也就是入侵数据库。由于应用使用SQL与数据库进行通信,因此好的应用IDS应当能够解析SQL,并且提供一种能够理解流量的内容,且又能与应用划清界线的客观保护层。

多数应用IDS都有三个组件。第一个是基于网络或主机的传感器。网络传感器连接到交换机上的一个端口上,该端口的配置决定它可以查看到数据库内的所有流量。相比之下,主机传感器直接驻留在应用上。

传感器可以收集SQL交易并对其进行解析,然后决定是否应当针对该流量发出警报。如果有必要发出警告,警告会被传递给下一个组件,即控制台服务器。这台服务器存储事件信息,并且是策略配置和升级等传感器维护活动的中心点。

应用IDS中的第三个组件是Web浏览器,管理员可以利用它来修改IDS设置、实时监视事件并生成报告。

以SQL注入攻击为例,攻击者会试图绕过Web服务器定义的SQL语句,目的就是要注入自己的语句。假设要输入的用户名为Bob,口令为Hardtoguess。

当看到这些输入的内容后,数据库就会找到WebUsers 行中与之匹配的内容,然后该应用会对用户进行验证。为了入侵数据库,SQL注入攻击会欺骗应用,并使之相信自己已经提交了正确的证书。

例如,攻击使用的口令是‘blah’或‘A’=‘A’,因此攻击时创建的SQL语句可能会是:SELECT * FROM WebUsers WHERE Username=‘Bob’ AND Password=‘blah’ OR‘A’=‘A’。

从逻辑上来分析‘A’=‘A’永远都是TRUE,而WHERE子句也可以匹配所有的行,就这样,攻击者在根本没有正确用户名或口令的情况下也能蒙混过关,得到验证。应用服务器会接受输入的信息并且允许攻击者通过。接下来,应用服务器会通过SQL命令从数据库中请求数据。

如果有了应用IDS,传感器会收集SQL命令并对其进行解密,然后查看这些命令到底要访问数据库中的哪些表和列。利用这种方法,传感器就可以判断出到底是正常情况还是一次攻击行为。

如果发现的行为是IDS策略不允许的,传感器会判断攻击的威胁水平并采取适当的措施,通常是向管理员的控制台和/或通过电子邮件发出警告。

这只是应用层攻击的一个简单例子,而且今天的许多公司都在面临这样的威胁。通过实施应用级IDS,企业就可以有效地保护易受攻击的数据,并且将最新的攻击和威胁拒之门外。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