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范对布线系统的点位要求

[摘要]在综合布线系统中,爱达讯布线工程师认为和业主关系最紧密的就是工作区系统,它是布线系统的末端,同时也是布线系统中客户最为关心的位置。

在综合布线系统中,爱达讯布线工程师认为和业主关系最紧密的就是工作区系统,它是布线系统的末端,同时也是布线系统中客户最为关心的位置。信息点在新规范中有什么样的要求呢?在最新的GB50311-2007综合布线系统的设计规范中有以下几条值得注意:

1.每一个工作区信息插座模块(电、光)数量不宜少于2个,并满足各种业务的需求。

2.底盒数量应以插座盒面板设置的开口数确定,每一个底盒支持安装的信息点数量不宜大于2个。

3.光纤信息插座模块安装的底盒大小应充分考虑到水平光缆(2芯或4芯)终接处的光缆盘留空间和满足光缆对弯曲半径的要求。

4.工作区的信息插座模块应支持不同的终端设备接入,每一个8位模块通用插座应连接1根4对对绞电缆;对每一个双工或2个单工光纤连接器件及适配器连接1根2芯光缆。

这四条可以简单的概括为这就要求每个办公室至少为一个语音和一个数据,禁止一根网线同时连接一个电脑和一个电话的要求,这在规范后面的条文说明中有了更加详细的说明,(“1根4对对绞电缆应全部固定终接在1个8位模块通用插座上。不允许将1根4对对绞电缆终接在2个或2个以上8位模块通用插座”)。同时考虑到暗盒的大小,不推荐使用3口或4口面板,鼓励光纤到桌面的光纤点设计。这些要求在大项目和高要求的项目中最为常见,但是在一些普通的工程或者要求不严格的工程中,这些错误几乎是常见的。

对于点位数量及密度的要求,在条例中以“每个工作区的服务面积,应按不同的应用功能确定”一句话带过。在后面的规范条文说明中,则进行了详细的分类。

  表1

注:1对于应用场合,如终端设备的安装位置和数量无法确定时或使用彻底为大客户租用并考虑自设置计算机网络时,工作区面积可按区域(租用场地)面积确定。

2对于IDC机房(为数据通信托管业务机房或数据中心机房)可按生产机房每个配线架的设置区域考虑工作区面积。对于此类项目,涉及数据通信设备的安装工程,应单独考虑实施方案。

每一个工作区信息点数量的确定范围比较大,从现有的工程情况分析,从设置1个至10个信息点的现象都存在,并预留了电缆和光缆备份的信息插座模块。因为建筑物用户性质不一样,功能要求和实际需求不一样,信息点数量不能仅按办公楼的模式确定,尤其是对于专用建筑(如电信、金融、体育场馆、博物馆等建筑)及计算机网络存在内、外网等多个网络时,更应加强需求分析,做出合理的配置。

每个工作区信息点数量可按用户的性质、网络构成和需求来确定。下表做了一些分类,仅提供设计者参考。

  图2

注:大客户区域也可以为公共实施的场地,如商场、会议中心、会展中心等。

在一些的工程中,数据点可能会存在内网、外网、专网、政务网,语音点包括普通电话、红色电话等多个截然不同又不能混淆的网络,可能有一些无线接入点以及光纤信息点的接入要求再加上触摸查询机、外接大屏幕等特殊的点位。这就要求设计人员在设计之初就必须和甲方深入沟通,详细了解客户的要求,同时和其他的系统进行沟通。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