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布线的发展趋势

[摘要]万兆标准中新增了重要测试参数:外部串扰参数(ANEXT),即线槽中捆扎在一起的线缆传输讯号时,周围线缆对被测线缆的干扰。

1.前言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综合布线将成为建筑的配套设备,综合布线将会与建筑的结合更加紧密。十几年来,我们目睹了布线业很多的变化。从90年代初期10兆以太网(10BASE―T)的出现,到90年代中期转换到100兆以太网(100BASE―T),到今天成为主流的千兆以太网(1000BASE―T)以及目前已崭露头角的万兆以太网(10GBASE-T),网络的速度在以100倍的幅度增加。配合网络的更新速度,布线系统也在相应地不断发展,目前的布线网络则呈现出如下的发展趋势:

2.万兆网络的应用

事实上,万兆网络的提出早已不是新闻,2006年IEEE802.3an工作组在2006年就发布了10GBASE-T的网络标准,标准要求每对线缆上双向传输2.5Gbps,4对线对共计传输10G。然而,在目前的应用中,由于网络设备的局限,国内目前的布线系统的主流配置仍然是:万兆的主干(光纤)加上千兆的水平(6类铜缆)。但是,在2006年TIA及ISO组织就已发布了万兆线缆标准(Cat.6A及Class EA), 因而可以说,万兆的布线系统可以说是布线发展的必由之路。

万兆标准中新增了重要测试参数:外部串扰参数(ANEXT),即线槽中捆扎在一起的线缆传输讯号时,周围线缆对被测线缆的干扰。 非屏蔽的布线系统通过线缆内部平衡原理可以抵御一定的外界干扰,但工程中同一线槽内的双绞线一般均为同厂家产品,这些线缆完全一样,在传输讯号时,相邻的线缆间会产生讯号的相互耦合,尤其是相同颜色的线对由于绞距与方向完全一样,耦合的干扰无法依靠平衡结构抵消。而如果采用屏蔽线缆来应对万兆传输,其屏蔽结构使得它对降低线缆间的相互干扰有先天的优势,不仅可以屏蔽外界的电磁信号,铝箔也同时阻断了线缆本身传输时的电磁泄露,从而影响干扰其它线缆的工作。保证紧密线槽内部的各个线缆同时运行万兆以太网,相互间没有影响。经过测试,屏蔽系统一般比同级别非屏蔽系统至少高20dB左右。

因此,IBM ACS采用屏蔽等级达到等级十EMC等级的屏蔽线缆以满足10GBASE-T的应用,并提供用户最稳定可靠的运行系统;为用户的网络稳定及安全提供现阶段最好的保证。

3.光纤到桌面技术

为了满足更高的传输要求,2002年,TIA及ISO组织曾经提出过传输速率为750MHz的七类传输标准(满足万兆传输标准的线缆传输速率也仅为500MHz)。然而从目前的市场发展趋势看来,光纤到桌面的发展可能会大于七类产品,因为从传输距离上来看,即便是在万兆以太网上,光纤中短波长能够支持较七类线缆更长的传输距离,而价格也可能会更实惠。而且,在实际使用中,光纤更有其特长处,比如传输距离远、传输稳定、不受电磁干扰的影响、支持带宽高、不会产生电磁泄露。这些特点使得光纤在一些特定的环境中发挥着铜缆不可替代的作用。

正是由于以上原因,光纤到桌面(FTTD)成为了一种趋势,在越来越多的应用中得到使用,在国内也有了不少案例。IBM ACS光纤系列设计了多种光纤到桌面的面板来满足不同环境下的需求:

包含墙式,槽式和地插模式等不同类型

?

独特的线缆引导系统避免了安装线缆时超过标准弯曲半径

?

最多可容纳4个标准ST接头,2个双工SC接头或2个双工LC接头

4.智能化布线管理

随着用户机房设备的增加,各种线缆的使用越来越多,这时线缆的管理也往往成为最让管理员头疼的事情。 因为杂乱无章的线缆不但降低了机房管理人员的效率,一旦网络出现故障,故障的查找与排除将成为管理员的噩梦。随着网络扩容及设备冗余度提高,安装新设备是经常要做的事,而旧设备的删减也会经常发生。所有这些对系统整体的可用性提出了挑战,而以上问题最佳的解决办法就是综合布线系统的智能化管理。

电子配线架,是可将布线系统与管理系统联在一起的系统。通过智能化布线系统,将网络连接及其变化,自动传给系统管理软件,管理系统将收到的实时信息进行处理,用户通过查询管理系统,便可随时了解布线系统的最新结构。对于无源的布线设备来讲,主要存在以下管理问题:

◆ IT设备不断更新,设备连接经常更改, 传统的文档管理将会日益繁琐, 已不符合当前要求

◆ IP地址与端口无法一一对映,整个链路信息不能被完整记录

◆ 链路安全存在隐患,如新增非法用户,布线系统无法识别

为了应付上述问题, IBM ACS研发生产了先进的电子配线系统,其主要功能如下:

◆ 通断实时监测功能:监视和管理所有通断链路的所有完整信息,准确定位端口位置

◆ 端口变更实时监测功能 :对系统端口增加,移动和改变的实时监测功能

◆ 客户资产管理:实时观测所有端口(包括配线和网络交换)的运行状况

◆ 查找终端的非法接入:查询设备的上层信息(IP地址和MAC 地址)对所有的设备进行准确定位,并和其物理端口位置相连接,通过设备的IP地址和MAC 地址查询设备的详细信息

◆ 支持AutoCAD图形介入:通过图形直观查询终端设备的位置

◆ IE 界面,WEB管理方式:远程控制和管理整个系统, 对于出差或在其他地区的管理人员,或者有多个分支机构的公司,位于不同的地点,管理方便

◆ 链路安全防范:对设定的安全链路(重要的首要的链路),能通过三个步骤确定其是否正常工作,并且能防止在物理链路上对其的非法拔插

◆ 管理信息端口无限制:方便将来系统的扩容

5.无线与有线相结合

无线方式的网络大家都已经不再陌生,准确地说,WLAN(无线局域网)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无线互联网技术,这点从它的定义(无线局域网)也可看出,它是一种局域网的无线连接形式。同时,无线AP(Access Point)也并非一种与互联网交换数据、类似于Modem的调制解调设备,它实际上是一个无线交换机--将从有线网络(例如Internet)接收到的数据转换成无线信号并发出,将接收到的无线信号转换成数据并发回到有线网络。

目前,无线布线的方式已经相当普及,一种方式是将AP分区域固定,以覆盖所有的范围;而另一种方式则是将AP置于机房中,通过泄露电缆伸入到不同区域以实现网络的覆盖。无线局域网相对于有线方式来说有不少优势:安装便捷;使用灵活;经济节约;易于扩展及很高的安全性。

对于目前的网络来说,无线的技术的应用还局限于水平子系统中。但是目前RFID技术的发展,使得无线线缆管理也成为了可能。通过将布线及设备信息保存在电子标签中,管理及察看非常方便。同时,随着电子标签技术的成熟,更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来实现跳线管理及通断判别,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无线式综合布线智能管理。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