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信息化:技术革新 跨越“黑大陆”

[摘要] 物流管理信息化的必备条件,主要有三点:首先需要建立一套完整的物流信息管理系统,为物流运作提供电子化管理。其次是一个能快速、方便、安全、可靠的交换数据的方法电子数据交换平台的建立。第三,在以上两点的基础上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物流信息服务。

1962年,美国著名管理学家彼得・德鲁克在《财富》杂志上发表题为《经济领域的黑色大陆》的文章,所谓的“黑大陆”主要是针对物流领域,也针对当时作为世界经济领导者的美国的物流领域。“黑色大陆”主要指尚未认识、尚未了解、尚未开发的领域。而这些领域阻碍了美国经济的良性发展。我国自1978年引入物流概念以来,物流业在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对促进资源合理配置,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增强国民经济竞争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物流信息化程度低,整体实力偏弱,成为制约我国物流业发展的“黑大陆”。从2008年以来的国际金融危机让国内众多物流企业遭遇寒冬,就可以看出。而反思30年来中国物流发展的问题,找寻企业转型的方法,参考西方发达国家物流业的发展史,借助信息化的力量实现企业的转型和升级成为我国企业渡过寒冬的良方。

调整也是一场技术革命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美国政府制定了一系列法规,如1991年颁布《多式联运法》,大力提倡多式联运的发展;1996年出台《美国运输部1997~2002年财政年度战略规划》,提出建设一个世界上最安全、方便和经济有效的物流运输系统,逐步放宽并取消多方面的审批与限制,通过激烈的市场竞争使运输费率下降、服务水平提高。这些政策法规的推行,为确立美国物流在世界上的领先地位提供了保障。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之下,我国政府于2009年3月下发《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要“以先进技术为支撑,以物流一体化和信息化为主线”,把“提高物流信息化水平”作为一项主要任务,把“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工程”作为提升物流信息化水平的重点工程,这充分说明了信息化在物流业调整和振兴中的重要作用。故本次调整从中长期来看,我国物流业将迎来一场技术革命,抓住本轮调整的机遇,借助物流信息化实现创新发展将提升我国物流业整体竞争力,为我国物流国际竞争力打下基础。

搭上物流信息化快车

“我国物流业将借调整的东风,搭上物流信息化的快车道”,在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戴定一的采访中,他表示。作为国务院特贴专家,戴定一研究员长期从事市场信息系统建设和市场监测、分析、预测以及物流信息化、标准化等领域工作,并主持国家科技发展中长期规划的有关物流科技规划以及十一五期间物流标准化规划等工作。

据调查,在我国物流服务企业中,仅有39%的企业拥有物流信息系统,绝大多数物流服务企业尚不具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处理物流信息的能力。“一方面是缺乏信息化管理的意识,没有超前的观念和技术创新的原动力,也没有全面地了解管理信息化给企业的发展带来的推动作用。”戴定一表示。物流信息化的核心是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把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方法引入管理流程,提高管理效率和水平,促进管理创新。物流管理信息系统、供应链管理(SCM)、客户关系管理(CRM)等综合性管理信息化系统涉及企业的核心业务,对管理基础工作的规范性和各项管理业务的协同性有很高的要求。企业对这些综合系统的实施,将全面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物流管理信息化主要是指建立高效畅通的物流信息系统,实现从物流决策、业务流程、客户服务的全程信息化,对物流进行科学管理。物流管理信息化是物流信息化的重要内容之一,物流系统只有具有良好的信息处理和传输系统,才能快速、准确地获取销售反馈信息和配送货物跟踪信息,从而大大提高物流企业的服务水平。”而在戴定一看来,企业在物流信息系统的建设中,一方面要重视新的信息技术(如INTERNET)的应用,提高信息技术的水平,另一方面也要重视物流信息系统和物流管理的互动,既要根据自己的物流管理流程来选择适合的物流信息系统,也要通过物流信息系统来优化和再造自己的物流管理流程。

物流管理信息化的必备条件,主要有三点:首先需要建立一套完整的物流信息管理系统,为物流运作提供电子化管理。其次是一个能快速、方便、安全、可靠的交换数据的方法电子数据交换平台的建立。第三,在以上两点的基础上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物流信息服务。

为此,企业应加大投入,建立计算机支持的物流信息系统。

电子信息产业将迎来新的增长点

物流业的振兴,物流信息技术的应用,将在很大程度上促进电子信息技术和产品的应用,并以应用带动国内自主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

戴定一表示,从三年调整期内和更长时期来看,随着物流信息技术的日益推广和使用,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信息技术的应用将促进电子信息技术和产品的创新。如果推进信息技术、电子信息产品与物流领域融合发展,积极引进现代物流管理技术,广泛应用条形码、智能标签、RFID等技术,发展可视化技术、货物跟踪技术和货物快速分拣技术,积极开发和利用全球定位系统、GIS道路交通信息通信系统、不停车自动交费系统、智能交通系统等运输领域新技术,必然能够适应现代社会对物流服务快速、安全、可靠、低费用的需求,信息技术在物流领域中的运用也必然能够带动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促进形成新的增长点。

其次,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将有新的增长点。当前我国多数物流企业经营规模小,市场份额少,竞争能力弱,网络分散,而管理信息化水平低是导致出现这一现状的主要原因。据调查显示,供应链管理、供应商管理库存系统及企业资源计划管理等物流管理软件在我国企业中的应用尚不足1/10。管理信息化水平的低下直接造成了我国物流企业服务内容和手段过于简单,使他们根本没有能力全面开展物流信息服务、订单管理、库存管理、物流成本控制、物流方案设计以及供应链管理等以物流管理软件为基础的物流增值服务。要解决上述问题,必须加强企业物流管理信息化的建设,而加强企业物流管理信息化的建设,为我国物流软件企业的成长与高端突破带来了难得的机会。

第三,推动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业协同发展。当前全球电子商务日趋活跃,业务模式不断创新,电子商务交易额迅猛增长。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其对物流配送等相关支撑服务业的要求不断提高,物流业已成为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支柱。此次现代物流业被纳入国家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之中,将使电子商务搭上现代物流业的快车道,从而驶入发展的高速路。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