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应遵循五个原则

[摘要] 企业信息化建设没有完全一样的一套模式可以选择,因为信息技术仅仅是实现企业管理的一种手段,它必然与企业管理结合起来。

开展企业信息化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它既需要软件和硬件设备的大量投资,又需要人力、物力、智力的投入;需要对企业的业务流程进行重组,必要时还需要对企业的组织结构进行改造,需要做长期艰苦的工作。

一、选准企业信息化突破口

从企业信息化突破口的选择原则上讲,信息化应该自下而上、由里而外,因为这样数据才能取自于源头,真实、有效。但实际上,企业的发展是不平衡的,出现的问题在各个层次的分布是不均匀的,所以,企业在进行信息化规划时,对信息化的建设应该做出先后安排。企业信息化的突破口可以从企业生产经营瓶颈突破或从企业独有优势入手。

从企业生产经营瓶颈突破。根据木桶理论原理,信息化建设选择企业管理最薄弱环节、最需要解决的环节作为突破口,可以带动企业整体管理水平的上升。对于企业领导有战略眼光、对企业信息化建设很支持、企业整体素质较高的企业,企业信息化建设可以选择从瓶颈突破。

从企业独有优势入手。每个企业在市场上生存,能够适应竞争,一定有它独有的优势。从企业独有的优势入手,可以提高信息化建设的成功率,见效快,也为下一步企业信息化建设打下良好的基础,增强整个企业对信息化建设的信心。对于企业领导有战略眼光、对企业信息化很支持、企业整体素质不高的企业,可选择从企业的优势入手。

二、员工培训应在信息化实施前

当前,大多数企业经营者和员工素质不能适应信息化建设的要求。培训是提高企业整体素质、推进企业信息化的基础工作。培训的目的有两个,一是使员工接受信息化管理的理念,为企业信息化建设奠定理念基础,二是使员工会应用计算机,为信息化建设奠定应用基础。这样,才能使企业信息化走上良性发展的道路。因此,培训应分两大步走,对于理念的培训,应该在信息化实施前进行培训,而对于应用部分,则在信息化建设时及时培训。

三、企业信息化建设与业务流程重组应互相推进

成熟的软件代表着一种先进或标准流程,必然与企业现有的业务流程存在这样或那样的差别,这就涉及到业务流程重组问题。是先进行业务流程重组,还是先实施信息化,一直是困扰着企业进行信息化建设的难点问题。从理想状态说,先进行彻底的业务流程重组,再进行企业信息化建设,可以使企业信息化建设周期短、见效快。但是由于彻底的业务流程重组涉及到企业的方方面面,推行起来难度大,风险也大,企业经营者往往望而却步。先进行局部的信息化建设,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对局部的业务流程进行重组,逐步推进,可以使企业尽早地看到成果,在企业中营造乐观、积极参与变革的气氛,减少人们的恐惧心理,以促进ERP在企业中的推广和企业信息化建设的进行。因此,建议企业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选择后者,循序渐进地进行业务流程重组。即企业在运用先进的计算机信息技术实施管理过程中,根据自身的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从解决生产中的瓶颈问题出发,一方面着手对企业的管理和技术基础工作进行整合与提升,使之适应先进管理软件的要求,这是实施企业信息化的核心工作;另一方面,对软件所要求的工作条件和环境,企业要结合自身情况对一时难以达到的部分管理软件进行二次开发,修改某些难适用的部分,使之能与企业的现状较好地融合在一起。不把引入的软硬件看作是“死”的东西,而是作为推动企业提升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的一套行之有效的工具,是企业信息化建设成功的关键所在。

四、打通人才和网络通道

企业信息化的人才来源与企业其他人才来源一样,有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两种渠道。不论是培养人才还是引进人才,都要求企业首先建立与企业信息化建设相适应的用人机制,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解决企业人才留不住的问题。

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企业地域分散的情况越来越多,企业信息化建设网络通道的范围将越来越大。如果企业自己铺设网络,势必牵涉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利用中国电信等网络通道提供商的通道资源,租用或外包建设是企业与中国电信等部门双赢的选择。

软件的选择至关重要。

五、如何选择厂家

企业信息化建设对软件的选择不只是选择产品,更重要的是选择未来长久的合作伙伴。从这样的高度出发,软件选择,特别是EIP的软件选择可以遵循以下几个步骤:

(1)选择商誉卓著、经营绩效良好、经验丰富的公司。

(2)选择的产品既能满足企业长期发展成长的需求,又满足未来多样化的需求,质量要稳定,维护要容易。

(3)选择的公司拥有完整的售后服务机制,可提供满足自己需求的服务。

(4)选择的公司拥有广大的满意客户群,最好有其同行案例客户。

(5)尽量选择能在较短的时间内上线的方案。

(6)在各方面的条件都一致的,选择成本较低廉的解决方案。

企业信息化建设没有完全一样的一套模式可以选择,因为信息技术仅仅是实现企业管理的一种手段,它必然与企业管理结合起来。企业管理无定式,不同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模式必然也是有着这样和那样的不同。但是企业信息化建设并非无规律可循,为了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企业管理信息化的工作必须根据企业的实际需要,遵循客观规律,按照一定的原则来进行。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