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全面预算破解中小企业信息化五大障碍

[摘要]当前,我国中小企业已经进入信息化时代,在产业链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为大中型企业作好零部件配套服务的同时,也在开展片自身信息化建设,OA、ERP、CRM等系统也已经得到了广泛应用,但在新型管理系统应用过程中,仍存在这样那样的不足。

当前,我国中小企业已经进入信息化时代,在产业链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为大中型企业作好零部件配套服务的同时,也在开展片自身信息化建设,OA、ERP、CRM等系统也已经得到了广泛应用,但在新型管理系统应用过程中,仍存在这样那样的不足。因此,数据库、BI、全面预算系统将全力登场,为中国中小企业信息化再次助威呐喊。

2008年,中国中小企业信息化IT应用市场仍然是各大厂商的关注焦点。与以往不同的是,目前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方向更为清晰。中小企业对信息化的主要需求集中在解决眼前急迫的生存问题上,明显有别于更多关注长期效益、无形效益、战略和管控等问题的大企业。中小企业对于以客户管理为主、以市场为导向、以合同为主线、以绩效为目标、以网络为平台的CRM和销售管理的需求最为强烈;中小企业希望以最经济、实用的方式进行IT投资,迎合这一需求,一站式服务、SAAS模式等概念悄然兴起。

在争夺中小企业这一市场时,越来越多的IT厂商突出行业差异化竞争策略,为中小企业提供具有行业特色满足财务、业务一体化、产供销一体化的ERP产品。而中小企业更关注IT厂商产品的“简单、易用、快捷、安全、高性价比”的特性;同时,政府对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也投入了极大的关注,政策环境有利于中小企业的发展。但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加剧,尽管诸多有利因素存在,但绝大多数中小企业信息化仍处在初级阶段,新概念仍然是炒作阶段,为中小企业带来实质性的管理变革效果尚未显现。因此,2008年只是信息化起步阶段的开端。

2009年,我国中小企业信息化将全面腾飞,并在以下五个方面卓有建树,数据库BI全面预算将协同作战,共同破解中小企业信息化遇到的瓶颈问题。

1. 依靠OLAP数据库BI技术构建中小企业绩效管理流程

全面预算管理理论从最初的计划、协调生产发展而成的现在兼具控制、激励、评价等功能的一种综合贯彻企业战略方针的经营机制。全面预算管理是将企业的决策目标及其资源配置以预算的方式加以量化,并使之得以实现的企业内部管理活动。全面预算反映的是企业未来某一特定期间的全部生产、经营活动的财务计划。因此我们借助了ETL、OLAP数据库、报表、数据仓库、数据挖掘等BI技术,构建一个商务智能模型应对企业绩效管理过程中的各个管理流程。通过构建的BPM模型帮助企业进行目标设定、建模、计划、监控、分析、报表等环节,形成一个闭环模型,这个闭环上的所有的活动都共享OLAP数据库的数据信息,就是通过这样一个闭环模型扩展开就能够形成一个企业绩效的信息化方法论。

2.建立多维模型以适应中小企业全面预算要求

企业全面预算一般包括营业预算、资本预算、财务预算、筹资预算等部分,但各个企业实际业务、市场环境和战略目标却不尽相同,因此对于企业全面预算管理要求建立的数据模型如果沿用关系型数据模型则不适合解决,因此要求建立多维数据模型以反映不同企业的预算要求。

企业全面预算的制定应当是各参与方之间重复博弈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信息流动是多向的,也是反复的,直至达到最后的一致。建立统一的多维数据模型是为企业设计完整、系统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方案中最为重要的部分。在这个多维模型中要求能够确定组织架构,坚持“战略、预算与绩效高效互动”的原则,以“运作计划体系”、“预算执行评估体系”和“预算调整体系”为设计的3大重点建立全面预算管理体系,以业务活动为驱动,设计切实可行、科学合理的全面预算模型体系。同时能够结合企业的预算周期、关注指标、分析预测等特点来建立多维模型。

在这个多维模型中抽象出几个适合全面预算要求的公共维度,currency(货币)、account(科目)、entity(实体或业务单元)、year(年份)、time period(期间)、scenario(情景)、version(版本)。基于此,针对不同的业务需求,可以适当增加维度,不过不可以太多,超过13个维度会严重影响多维模型性能。并且对各个维度的存储情况按照数据聚合程度分别设计成Store或Dynamic Calculation等不同存储属性,以提高数据计算和访问的综合性能。

3. 88%的中小企业知道并看好什么是全面预算管理

北京厚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龙章认为,全面预算,就是指企业做大做强、精细化管理过程中必不可缺的管理手段;全面预算管理软件是管理者实施管理的手段、工具,不同于一般财务软件:财务软件侧重遵循会计制度记录企业会计行为、而厚盾预算管理软件则遵循企业实际管理需求、管理企业真实经营过程,厚盾全面预算管理是真正的管理软件,而非财务类工具软件。那么,市场对全面预算管理概念的理解到了一个什么阶段呢?据一项调查结果表明,从总体上看,有88%的企业知道什么是全面预算管理,有12%的企业不知道什么是全面预算管理;从企业性质来看,国有独资企业仍有8.33%的企业不知道什么是全面预算管理,国有控股企业仍有17.65%的企业不知道什么是全面预算管理。调查结果表明,从总体上看,有89.33%的企业认为需要实行全面预算管理,有10.67%的企业认为不需要实行全面预算管理;从企业性质来看,国有独资企业仍有8.11%的企业认为不需要实行全面预算管理,国有控股企业仍有14.71%的企业认为不需要实行全面预算管理。另外,企业如果实施了全面预算管理系统,它将在哪些方面带来成效呢?据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从总体上看,选择率最高的是“公司费用下降了”(61.11%),其次是“公司成本降低了”、“公司管理水平提升了”和“公司经营目标更明确了”(三者均为55.56%),再次是“公司效益提高了”(50%)和“职能部门工作目标更明确了”(45.83%);。

4.通过目标分解算法将中小企业战略变为中小企业预算

全面预算管理系统定位是一个企业管理业务系统,却存在着一些和传统MIS系统不相同的问题,例如传统MIS系统通常处理的是实际发生的事实的明细数据,并将数据层层汇总,传统的BI系统也都如此,但企业战略目标制定实施执行却往往不是如此,它是从目标从上往下,层层分解,这就要求能够利用信息化帮助企业去执行战略目标。这是全面预算管理理论中即使借助信息化手段也难于实现的部分。在实际应用中,可以基于多维数据库语言来实现。目前MDX语言已经成为多维数据库的标准通用语言,但在目前掌握这类语言的人并不多,在国外这一技术已经变得非常普及,它能够帮助采用统一的语言标准设计和实现不同多维数据库的。在MDX中可以活用一些集合函数,如Parent、Children、Descendants、Ascendants、Ancestor、ParallelPeriod、YTD等,可以很好的帮助我们设计多维数据库的计算脚本,通过多维模型语言建立“Top-Down”、“Bottom-Up”以及上下结合的目标分解算法,并将几种脚本分别测试,研究脚本和目标分解方法的适用性进行对比,帮助企业领导者部署企业战略,缩短预算编制形成时间,减轻预算试算工作量。

5.利用回归模型辅助制定中小企业战略

企业预算的编制合理性依赖于企业战略目标的制定,然而企业战略目标使企业领导者以及董事会根据分析企业所处的生存环境,包括国家宏观政策、行业发展趋势、竞争对手状况等内容,并据此制定企业营销、产品、研发、投资、融资等方面策略,更重要的是结合企业往年实际经营情况和预算执行情况的分析进行预测。因此研究预测模型对预算基础因子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例如在石油行业,预算编制过程和结果都与国际油价(WTI价格)有着非常强的相关性。原油的价格水平与原油需求量有着直接关系,原油需求的这种增长趋势导致油价提升,油价提升会刺激原油生产增加,当供大于求时,高价位又会有所回落,周而复始。在国际油价的变化中,客观上存在着线性趋势部分。此外,还经常有一些致使油价发生突变的因素。由此可见,国际油价变化的线性构成与波动构成都是客观存在着的。

因此研究一个改进了的原油价格预测方法对基准预算因子国际油价的准确确定能够帮助企业关键经营指标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项目中先用数学公式推导并设计了一个基于时间序列的线性趋势和波动趋势相结合的预测回归模型,并通过MDX语言将它实现,形成一个能够帮助预算编制测算的预测模型,并经过历史数据的验证完善预测因子和预测算法模型。但MDX并非能够解决一些计算中产生的问题,很多时候可以借助目前主流的一些Data Mining工具和统计分析工具来完成。这也许是实际应用中的一个捷径,很多时候这些工具和产品都提供了目前数学和数据挖掘上的许多算法,并不需要我们重新设计和实现算法,这样我们就只需要将研究时间放在模型建立和模型因子的确定上了。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