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BI需要注意的八种错误观念

[摘要]诚然,BI应用能提供大量的客户信息,指导公司进行CRM活动,但信息价值的真正实现需要良好的过滤和识别能力。同时,公司也要具备足够的采集点来提供数据统计。在信息匮乏的基础上所建立的CRM战略只会导致最终成效与预期大相径庭。

近期Gartner的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大多数公司只将商业智能(BI)视为一揽子技术,而没有真正了解技术背后所能解决什么问题,以及如何使用BI所生成的智能信息。

诚然,BI应用能提供大量的客户信息,指导公司进行CRM活动,但信息价值的真正实现需要良好的过滤和识别能力。同时,公司也要具备足够的采集点来提供数据统计。在信息匮乏的基础上所建立的CRM战略只会导致最终成效与预期大相径庭。

Gartner在报告中所揭露的八种BI错误观念包括:

买了BI就能见效。如果公司在BI活动开发时仅从以数据为中心的角度出发,那么就很难体现出数据的价值,从而导致BI使用的过渡率难以提高。让商业部门从一开始就参与BI部署是避免这一问题的有效方法。

沉迷于数字游戏。许多公司都错误地沉迷于“Excel文化”,即用户从内部系统中提取数据,载入电子表格(比如Excel),然后执行自己的计算而没有去与企业中的其它部门分享。

忽略数据质量。数据质量是一种普遍存在的问题,并对BI的执行成效有着显著的影响。没有人愿意使用基于不关联、不完整或错误数据的BI应用。

一站式购买成本更低。一站式软件购买,或从标准企业软件厂商处购买一个BI平台,并不一定就能得到更低的总体拥有成本。成本考量要结合适合企业实际需求的解决方案而定。

一劳永逸。新接触BI的公司往往会将BI视为一个一劳永逸的项目,在应用要求的未来变更上有欠考虑。其实BI是一种活动标的,在部署完成一年后的使用要求变更会影响到35%至50%的应用功能。

大不了外包。有些公司寄望通过外包来降低成本。但分析师指出,一味计较成本和开发时间最终只会带来灵活性、操作性都差强人意的系统。

本末倒置。许多公司虽然都明白BI活动的目标在于建立“统一的视角”,然而却没有在一些基础定义(比如说营收)上达成一致。实现统一目标要求跨部门首先在各种定义(如客户、产品、关键绩效指标、度量等)上取得统一。

BI不需要战略。最后,也是最严重的错误观念是不需要书面BI战略,或实施了不当的BI战略。Garnter的专家建议,应指派专人或建立团队来负责制定或修正BI战略文件,同时让技术和商业双方的关键人员参与此过程。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