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IT巨头抢滩“智能电网”

[摘要]尽管“智能电网”已经成了现在投资界的热门词汇,但非专业人士依然很难理解“智能电网”意味着什么。在一年中,电力仅有2%的时间经历尖峰需求,酷热的天气里,所有空调都开足了马力,每年这时,中国不少地区都会缺电。

在奥巴马接受IBM建言宣布将花110亿美元用于改造老化的模拟电网,升级为“智能电网”项目后,各路资本携裹着资金和技术开始抢滩。中国版“智能电网”题材也随着七月《新能源振兴规则》的出台而愈发炙手可热。上月,国家电网总经理刘振亚明确到2020年投资规划约为2000亿元建成“智能电网”的规划后,“智能电网”就成了各大机构眼中最热门的题材。近期各机构的投资组合推荐中,在电力市场占有八成份额的东软集团和提供智能电表的长城开发,都被各大机构从“增持”调高到“买入”级别。

智能电网拉动IT投资

尽管“智能电网”已经成了现在投资界的热门词汇,但非专业人士依然很难理解“智能电网”意味着什么。在一年中,电力仅有2%的时间经历尖峰需求,酷热的天气里,所有空调都开足了马力,每年这时,中国不少地区都会缺电。

“在智能的环境里,客户知道什么时候用空调最便宜,自主地选择电力使用的时间段,以后也不会再有查电表的上门,因为电网公司、住宅、企业间的网络是互联的。”刘积仁向本报介绍,电力行业的增长,将成为东软在2009年的主要增长来源。

比如IBM在地中海的岛国马耳他建一个全国性的“智能电力”样本―――这个小国大约有55%的用水成本都和电力有关,把马耳他2万个普通电表换成互动式电表,马耳他电厂Enemalta就能实时监控用电,并制定不同的电价来奖励节约用电的用户。

“智能电网会成为未来拉动国家GDP增长的主要趋动力。”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说,每一次经济危机都能引发一轮能源变革,有着数万亿市场的智能电网又将引爆IT产业的新一轮深度革命。

外资巨头抢滩

Google正在公司内部测试智能电表软件,该软件可以对用户家中电器和照明设备的用电情况进行智能分析,然后把结果传到用户的电脑中,用户可以随时看到用电数据构成。Google的研究显示,如果家庭用户能够及时了解家用电器的耗电详细信息,就会使自己每月的电费开支下降5%-15%.

在中国市场上,过去能够提供解决方案的跨国公司主要优势是在银行和航空领域,在中国依然是以销售产品为主,但为了抢滩中国目前的医改和电力智能化,戴尔、英特尔、HP也纷纷组建公共事业部门。

2006年,IBM开发“智能电网”解决方案,试图把电网数字化。电力公司可以通过传感器等设备,把电网的数据实时传回来,细化用电管理。两周前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周伟j现身广州,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他认为新一轮IT技术革命的核心是让互联网与电力、手机、计算机、镜头、芯片、传感器等各种设备组成的物联网融合,利用IT技术使社会基础设施变得更“智慧”。

中国企业厉兵秣马

“IT服务看上去很诱人,但利润率不高,像东软利润率达20%都算是比较高的,而且这个行业属性是需要前期大量投入的。以IBM为例,要在中国收获,前期要做大量的耕耘。”刘积仁认为,电力增长会成为医疗行业之后的第二大增长趋动力。

兴海通证券将公司投资评级由“增持”提高到“买入”,分析师认为,智能电网对于数据分析以及管控的需求大大增加,东软集团在这里面解决方案的产品线最全。“我们认为公司2009年全年国内软件与系统集成业务营收应有超过20%的增长。”

兴通证券认为,在整个计算机软硬件行业,智能电网建设带来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领域:电力行业解决方案,目前东软集团有绝对优势。由于智能电网对于数据分析以及管控的需求大为增加,业务涉及到电网业务层面的行业方案解决商受到的推动将较为直接和明显。前几年“数字圈地”终于进入收获期,东软是电力系统外最大的解决方案供应商,目前电力行业业务占公司国内解决方案业务的比重估计为8%-10%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