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物流技术延伸现代制造服务产业链

[摘要]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物流面临着市场需求收缩、运营成本提高、政府监管严格、资金供应紧张、企业效益下降等负面因素。这些都使得市场更加注意实体经济的产业整合、集约化,与此同时,带动物流系统的重新布局和运营方式的提升,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物流面临着市场需求收缩、运营成本提高、政府监管严格、资金供应紧张、企业效益下降等负面因素。这些都使得市场更加注意实体经济的产业整合、集约化,与此同时,带动物流系统的重新布局和运营方式的提升,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尽管物流企业的效益面临巨大压力,但细分之下一体化服务的效益仍好于传统的仓储运输服务,这将转化为积极因素去催生专业化第三方物流供应商。物流园区建设和货运场站的连锁化代表物流资源整合的探索一直没有停止,物流信息化的效益也日益显示出来,成为核心竞争力的要素,投资越来越大。

过去的2008年出现了很多值得关注的问题,同时这些问题也成为物流业发展的机遇,如:食品事件引发冷链物流发展的热潮,雪灾、地震等推动了应急物流的建设,民生工程在悄然改变社区物流格局,以及农村经济政策孕育着巨大的物流市场需求。使得安全、节能、环保和气候(低碳经济)等因素成为物流发展的新方向。

“物流”在中国《物流术语》中的定义为物品从供应地向接收地的实体流转过程。这完全是从物流功能的视角就事论事的。美国物流管理协会对物流的定义是:“物流”是供应链流程的一部分,是为了满足客户需求而对商品、服务、相关信息从原产地到消费地的高效率、高效益的正向和反向的流动及储存进行的计划、实施与控制的过程。这个定义是站在供应链角度从商品、服务、信息三个维度指出。

物流的发展经历了人工物流、机械物流、自动化物流、集成化物流(70年代机器人的出现为标志)、智能化物流(90年代至今,以计算机、网络和通讯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广泛应用为标志)、虚拟化物流(互联网的蓬勃发展,现在及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都会持续)等几个阶段。

在烟草行业,从原来完全的计划生产,到目前的市场化运作,国家在大力推动按订单组织货源,在制造环节进一步发展成按订单组织生产,使得各业务单元单一发展,进一步走向供应链的整体发展。随之而来物流的发展要关注的是服务、效率和成本。烟草行业从制造到商业各个环节首先面临的是标准化问题,对此,国家制定了一系列的国家标准,对物流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如《烟草行业卷烟物流配送中心作业规范》使得物流管理更加有序。

卷烟的供应链需满足工商门对门、批零门对门、销售物流,平衡成本与服务,技术与成本,效率与管理,货源与供应等方面因素。从烟草商业部分来看,首先要保证高效率,使出入库有序、可控,智能补货、快速分拣,优化送货路径。其次保证管理和业务透明化,即仓储可视化,分拣可视化,送货可视化。由于各业务特点不同,模式存在差别,还需提高可配置能力,包括:动态配送能力调整,动态送货路径规划,动态分拣能力调整。在提高服务效率和满意度的同时,还需降低成本,也即降低分拣差错率,降低仓储配送损耗,降低送货成本。此外,物流信息系统是涉及多种信息技术与自动化技术的结合,要求能与业务系统、设备和自动化技术进行有效集成,即对不同仓库类型的集成能力,对不同分拣类型的集成能力,与一号工程的集成,与营销业务的集成,与打码到条系统的集成。因此,从整体来看,物流的发展,强调的是“集成、有序、快速”。

以信息化、网络化、自动化为主要特征的现代物流,已成为当前信息时代和网络经济环境下企业高效运作和发展的基础保障和竞争利器。烟草行业现代物流的建设也同样离不开信息化的支撑。可以说信息化是行业现代物流建设的实质、精髓和支柱。

什么是有效的供应链管理,对于安利公司的物流部门来说,就是使用精确的成本把精确的产品用精确的时间送到精确的地点(Delivery the right product to the right place at the right time with the right cost)。它不等同于目前一些极力追求服务的公司所提出的概念,因为这些公司往往服务提高了,成本也相应增加了,最终仍旧会被市场淘汰。所以,在物流系统中,并不是一味追求成本,而是追求“最精确”的成本。物流配送是现代企业,特别是生产销售型企业运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效率、低成本的物流配送是有效配合企业实施市场营销战略的重要手段之一。它就好比是战场上的后勤补给线,一个现代企业的成功,离不开卓越的物流储运系统。在制造业中,物流并不直接产生利润,但是好的物流储运系统可以使企业供应链的各个环节简单化、合理化,从而缩短客户从下订单到接到货物的时间,使企业价值链发挥最大的效益。这不仅提升了客户服务水平,提高了顾客满意度,而且也降低了产品的营销成本,提升了企业的盈利能力。

港口是现代物流的枢纽。当今国际货运的90%以上是由海上运输的,港口作为供应链中的重要一环,日益成为集运输、配送、仓储、加工、包装、增值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物流平台,供应链的整合载体,发挥着主导和引领的作用。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国际贸易快速发展,集装箱运输以其高效、便捷、安全的特点成为交通运输现代化的重要形式。港口作为重要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应用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等技术作为支撑,才能提升现代港口物流技术水平。据统计,近十年来中国沿海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增长率一直保持在30%左右,2007年集装箱运输总量将达到1.12亿TEU(Twenty-foot Equivalent Unit,20英尺标准箱单位)。

集装箱码头的信息化水平的高低已经成为制约集装箱运输的关键。然而,在目前的集装箱物流过程中,集装箱自身不载有信息,信息的传递还依赖于传统方式。集装箱的流向、流转和识别基本上还是处于人工、半人工状态。

近年来不断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以及偷渡、走私、失窃问题,引起了全球各界的广泛关注。特别是,全球集装箱物流安全保障形势相当严峻。世界各国都高度重视集装箱物流的安全。

现代集装箱物流迫切需要一种智能化电子标签系统,实时记录集装箱运输中的箱、货、流信息,以及相关的安全信息,结合全球网络环境实现集装箱物流的全程实时在线监控,以提高集装箱物流全程的安全性,提升集装箱物流的整体水平。使集装箱物流各环节的安全更可控,并具有追溯性;有效增强政府对物流全过程的监管,提高国家安全水平;使集装箱物流全程更透明,可帮助货主及时掌控运输动向,控制货物的运输质量,防止货物失窃;为物流相关的企业带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中国物流业要想在中国参与全球分工和竞争的大背景下成为支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需要解决两个大的问题,一是自身的强大,二是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特别是参与国际供应链的管理和分工。再也不能说我们的产品只要装在船上就完成了出口过程,这是与现在的经济运作模式格格不入的。而我国要进入这个大循环当中,进入到国际的产业链当中就必须要提升国际物流的能力,这既是我们面临的形势也是我们的挑战。

中国经济在改革开放以来的30年当中总的来说受世界经济的影响是在逐渐加大的,因为我国对外依存度是在提高的,但是不管怎样由于中国有庞大的市场、中国本身具有比较强大和完善的产业体系,自身的市场足以支撑相应的经济增长和发展,这就是在改革开放近30年来我国既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世界经济发展的波动,同时又得以逐步持续发展的原因。

这些年来我们强大的需求掩盖了企业发展的不足,也使国际上比较强势的第三方物流企业进入中国比较顺利,在这一轮的结构调整和服务的创新过程中,我们会面临这些企业带来的压力。此外的挑战来自我们自身,表现在:(1)国际化水平比较低,经验比较缺乏,现在我们已经开始实施走出去的战略,但是走出去缺乏的却恰恰是国际的运作模式、运作惯例和跨国企业的管理经验;(2)经济规模较小;(3)管理能力整体需要提升,这个管理能力是贯穿到企业全体员工中,也是贯穿到企业流程当中的过程,我们在这方面恰恰是缺乏的;(4)市场服务市场需求的培育;(5)技术装备水平相对落后。

物流业的发展依赖于客户需求的发展,要深入研究所服务的产业正在发生什么变化,遵循怎样的规律,如何使自身竞争力更具有专业化基础。政府的职能转变正越来越关注公共利益、民生福利,财政资金的数量和投向对于物流市场的影响越来越大。物流发展的规模扩张趋缓,但是一体化服务解决方案和服务创新显示出光明的前景。节能、环保、气候等问题已越来越紧迫,可能对我国物流影响的冲击比预想的要大,要快。中国作为“世界制造中心”的时代可能比预期的时间结束得早,大进大出的加工贸易及其物流市场面临巨大变化。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