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增值业务带来3G时代的新机遇

[摘要]固网语音业务萎缩,移动语音业务增长趋缓――在这样的行业大背景下,随着3G商用的推进和运营商全业务运营模式的成熟,电信运营商在增值业务系统(VAS: Value Added Service)上的投资将快速增长。这也将为电信系统集成商、IT软件和硬件厂商带来新的机遇。

固网语音业务萎缩,移动语音业务增长趋缓――在这样的行业大背景下,随着3G商用的推进和运营商全业务运营模式的成熟,电信运营商在增值业务系统(VAS: Value Added Service)上的投资将快速增长。这也将为电信系统集成商、IT软件和硬件厂商带来新的机遇。

IDC 日前发布的《中国电信行业IT解决方案市场2009~2013年预测与研究》报告显示,2008年中国电信行业整体IT支出比2007年增长了7.4%,其中与VAS相关的IT投资增长最快,达到12.7%。此外,IDC预测,与VAS相关的IT解决方案市场(仅含解决方案供应商自有应用软件及其相关服务)在2008~2013年的复合增长率将高达22.0%。

IDC认为,电信行业VAS投资预计将保持高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主要有三点:

1. 运营商重组后竞争加剧,迫使运营商挖掘新的业务增长点。

运营商重组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竞争力,中国移动承建TD-SCDMA这一技术标准和商用化程度都最不成熟的3G网络,则为中国移动的未来业务发展带来了不确定性。剖析三大运营商2008年的财报: 中国移动2008年第四季度利润增长大幅下滑; 中国电信转型业务已初步成长,非话音收入超过45%; 中国联通业务结构最合理,未来增长潜力最大。

运营商重组已经初步建立起一个相对公平的竞争环境。运营商的竞争格局预计将由中国移动的一家独大逐渐向实力相对均衡的差异化竞争来演化。竞争加剧带来的电信资费(尤其是语音和宽带)价格弹性的下降,必将使得三家运营商更加关注高增长的新业务。

2. 在政府引导下,运营商将对3G业务进行大规模战略性投资。

2009年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2009年通信业保增长的主要政策措施中明确提到,将进一步推进实施电信体制改革配套监管政策,全力支持TD-SCDMA发展,加快推动第三代移动通信建设,带动通信设备制造业、终端产业和信息服务业等上下游产业发展。

此外,2009年4月出台的《电子信息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也将以下几点作为未来中国电信业的发展目标: 加快第三代移动通信网络、下一代互联网和宽带光纤接入网建设; 开发适应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特点和移动互联网需求的新业务、新应用,带动系统和终端产品的升级换代; 支持IPTV(网络电视)、手机电视等新兴服务业发展; 建立内容、终端、传输、运营企业相互促进、共赢发展的新体系。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数据,2009年将有170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用于3G基础设施建设,2009至2011年三年的3G总投资额将达到4000亿元人民币。

3. 三网融合将促进成熟的电信VAS产业链的形成。

3G网络、下一代互联网和数字电视网三大网络的物理合一,能够提供包括语音、数据、图像等综合多媒体的通信业务,例如“IPTV”、“手机电视”等跨行业业务。

《电子信息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传递了这样一个信号: “三网融合”的进程从2009年起将提速。广电总局在2009年3月发布公告称,央视网启动国家网络电视台与视频分享平台的建设,并表态在手机新媒体发展战略上考虑与中国移动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实现国内最大视频节目播出平台与国内最大技术平台的强强联合。此外,工业和信息化部以及广电总局两部门也正计划推出3G手机平台电视业务的相关标准,这是广电网与通信网加大融合与合作的开始。

IDC预测,在2009年至2011年,政府将加大对“三网融合”建设的政策扶持力度,未来将形成600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投资规模。

目前运营商VAS系统相关的IT投资主要包括: IT硬件――服务器和存储设备; 数据库软件; VAS应用系统以及开发和维护服务。

IDC预测2009~2011年电信行业VAS相关IT市场的主要机遇是:

1. 流媒体业务将带来大量的IT硬件和数据库软件需求。

随着IPTV、手机视频点播/下载等流媒体业务的繁荣,需要大量的流媒体内容服务器、流媒体内容缓冲服务器、直播内容采集服务器、用户终端档案服务器、 DRM(数字版权管理)服务器来支撑; 同时需要大量的存储设备、数据库软件、服务器操作系统来配套。这对于IT硬件和软件厂商将是新的机遇。

2. “内容为王”时代的到来将推动VAS应用系统以及开发和维护服务市场高速增长。

2008年之前,三大运营商对于基础通道类VAS平台如智能网、WAP、短信中心、彩铃系统、短信网关等进行了大量投资,所以未来投资增长将集中在扩容、升级和改造上。

但是,音乐、视频、手机支付、移动即时通信(如飞信)、移动定位、全球眼、综合信息服务(如12580)、游戏、手机电视等内容相关的VAS业务系统投资将成为重点。运营商需要面对海量的内容提供商(CP)和服务提供商(SP),以及使用统一视图来管理多元化的VAS上层业务,因此需要大量的SP/CP管理系统、在线计费系统(OCS)和VAS业务运营门户等(如中国移动VGOP)系统来支撑。这将为电信系统集成商和IT厂商带来巨大的市场机会。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