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信息化迎来契机 设计销售突破口

[摘要]  汽车行业信息化是时代的需求,如果只有大批量生产,并不要求个性化,汽车行业的信息化并不显得那么重要。以福特为例,在大批量生产阶段,其产品供不应求,那个时期美国汽车行业信息化程度并不高。但中国情况不同,目前的大批量个性化生产即混线生产对信息化的要求非常高。尽管中国汽车制造业的发展近几年已经接近了世界的步伐,但与强国相比还有一段距离。低成本高质量,对信息化程度的要求水涨船高,否则就会落伍。

特邀嘉宾(排名不分先后):

Siemens(西门子)PLMSoftware大中华区执行副总裁寿宇澄

微软公司全球汽车和工业设备总经理NorbertBraendli

Infor公司中国汽车行业总监金鸣

QAD公司首席顾问王玮

用友软件行业咨询支持总部汽车零部件行业总监莫剑嵩

欧特克大中华区公关经理曹国海

信息化是企业生存的灵魂和血脉,是其产品实现智能化的技术基础。在今天信息发达的社会,信息化正加速融入工业领域,特别是汽车制造业的运营全过程。加快信息化步伐,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才能提升我国汽车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本期,《中国电子报》特邀请IT企业负责人探讨汽车信息化的发展现状与趋势。

推动企业管理创新

□中国汽车行业管理信息化已经有近20年的历史,近10年发展比较快。

□汽车制造行业是技术、资金和劳动力密集型的行业,特别强调技术和管理创新,信息化是手段而非目的。

金鸣

汽车行业信息化是时代的需求,如果只有大批量生产,并不要求个性化,汽车行业的信息化并不显得那么重要。以福特为例,在大批量生产阶段,其产品供不应求,那个时期美国汽车行业信息化程度并不高。但中国情况不同,目前的大批量个性化生产即混线生产对信息化的要求非常高。尽管中国汽车制造业的发展近几年已经接近了世界的步伐,但与强国相比还有一段距离。低成本高质量,对信息化程度的要求水涨船高,否则就会落伍。

汽车制造是技术、资金和劳动力密集型的行业,特别强调技术和管理创新,信息化是手段而非目的。在管理创新方面,欧美和日本所走的是不同的信息化之路,他们由此积累了大量经验。中国是后起之秀,已经成为汽车制造大国,汽车信息化手段更是不可或缺。

从设计、制造、工艺、物流、服务、品牌等方面而言,信息化可以作为一种工具,体现在计算机网络化、管理流程的标准化以及各个部门的协同化上,在这些方面可以把信息化或者软件作为一种工具。

寿宇澄

目前,汽车行业已从“以制造为中心”转向“以客户为中心”。通过信息化手段,如采用产品特征配置管理的方法对产品结构数据进行管理,就可以在更低的成本下以更快的速度向市场提供更多可供选择的车型。现代汽车制造是最复杂的生产制造,它既需要大批量的生产模式也需要个性化的生产模式。为了以有竞争力的成本和响应时间来满足市场和顾客对汽车产品越来越多样化的要求,各种类型的汽车企业正在以不同的路径实现大规模客户化的目标,而实现大规模客户化生产模式的主要手段就是以模块化配置的方式进行整车的开发/验证和制造。在经历过去10年的高速成长和发展之后,许多整车企业面临着产品阵容极其庞杂、零部件数量失控、供应链复杂性导致成本过高的挑战。通过模块化推进产品系列化、部件通用化、零件标准化,在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的同时降低内部复杂性带来的成本,最终实现大规模定制,已经成为中国企业产品创新的突破口。

曹国海

汽车行业可以说是制造行业中对信息化技术要求最高也是应用最早的行业之一,许多先进的信息化技术都是率先应用于汽车领域。目前来看,信息化技术的应用主要体现在3个层面:第一是工程设计与研发的电子化或者虚拟化;第二是生产经营/供应链领域,也就是ERP的应用。第三是产品销售服务领域。

NorbertBraendli

成本压力以及加速创新和提高敏捷性的需求等因素推动了汽车产业结构的重大变化。例如,汽车制造商越来越依赖供应商创造更大的价值。因此,汽车行业目前正面临各种各样的挑战,因为它涉及更为广泛的全球市场,并试图控制各种成本,同时也要尽力对各种重大的技术革新进行科学的管理。通过与全球汽车制造商以及与其客户和供应商长久的接触,微软公司总结出了制造业和资源领域的6大趋势:可持续性、新兴经济体、数字化融合、新的商业模式、复杂的法规监管和变化的人口特征。虽然这些趋势在所有的制造业和资源产业领域普遍存在,微软及其合作伙伴在与这些产业接触后发现,这些趋势对每个行业的影响就像每个行业本身的特性一样是独一无二的。

从设计和销售环节突破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汽车电子和数字化设备、管理信息化等方面差距较大。

□我国汽车信息化可以从设计和销售等环节突破。

金鸣

在汽车行业信息化方面,我国与欧美和日本相比差距首先体现在汽车电子和数字化设备方面,表现为技术水平低。其次,在汽车管理软件方面差距也比较大。比如中国的汽车零部件和整车厂商也有了一定的信息化应用,从本地财务软件到供销、库存软件,再到MRP、ERP软件,但这些软件的实施在中国还属于初级阶段。最后,中国汽车行业信息化的集成度很低。

最大的差距在于汽车制造管理理论、汽车制造方法和组织、供应链的研究和应用水平。此外,汽车行业的很多标准都是由欧美、日本提出来的,中国在这方面的差距也很大。

每个汽车企业信息化的突破口不同。从制造和企业管理角度来看,可以从两个方面突破:第一是设计,第二是销售。目前中国的汽车产量是供大于求,中国汽车企业在营销系统和制造系统方面将有大的改革需求。目前中国汽车企业只有简单的预测系统,而不是根据一车一单进行生产和销售。信息化在这方面将扮演重要角色。

曹国海

近年来,中国汽车行业的高速发展备受关注,但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目前中国汽车企业设计的特点是上维设计软件应用为主;图面为主、样品(样机)为辅。而困扰大多数厂商的问题是原创设计少,设计仅停留在国外旧有车型的国产化上,从而导致创新空间小,由设计创新带来的附加价值少。另外,由于供应厂商分散,设计数据总量庞大,格式不统一,如何及时准确的整合数据面临诸多问题。

莫剑嵩

企业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应构建企业数字化经营管理平台,协助企业进行转型升级:第一,打造数字化企业经营管理平台,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将客户、企业、供应商、合作伙伴,通过计算机网络技术,实现实时数据共享,提升快速反应能力。第二,构建企业信息沟通平台,建立企业内部部门之间、员工之间、上下级之间的快速响应机制,让企业管理人员从繁重的日常业务中解放出来,使管理者有时间、有计划进行管理能力的提升,从而提高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提高工作效率,降低企业管理成本。第三,打破传统手工生产计划的那种分散、不连续的、静态、不准确的计划模式,建立协同的计划管理体系。为企业销售、生产、采购整个供应链建立集中、连续、动态、精确的生产计划控制模式,组织均衡生产,降低在制品,降低库存,提高资金周转率。第四,建立协同设计开发平台,帮助设计部门按照客户的需求快速地设计出产品、通过信息系统管理整个生产制造过程乃至销售和售后服务全过程。第五,实现生产车间制造执行系统采用设备自动化采集、准时生产、看板管理等方法,使生产准时、有序,最大限度地使用生产能力,保证准时交货。第六,建立财务内控管理系统,通过物流和资金流的紧密集成,实时监控各部门资金占用和物流过程中费用发生情况,确保企业各项费用控制在财务预算内,为企业绩效管理和全面预算管理提供可靠的依据。

王玮

国外各级供应商与整车厂在供应链方面形成了有效的整合,并且国外汽车厂商不论是整车厂商还是汽车配件厂商均广泛地运用计算机辅助技术。中国只有一些大型整车厂商整合了供应链。另外,国外在投产之前就对ERP进行规划和人员培训,流程很早就被规范化。而中国则缺乏前端的规划,业务流程不够规范。

振兴规划为企业提供转型契机

□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营环境。企业要抓住时机,改变经营方式,全面提升企业素质,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汽车企业在经济调整时,可以进行管理调整、内部培训和提升信息化水平,以增强自己拿订单的能力。

莫剑嵩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家陆续出台了十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其中包括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这为企业创造了好的经营环境。因此企业要抓住时机,改变经营方式,全面提升企业素质,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主要采取以下举措:

第一,产品升级。加强研发能力建设、提高制造工艺水平,提升模块化、标准化设计能力,增加产品附加值。第二,管理升级。完善企业各方面的管理制度,改变粗放式经营模式,推行精益生产,杜绝浪费,降低消耗,提升产品质量水平,建设企业文化。第三,市场升级。引进先进技术,加强产品技术交流,取长补短,搭建共同的设计开发平台进行产品协同开发,实现产品国际化。

金鸣

在经济不好的情况下,很多汽车企业可能会采取保守的策略,会削减包括培训、咨询等很多自认为可有可无的项目。但是我们并不这样认为,很多信息化手段是辅助企业进行管理的。对总装厂和零部件厂而言,信息化非常重要。在经济好的时候,厂家开足马力进行生产,大多数情况下没有时间改变自身的管理流程,无暇考虑是否能采取更有效的方法或信息化手段以提高效率。这就类似人在忙的时候没有时间好好休息、体检。但是当经济进入调整时期,或企业转型时,这就如人放假了,有了足够的时间去休息、体检,调养身体。汽车企业在经济调整时,可以进行管理调整、内部培训和提升信息化水平,以增强自己拿订单的能力。而当经济向好时,也就提高了接单和交付能力。汽车企业在经济形势不好时,需要在这些方面“补课”。

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企业而言更多的是“机”。中国汽车企业正在从劳动密集型向创新、技术密集型方向发展,从低点向上攀登,因此更需要提高信息化水平。欧美的汽车信息化系统建设有20年历史,日本也有15年以上的时间,但中国汽车信息化与他们相比具有后发优势。

寿宇澄

我们建议中国汽车企业在当前剧变的环境中采取如下创新举措:第一,搭建汽车产品研发平台。第二,提高通用性和重用率。第三,提升产品质量同步工程手段。第四,建立产品仿真分析平台。第五,设计制造一体化协同。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