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行业扫清信息化障碍引领产业新路

[摘要]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获高票通过,记者在对石油和化工界人大代表采访的过程中,感受到他们对石油和化工企业推进信息化工作的高度关注。这种关注在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国务院将组建工业和信息化部,而组建这个部门,正是为了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的融合,推进高新技术与传统工业改造结合,促进工业由大变强。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获高票通过,记者在对石油和化工界人大代表采访的过程中,感受到他们对石油和化工企业推进信息化工作的高度关注。这种关注在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国务院将组建工业和信息化部,而组建这个部门,正是为了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的融合,推进高新技术与传统工业改造结合,促进工业由大变强。

目前,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加速发展的重要阶段,也正在大力推动工业企业走新型工业化的道路。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就是要在工业发展中实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充分发挥的目标。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要想实现这样的目标,就要高度重视“信息化”的支撑作用。

作为我国工业领域重要组成部分的石化行业,企业数量众多,行业涉及面广,产品数量庞大,经营管理复杂,是工业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重中之重,同时也面临着信息化发展的重大机遇。如今,在石化行业内,生产要选择最佳工艺路线,原料采购要最大程度地降低成本,产品开发要不断提高科技含量,污染排放要实现有效控制,国内外贸易要畅通无阻,都离不开信息化手段的运用。

近些年来,我国石油和化工企业在信息化工作方面取得很多成绩。比如,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大型企业集团全面建立了信息化系统,很多中小型化工企业也以信息化手段创立了预算体系、评价体系、监控体系和决策体系等,实现了对产品设计、开发、生产制造过程的自动控制。上海化工区、宁波化工区等化工园区也都以信息化建设作为基础建设的一部分。信息化帮助企业提高了竞争力,转变了发展模式,也促进了行业的结构调整。

但从整个石化行业来看,我们必须承认,目前石油和化工企业信息化工作发展还不均衡,有的企业对信息化工作重视程度还不够,缺少规划与战略;有的企业在推动企业信息化的时候盲目效仿国外企业,投入很大,效果不理想;一些老企业信息化基础比较差,能适应信息化发展的人才匮乏。这些问题成为影响行业信息化水平整体提升的瓶颈,也成为全行业在新型工业化道路上迈进的障碍。

业界普遍认为,此次国务院组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改变以往工业与信息产业脱离的状况,引领工业与信息产业的全面融合,并促进二者融合后的产业结构优化和升级转型。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这反映了政府对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支持。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应当借此契机,尽快扫除信息化发展的障碍,在新型工业化道路上大踏步前进。(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