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医疗信息化面临的十大难题

[摘要]  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医疗体制改革要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中央财政对民生领域的投入是四万亿,三年内医疗卫生的投入会达到8500亿,这个数字在中国历史上是少见的,每年有2800亿的投入,这表明了我国政府对医疗卫生行业的重视。

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医疗体制改革要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中央财政对民生领域的投入是四万亿,三年内医疗卫生的投入会达到8500亿,这个数字在中国历史上是少见的,每年有2800亿的投入,这表明了我国政府对医疗卫生行业的重视。

4月6日出台的新医改方案第14条“建立实用共享的医疗卫生信息系统:推进公共卫生、医疗、医保、药品、财务监管信息化建设为着力点,整合资源,加强信息标准化和归公服务信息平台建设,逐步实现统一高效、互联互通”。这个要求确实是很高,但是这必须要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才能达到这个目标。第二点是“加快医疗卫生信息系统的建设:完善以疾病控制网络为主体的公共卫生体系系统,以建立居民健康档案为重点,构建乡村和社区卫生信息网络平台,以医院管理和电子病历为重点,推进医院信息化建设,促进城市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合作,保证远程医疗”。所以这里面的内容落在医疗信息化的身上,任务很重,也很艰巨。

新医改面临巨大挑战

挑战是比较明确的。看病难:医疗卫生资源严重不足,而且这个问题近期内没有办法解决;看病贵:医疗卫生服务费用不断攀升,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现象比较突出;老龄化:医疗卫生服务形势严峻,上海60岁占总人口20.1%,老年人多了以后医疗服务的担子更重了;医疗质量:由于卫生服务的复杂性,医疗事故、医疗纠纷都比较多。

但新医改提出了“四梁八柱”的方案,中间有一条很重要的信息化的“柱”,――信息化的“柱”是唯一的技术支柱,其他的都是一些行政的支柱,这一点可以看到我们的责任重大。信息化正在推进一场深刻的医疗卫生行业革命,信息化是深化医疗卫生改革和发展的必然要求,我国已经具备加快信息化发展的基础和条件。推进信息化是全民健康保障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战略举措,这一点可以看到信息化对中国医疗改革任重道远。

因为按照过去的形式进行医疗改革还是很困难的,只有通过信息化才能创造有中国特色的医疗服务体系,克服管理瓶颈和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实现卫生改革的跨越式发展的技术保障。新医改方案找到了技术的保障,就是信息化。全面健康保障信息化将是以民为本,通过信息共享,实现方便而快捷的医疗服务,及时提供病人的各种数字医疗信息,各以提高医疗质量、降低医疗费用和改善病人对医疗服务的满意度。

医卫信息化已初具基础

我们看一下基础。第一,需求明确,一定要通过信息化使医疗改革走的更顺畅。第二,政府主导,投资到位。以前是市场主导,而且投资非常到位,8500亿,这是有史以来没有过的。第三,医疗卫生信息化已经初见成效,并形成了良好的信息化氛围。现在医改第一步,各地区都在区域卫生信息化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资源。第四,网络信息设施建设已有一定信息化基础。第五,已经有一支医疗卫生信息化的队伍。

医卫信息化的特点

但是要看到健康信息特点不同一般信息,1、涉及面广,每个人都有健康信息,一个区域就有几千万,我认为在任何行业中涉及面最广的就是医疗卫生。 2、涉及部门非常多,医改的时候当时国务院成立协调小组,十几个部在里面,包括疾病控制、药品监督等等,真的非常复杂,3、数据量非常大,每个人一份健康档案,中国十几亿人就要十几亿份。4、数据增长又非常快,每天都产生大量的数据,每个人到医院就要产生。5、数据的保存期限很长,基本上电子健康档案是要终身保存的。6、共享性也非常高,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看病了就需要这个信息。7、实时性高,诊断时立即使用,所以健康信息是世界上最复杂的系统之一。

医卫信息化面临的难题

现在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问题是:

1、我们国家尽管现在决心很大,但还缺乏完善的长远战略规划和研究,很多区域自行建设,缺乏统一的长期的战略规划。

2、医疗卫生信息化标准不能满足医疗信息化建设的需求,这一点在我们国家特别明显,存在很大困难。

3、数据格式各不相同,由于各地没有统一标准,格式不一样,共享就产生了很大困难。

4、信息共享是实现信息价值最大化的重要途径,但很多地方共享的意识不强,认为我产生的数据就应该是我的,你产生的数据是病人或者患者的。

5、存在“以我为中心、各自为政”的问题,条块分割,每个部门都有一套,造成不能共享的难题。

6、区域医疗信息系统研发刚起步,大部分地方对区域医疗信息系统复杂性认识不够,他们认为只要钱下去就能把这个系统做好了,实际上不是这样的,世界上有很多这样的经验,开始投了很多钱,最后失败的比成功的更多。

7、全民健康保障是一项艰巨的系统工程,而基础性研究和可行性研究还没有做。这样容易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因为这个系统是复杂的,而且缺乏数据模型,而且技术框架的支持又不够,往往是想到做了再做,这一点存在很多问题。

8、大系统的集成和整合经验不足。

9、医疗卫生行业的信息技术基础相对交叉。

10、缺少有规模和有技术实力的大公司的参与也是我国医疗信息不能上台阶的重要因素。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