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生命周期的特征

[摘要]  项目生命周期的设定也决定了在项目结束时应该包括或不包括哪些过渡措施。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利用项目生命周期设定来将项目和执行组织的连续性操作链接起来。

项目生命周期确定了项目的开端和结束。例如,当一个组织看到了一次机遇,它通常会做一次可行性研究,以便决定是否应该就此设立一个项目。对项目生命周期的设定会明确这次可行性研究是否应该作为项目的第一个阶段,还是作为一个独立的项目。

项目生命周期的设定也决定了在项目结束时应该包括或不包括哪些过渡措施。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利用项目生命周期设定来将项目和执行组织的连续性操作链接起来。

大多数项目生命周期确定的阶段的前后顺序通常会涉及到一些技术转移或转让的,比如设计要求、操作安排、生产设计。在下阶段工作开始前,通常需要验收现阶段的工作成果。但是,有时候后继阶段也会在它的前一阶段工作成果通过验收之前就开始了。当然要在由此所引起的风险是在可接受的范围之内时才可以这样做。这种阶段的重叠在实践中常常被叫“快速跟进”。

项目生命周期通常可以确定:

每个阶段所需做的技术性工作。

每个阶段所涉及的人。

对于项目生命周期的说明可以是非常概括的,也可以非常详细。高度详细的说明可能会包含大量的表、图和清单,以便于确定项目生命周期的结构,并确保其稳定性。这种详细说明的方法常常被叫做项目管理方法学。

大多数项目生命周期的说明具有以下共同的特点:

对成本和工作人员的需求最初比较少,在向后发展过程中需要越来越多,当项目要结束时又会剧烈的减少。

在项目开始时,成功的概率是最低的,而风险和不确定性是最高的。随着项目逐步地向前发展,成功的可能性也越来越高。

在项目起始阶段,项目涉及人员的能力对项目产品的最终特征和最终成本的影响力是最大的,随着项目的进行,这种影响力逐渐削弱了。这主要是由于随着项目的逐步发展,投入的成本在不断增加,而出现的错误也不断得以纠正。

我们要注意区分项目的生命周期和产品的生命周期,比如,一个已经完成的项目将一种新型的台式电脑投放到市场,而这只是产品生命周期的一个阶段而已。

尽管许多项目生命周期由于包含类似的工作任务而具有类似的阶段名称,但很少含有完全相同的情况,大多数项目被划分为四个至五个阶段,但也有一些全被划分为九个甚至更多的阶段。甚至在同一应用领域中项目阶段的划分都可能会明显不同。

项目的子项目可能也会有清晰的生命周期。比如,一家建筑公司承担了一项设计一幢新型写字楼的工作,最初,建筑公司参与了业主描述阶段的工作,在业主的实施阶段建筑公司又协助其进行建筑施工。建筑公司所承担的设计项目从构思到定稿、实施直到结束也有其自己的生命周期,建筑公司甚至可以将对写字楼的设计和对建筑施工的协助视为两个独立的项目,每个项目都具有自己的阶段划分。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