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用例编写小结

[摘要] 最近又编写了一个项目的测试用例,我编写用例习惯写的十分简单,给执行的人留下了很多思考的空间。

最近又编写了一个项目的测试用例,我编写用例习惯写的十分简单,给执行的人留下了很多思考的空间。举例说明如下:

前提条件:

输入店员编号和密码可以正确登录客户端,其中店员编号为数字,位数没有限制,密码必须为六位数字,输入店员编号和密码后需要联网,后台判断编号和密码正确后,能够正确登录!

我编写测试用例如下:

1、输入正确的店员编号和密码,可以正确登录

2、 输入错误的店员编号或密码,不能登录,有正确的提示。

但是在实际测试过程中我会测试如下:

1、输入正确的店员编号和密码,可以正确登录!

2、输入正确的店员编号,输入密码少于六位,这时候不应该联网,应该在客户端做出提示!这样可以节省用户的流量费,因为目前国内的流量费用还是很高的!

3、输入正确的店员编号,输入密码多于六位,也应该客户端做出提示!

4、输入错误的店员编号,输入正确的密码,这时需要联网,然后后台给出判断,客户端显示错误提示!其中错误的店员编号分为两种情况,一个是不存在的店员编号,一个是存在的店员编号,但是店员不是属于这个商家的,我们的客户端支持不同的商家,客户端只支持本商家的店员登录,不是同一个商家的店员不能登录其他商家的终端!

5、在后台把这个店员停用,然后使用正确的店员编号和密码登录,联网后应该给出正确的提示!

6、输入店员编号和密码后,联网失败,需要给出提示:

备注:因为我们的客户端只能输入数字,所以不用验证输入字符,英文等情况!

测试数据如下:

序号店员编号密码目标结果提示信息

1222111111登录成功无提示,直接进入

222211111登录失败密码位对不对

32221111111登录失败密码位数不对

4111111111登录失败店员编号不对

5333111111登录失败不是这个商家的店员

6222111111登录失败店员已经被停用

7222111111登录失败联网失败

我在实际测试过程中,每条测试用例都有对应的测试数据,这样的优点:

* 测试用例逻辑清晰、数据与逻辑分离

* 测试步骤浅析,逻辑明了,新员工也容易使用

* 可以专心于测试用例覆盖(数据覆盖)的设计,即测试数据设计

* 很容易转化为自动化测试脚本。

但是如果我编写测试用例的时候把这个数据也都对应上的话,个人觉得限制了测试执行人员自己的发挥空间,不利于养成自己思考的习惯,所以我写测试用例都比较简单,执行编写简单的测试用例,要求执行人员有比较丰富的经验,能够自己扩展测试用例!

可能每种写法都有优缺点吧,但是貌似我写的测试用例,总是被人批评写的太少。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