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得力助手 国内4大流量统计系统横评

[摘要]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营销已经成为任何企业都不可忽视的推广手段。但这些推广手段的效果究竟怎样?是否有进一步优化的空间?对于企业的拓展,这些问题至关重要。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营销已经成为任何企业都不可忽视的推广手段。但这些推广手段的效果究竟怎样?是否有进一步优化的空间?对于企业的拓展,这些问题至关重要。

为了解决推广的“后续问题”,很多网站推出了流量检测统计服务。尤其是7月21日,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百度也推出了百度统计,百度的加入让这个市场的竞争更显激烈。

那么,现有的流量统计系统中,哪一款最适合您的需要?各自有什么优势和劣势呢?我们选择了4款当前比较流行的系统进行了对比测试。

它们分别是:

Google Analytics:Google旗下的流量统计系统,其前身是Urchin,一款商业级的web分析软件。被收购后,Google对其界面和易用性进行了改良,目前分为免费版和收费版两个版本,提供不同的功能。

百度统计:百度刚刚发布的流量统计系统,属于百度自主研发,目前主要提供给百度推广的客户。

太极链:国内老牌的友情链交换系统,首次引入了“数据仓库技术”,使站长可以对自己的历史统计、搜索引擎来访进行深入的挖掘分析。

CNZZ:中国站长站旗下网站,有比较好的口碑,目前有注册用户100万,日统计量25亿PV.

一、软件主界面和易用性

企业网站多半其IT技术水平并不高,如果软件的界面过于复杂,操作过于繁琐,将大大提高用户的门槛,让很多企业主望而却步。为此,我们将主界面的简洁程度和易用性的考量放到了最重要的地位。

1、 Google Analytics

界面表现:★★★★

易用性表现:★

访问速度:较快

Google Analytics是5款软件中界面最标准的一款,各种统计功能分布较为合理,每个选项都以下拉框的方式涵盖了大量的内容,点击打开可以看到需要的内容。整个界面清晰、明了,但是这一系统有其很大的问题――操作过程以及数据的侧重点与国内通用的模式不同,界面虽然标准,但上手比较困难,比较适合资深的网站管理者。

Google Analytics:功能结构清晰,但上手比较困难

2、百度统计

界面表现:★★★★★

易用性表现:★★★★★

访问速度:很快

百度一贯以“简单,可依赖”来要求自己的产品设计体系,百度统计依然秉承了这一原则。整个后台系统非常简洁,只简单的分为“流量分析”、“来源分析”、“转化分析”和“网站分析”四大模块。

在易用性方面,可以说,即便是第一次使用流量统计系统的企业主,也可以轻松操作,非常傻瓜。

百度统计:界面简洁,操作门槛极低

3、太极链

界面表现:★★★

易用性表现:★★★★★

访问速度:偏慢

与百度统计类似,采用左右栏的展现方式,数据清晰。不过其统计结果的数据展示方式不够明了,大都采用数字的方式,图表较少,这为分析带来了一定的麻烦。而且还有一点,太极链统计的访问速度偏慢。

在易用性上,太极链表现出色,和百度统计基本上表现一致。

太极链:展示清晰,但不够人性化,易用性好

4、CNZZ

界面表现:★★★★

易用性表现:★★★★

访问速度:较快

CNZZ的界面也是采用的两栏式,统计结果可以是数字、图表等展现形式。而且它的易用性、访问速度都让人很满意。

点评:毫无疑问,在系统界面、易用性和访问速度上,百度统计都是表现最为抢眼的,这得益于百度对产品的一贯原则,而且百度统计的数据输出都采用直接明了的图表式。表现比较差的是太极链,尤其是它的访问速度。如果对网站管理技术掌握不够,不建议使用Google Analytics.而CNZZ是仅此于百度统计,表现较为平均的一款。

二、统计功能

功能也是我们最关注的因素之一,毕竟越翔实的功能,对于企业网站的参考意义就越大。

1、Google Analytics

功能强大:★★★★★

统计项齐全:★★★★

Google Analytics可以说提供了所有网站统计的必要项目,它分为免费版和收费版,免费版有每月综合浏览量的限制。

我们主要针对其免费版来加以评述。除了大家都有的IP、PV、新访客等等统计数据,她的地域统计比较直观,直接标注在地图上。

Google Analytics:功能强大、完善、专业

Google Analytics还包括了市场分析功能,把你网站的流量,点击量结合起来,算出这些广告给网站带来的价值,给出综合的投资回报分析。各种数据是比较客观的,网站在加入了统计代码以后打开速度没有大的影响。

2、百度统计

功能强大:★★★★★

统计项齐全:★★★★★

百度统计的功能也是4款产品中表现出色的,它不仅具有常规的统计功能,更将重点放在了对企业主更实用的推广效果监控和网站页面监控上。

比如,百度统计提供了“访客忠诚度报告”,可以监测访客访问频率、深度、时长;与百度推广集成,对其整体转化率和关键词的转化率都有详细的统计;更提供了特有的 “上下游报告”,能够帮你找到访客在网站的访问习惯,从而有针对性地调整网站建设、推广策略。

百度统计:针对搜索引擎关键词的详细分析

3、太极链

功能强大:★★★

统计项齐全:★★★

和前两家的统计参数大同小异,不过整合了Alexa排名的情况,还提供了IP头统计。不过对网站流量的来路分析和流量分布统计并不是非常出色。统计精确到了20分钟。值得注意的是,在我们测试过程中,太极链还出现了一次系统故障。

太极链:每20分钟可进行一次报告分析

4、CNZZ

功能强大:★★★★

统计项齐全:★★★★

CNZZ的功能和统计项目和百度统计几乎一致,所不同的是,它在统计不同时段的流量表现时,不像百度那般傻瓜。而是单独针对时间设置了相关的统计菜单。

值得一提的是,CNZZ提供了“用户忠诚度”分析、“升降榜”和“短信报警”这3个特色功能。其中“用户忠诚度”分析主要是针对流量的“回头率”进行分析,“升降榜”则是对比不同的时间段的流量情况,“短信报警”是当流量达到某个上限或下限时,短信通知企业主。

点评:在统计项目和功能方面,4款产品中除了太极链明显要弱一些之外,都各有特色,包括Google Analytics对转化率的分析,CNZZ的短信报警,以及百度统计对关键字的详细分析。考虑到百度统计刚刚才发布,其后期的功能更新非常值得期待。

当然,总体来讲,Google Analytics在这一测试环节中的表现还是略胜一筹,给我们留下了较好的印象。

三、配套服务、使用感受

如果仅仅是个流量统计功能,根本就没有必要在意它的配套服务,但问题是对于企业网站,流量统计不是目的,目的是通过流量统计来衡量推广效果,并对当前的推广策略进行优化。所以这方面的表现我们尤其关注。

1、 Google Analytics

使用感受:★★★

Goolge Analytics的帮助中心为用户提供了使用步骤说明,由于说明比较简单,虽然对每一个分步也做了说明,但并不是清晰明了,而且也没有提供demo.根据Google Analytics提供的疑问向导,可以解决操作过程中碰到的问题,不过这个向导有点类似于Windows疑难解答的方式,显得庞杂、繁琐。

2、百度统计

使用感受:★★★★★

百度统计的用户体验做得非常出色,整个操作、测试非常流畅,而且关键有两点让我们颇有好感:其一,提供了详细的帮助页面,解释了每一个菜单、参数的含义;其二,提供了一个初学者入门教程,并提供了PPT格式的傻瓜向导,十分人性化。

在中国,由于有30多万企业使用百度推广,所以将百度推广和百度统计联合起来共同参考、决策非常有用。这一点算是给百度统计的额外加分。

3、太极链

使用感受:★★

由于速度一般,而且整体表现也偏弱,虽然操作不成问题,但太极链整体给人感觉还是偏向于平庸。操作过程中出现过两次系统故障,证明其稳定性还有待加强。

4、CNZZ

使用感受:★★★★

CNZZ无论是易用性、界面表现还是功能,都让人比较满意,而且它提供了一些人性化特色功能给人印象深刻,是本次测试中综合表现比较平均的一款。不过,如果加强一下它的客服帮助系统和demo演示方面的表现就更好了。

评测总结:

综合表现奖:百度统计

我们认为,百度统计的最大优势在于:其一,它的设计思路并非单纯是个流量统计系统,更多的是从企业主需求出发,帮助他们得到一些对推广有帮助的结论;其二,与百度推广紧密集成,同时也兼顾了对Google等其他营销平台的监测。

总之,无论是功能、易用性,还是配套服务等诸多方面,百度统计整体表现出色,并且随着产品的完善,这款统计系统的后续表现将有很大的期待空间。对于百度推广的企业主,这是一款必不可少的工具。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