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营销!快乐生产力!

[摘要] 一个经营好的企业赚钱,一个管理好的企业健康,而一个文化好的企业令员工快乐。

有人统计,每年因员工不敬业和毁业带给美国3000亿美元的损失,带给日本2000亿美元的损失,带给新加坡54亿新元的损失。另一方面,员工满意度达到80%的公司,平均利润增长率要高出同行业其他公司20%。专家发现:受到员工好评的公司,其收益达到市场平均水平的两倍以上。

在台北彰化县北斗镇有一座五星级养鸡场,老板从德国引进一种密闭式的环保鸡舍,里面不但要消毒,过滤空气,连鸡都要听音乐,养出来的鸡又高又壮。据悉,听音乐的鸡每只又高又壮,生出来的鸡蛋圆又大,令老板引以为骄傲。

土耳其政府最近也在积极鼓励养兔人让兔子听音乐。专家说,播放音乐或歌曲能够促进兔子的生长。听音乐可以缓和兔子的情绪,使它们吃得更多。农场主介绍说,兔子在聆听塔坎的热门歌曲时,会吃得更多,兔毛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增长了两至三公分。

等等,这类例子很多了。其实我在很多大学、旅游公司培训、讲座的第一堂课就讲“快乐营销”,包括快乐营销的秘诀(略)、十大快乐的秘密(略)、快乐的法则(略)等等。因为作为每一个辛苦忙碌的旅游营销人而言,首先懂得了快乐才能做好营销。

我走过一些地方,到过一些企业。发现很多旅游企业死亡时间与企业发放工资时间早晚成反比,即工资发放越早,企业存续时间越长,工资发放时间拖得越久,企业死亡越快。

这里面有什么科学道理呢?现代研究表明:人体有快乐因子存在。快乐的人也是大方的人,也是富有同情心的人。富有同情心的人活得更开心、更长寿,也少生病。尽管短期看来,慷慨大方可能会使你损失不少金钱,然而长期看来,这将有益健康。

有一次,我在看央视最佳雇主调查的发布晚会的时候,突然感触:一个经营好的企业赚钱,一个管理好的企业健康,而一个文化好的企业令员工快乐。我认为,国内旅游企业在成长过程中面对的有三个台阶:

1、能赚钱仅仅是踏上了第一个台阶,是奠定成长的基础。

2、管理好才能保证企业长治久安,健康可持续地发展,避免出现失控或者大起大落,这是第二个台阶。

3、第三个台阶步则是追求快乐,包括老板快乐,员工快乐,社会快乐,这样才能形成和谐社会的局面。

在这里,旅游企业老板可以去了解一下联邦快读的案例。比如,联邦快递中国区总裁陈嘉良表示:联邦快递的成功秘诀是PSP―――People(人)、Service(服务)、Profits(利润)!其中最令小芳触动的一项是员工特殊“法庭”。如果员工对中国区总裁陈嘉良有什么不满意,可以向联邦快递亚太区的总裁上诉。

这次最佳雇主调查的主题―――快乐工作。在这个经济不景气的寒冬,所有的旅游企业纷纷开始缩衣节食。第一个被删减的成本,往往就是每年办得盛大热闹的年终晚会。一年当中最需要欢笑的时间大概就是现在了。裁员、破产伤害企业很重,也伤害员工士气。现在员工需要的是:我们将会复苏的信念。

因此,与其取消晚会,旅游企业不妨思考用趣味性高、成本低,又创意十足的活动方式来取代。旅行社经理人要记住的是――认同是不用花钱的,同时它的价值更高,激励效果也高于金钱。譬如,颁发有趣的奖牌庆祝员工的成功,带给团队欢笑,所需要的成本并不高。这样的仪式是对员工表达感激之情的一种方法,最重要的是,它会带来趣味。

这样的活动只需要大伙儿聚集在会议室里,然后颁发奖牌写着“最佳销售员”、“最有价值员工”、“最佳景区网管”等。这种有趣的奖牌不但表达你看到员工的细微特质,同时也把欢乐带给大家。我认为旅游企业的“快乐工作”有三层含义:

其一,一般而言,每个旅行社的员工每天呆在公司的时间会比在家的时间长(而且还会有很多出差的时间),如果员工在公司不快乐,就意味着员工一天中大部分的时间都不快乐,这样的状态下如何能够做好工作?

员工不快乐,原因无非两条:薪资达不到预期或者工作环境差。所以,每家旅游公司都应该努力营造一种“家”的氛围,让公司成为员工的第二个家,让员工能在公司得到温暖、快乐与支撑。谭小芳建议旅行社或者风景区的老总将自己签名的营销书籍赠给企业员工,“家长”应该关心员工的成长,而不只是利润,对吗?

其二,如果员工能把公司当成“家”,能够得到快乐,就一定会希望这个“家”获得成功,整个团队会更加努力。即使市场情况异常复杂,“快乐工作”精神所产生的力量也能够帮助员工克服困难。

为什么笔者常听到老板报怨:工作效率低,出错率高,做事三心二意,漫不经心。请问老板,你有没有想过,你的员工快乐吗?

当你的员工工作时,怀着的是不满、抱怨、甚至是敌视的情绪,一边工作一边骂:该死的老板,该死的领导,该死的客户,该死的同事,该死的工作时,你就会发现:业绩低靡、错误频发,客户流失、效率低下。

其三,在旅游市场全面进入寒冬的淡季时节,眼下工作压力只会越来越大,因此需要越来越明晰的目标,知道哪些地方需要改善,工作应该如何开展,需要哪些部门配合等。经过大家共同努力所取得的成功,会给每一名员工带来成就感,带来持久的快乐。

比如,在伊利企业集团,员工的办公桌前都要求员工贴一面小镜子,以使员时刻整理自己的容貌,对照镜子调整员工不佳心境。佳能公司周五允许员工穿漂亮的休闲服饰,在办公室养一些花草,用亮丽的色彩去装点窗户与办公场所等,这些都可以借鉴,保持员工舒畅的工作状态。

中国的男足是大家知道的,迄今为止,只冲出一次亚洲,那是米卢执教,而他执教的核心理念是什么?“快乐足球”。旅游企业何尝不是如此呢?

最后,祝天下所有旅游人都做一个快乐的人。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