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冬天创业机会完全形成

[摘要] 这是一场创业英雄聚首的盛会,这是一场思想与智慧的盛宴。12月8日《创业英雄会》盛典录制现场,柳传志、马云、尹明善、刘永好、郭广昌五位在青年人心目中最具影响力的创业老英雄齐聚一堂,智慧碰撞间激情澎湃、妙语连珠、发人深省。

这是一场创业英雄聚首的盛会,这是一场思想与智慧的盛宴。12月8日《创业英雄会》盛典录制现场,柳传志、马云、尹明善、刘永好、郭广昌五位在青年人心目中最具影响力的创业老英雄齐聚一堂,智慧碰撞间激情澎湃、妙语连珠、发人深省。

马云说:形势好的时候,轮不到我们创业,形势不好的时候才是机会。现在是金融危机爆发之后最冷的冬天,机会已经完全形成。所以创业吧!

马云参加《创业英雄会》

搁在10年前,马云要是这么一开口,上帝都会笑的――这人天生异禀,酷似外星人,哗众取宠、信口开河,要么是一个疯子,要么是一个骗子。金融危机席卷全球,裁员的、倒闭的、关门的声音此起彼伏,成千上万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像嗷嗷待哺的雏鸟一样,目不转睛、张大嘴巴准备随时咬住那些脑袋一时发昏者辞职而空缺的职位。这个时候,怎么可能是创业的最佳时机呢?马云这是逗谁玩呢?

如果马云要说,金融危机给了那些平日里被冷落没被冷落的学者带来了创业的机会,这地球人都知道――一场危机,让专攻金融和经济的学者红得发紫,紫的发红,甚至跟金融经济丝毫不占边的学者也由青而红,由生而熟了。金融危机必然是大部分人的危,却是少部分人的机。

不过,对于莘莘学子、平常百姓,不少专家在镜头下有句共同的忠告:捂住你的钱包,守住你的工作――不要轻易地消费,不要草率地投资,不要冲动地辞职。有份工作不容易,挣点钱不容易,知足吧,你!

10年前的马云,是个为互联网着魔的青年,他一开口都是疯话,不开口也像骗子。所以,他谎称比尔盖茨说“互联网彻底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但是,没几年时间,不用比尔盖茨出来作证,所有人都深信不疑:互联网已经彻底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

马云不是骗子,而是一个天才的预言家。

马云说:现在是创业的最佳时机。

马云说这话时,当着近千名学子,台下还有教父级人物柳传志坐镇,还有创业版上的常青树刘永好等一批掷地有声的旗帜性人物。

马云的话,还将面对中国的亿万观众,因为这是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录制的一台名为《2008创业英雄会――寻找青年创业新榜样》的特别节目。

马云的话不可能是信口雌黄,他已经被拥戴为创业新领袖,不大可能忽悠他的拥戴者。

如果觉得马云年少轻狂,那么,身经百战宠辱不惊的企业教父柳传志说话应该是分量不轻了,作为创业英雄会的特别嘉宾,在节目录制现场,柳传志明确断言:“这个时候确实是创业的最好机会。”

那么,创业的机会在哪里呢?

柳传志说:消费拉动成为我们国家GDP发展的主要基础。中国国内巨大的内需市场就是创业的机会,应该就是在吃、穿、用、行这几个范围之内。

这正是中央政府4万亿民生工程的重点方向。柳传志认为:解决民生需求是最适合门槛低的小企业办的――而这就是创业的机会。

刘永好的眼光离不开土地,他在农村的广阔田地里给回乡的农民朋友指出了创业方向:农村现在还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而这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恰好就是我们创业的机会。

从土地上发掘到第一桶金,成为中国首富后依然扎根土地的刘永好,不怕有人涉足他的地盘。他认为,金融危机中从城市里面回去的这些农民工,他们年龄可能是40岁上下,他们有一定的资金,他们有这种眼界,见过世面,他们最适合想创业。

他说:企业家们是否能多在这些40岁左右的返乡的农民的身上做些文章,帮助他们,把他们手里的三万块、五万块钱用起来,让他们得到比在城里面打工还要高的收益,使他们成为这种现代畜牧业的生产者,成为产业链上的一员。那么这既是给回乡农民的机会,也是给自己企业做大的机会。

同样来自巴蜀大地的重庆力帆董事长尹明善与刘永好不谋而合。他的看法是:在冬天去创业是利在自己,功在国家,而创业的机会就在于――危机前是就业容易,创业难,可是在危机的现在就业更难,创业相对容易,因为留下的空白更多。中国有600多万家企业,大概提供了将近4亿个就业岗位,每一个企业平均提供了60多个就业岗位。所以有一个创业者就可能有60多个父老兄弟可以就业。我们今年如果说有一万个青年人去创业,那就意味着有60多万的父老兄弟可以就业。所以,尹明善老人振臂一呼:年青人,赶紧创业吧!

所有的英雄一定有着同一颗勇敢的心。参加央视经济频道创业英雄会的新老三代创业英雄,在金融危机中不约而同作出了同样的预言:金融危机是创业的最佳时机。

机会在前,怎么抓住呢?尤其是对从无创业经验的年青人,有的甚至连就业的经验都没有。柳传志给创业者提出了建议:选准行业,选好项目。

初次创业者如何才能少走弯路?柳传志现身说法,根据自己体会道出了创业者最需要的:是帮扶和指导。

在央视经济频道创业英雄会录制现场,出现了8位上路不久的年青创业者,就他们创业中遇到的热点难点个性共性问题,尹明善、柳传志、刘永好、马云和郭广昌等一批创业英雄为其出谋划策,让局中人局外人都茅塞顿开。

今年冬天拉开帷幕的央视经济频道大型活动创业英雄会大约就是这样的初衷吧。在冬天里寻找英雄,创造英雄,一定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就像马云说的:在100年一次才碰上的冬天中,经济的冬天中,如果你开始创业,那么你成功的时候会告诉别人,我是在最冷的冬天创业的,这才是最具意义的事情。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