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的数字化经营

[摘要] 中国企业的品牌经营之路走得比较快,近两年我们能看到,大到百十亿级规模的集团,小到百十万的中小企业,对品牌情有独衷者委实不少,有成功者,也有失败者,有名闻天下者,也有消失在荒烟蔓草间者。

中国企业的品牌经营之路走得比较快,近两年我们能看到,大到百十亿级规模的集团,小到百十万的中小企业,对品牌情有独衷者委实不少,有成功者,也有失败者,有名闻天下者,也有消失在荒烟蔓草间者。

无论成败得失如何,企业家、职业经理人、品牌与营销策划人们,在如何经营品牌上都有一些自己的独到观点,走的道路也有一些差别,有时候这种差别还比较大。不同行业之间、同一行业里不同企业之间,都能发现这一点,或聘请明星或名人做形象代言人,进而展开整合传播;或者大面积大规模投放广告,通过一定时间段内密集曝光,强力拉升知名度;或者在全国各目标城市密织营销网络,全方位渗透各类终端等等,各种办法没有优劣之分,只有适合与否之别。对于实力比较强的企业来讲,大多采用了打阵地战、集团战的方式,声势浩大,力量集中,当然成本也不低;对于一些实力弱一点的企业来讲,经营品牌者多是从产品的质量、价格、客户服务的水平和细节等细微处着手,同时在某些区域市场上集中做一些推广活动,从而推动品牌成长。

而从2007年末开始,品牌的数字化经营又提上了日程,不仅是跨国企业、大中型企业在做,纳入了整个营销传播与品牌经营计划,提上了战略高度;而且一些中小型企业甚至比大企业还要积极,数字化的品牌经营方式在大家的营销计划中占据了很重要的版块,一些企业开始在品牌总监的管辖范围内设置数字营销经理、网络营销经理等职责。基本上同时产生的是数字营销机构和网络营销公司的兴起,共同开启了品牌数字化经营的时代大门。

以赢道数字营销机构为例,本身在家电、小家电、建材、体育比赛、房地产、教育培训、食品等行业里精耕细作已经超过一年多时间,这还不算长达三年之久的企业从业历程,在品牌的数字化经营领域里形成了自身独到的观点、构建了完整的体系,并且陆续在多个行业里落地与实施,取得了明确的效果。在这里,赢道数字营销机构合伙人邓超明就品牌数字化经过的“略”、“术”、“道”三个方面谈几点看法,与业界朋友分享。

品牌的数字化经营之略

此处的“略”引义为“战略”,从战略层面讲,品牌经营需要将品牌视为独立的资源和资本,并以此为主导与出发点,来关联、组合并带动其他资源和资本,从而取得最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它包括品牌创造和品牌运作两个递进的过程。

充分利用软件、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技术成果,以此来改进公司的管理效率和营销效率,很多企业家与职业经理人都视此为趋势,但能够实施落地的企业就不是那么多了,一般而言,十家企业了解,八家企业倡导,三家企业落实。也即大多数企业知道其重要性,但不知道如何应用,如何控制过程和跟踪效果。

邓超明认为,品牌经营的数字化战略可以从内外部展开,内部战略以建立数字化意识和数字化流程开始,数字化意识着重于对中高层管理者和普通员工的思想和意识进行提升,让数字化的习惯渗透到日常工作中,比如习惯于向管理系统中准确地录入业务数据,习惯于使用电子文档与电子邮件,习惯于使用电子表格与电子图片,习惯于将原始业务数据及分析结果实时地分享给相关部门;数字化流程则专注于日常办公的自动化、电子化,部门间工作流程和数据信息分享自动化、电子化,以及客户数据收集、挖掘与相关部门间分享,都应该实现自动化、流程化和电子化,以支持快速的客户响应及市场开发。

品牌的数字化经营之术

战略的落实需要更具体的策略和工具,我们能够发现,不少工作已经虚拟化、数字化和网络化,由于这些新技术工具的应用,让我们在从事具体的经营行为时,既体验到了方便,又感受到了速度。这里面有三种术值得一提,而且也是应用得非常广泛的,它们在品牌的数字化经营中占据了相当重要的地位,一个是数字营销,二是呼叫中心,三是数字化流程。

有时候呼叫中心还用不上,而数字营销与数字化流程却是必需的,基本上到了一定规模的企业或者创业企业都可以引进应用。

数字营销:从网络媒体开始,数字营销开始在企业的品牌推广和产品推广中开始拥有一席之地,其后,电子邮件、营销软件、网络社区陆续成为重要的传播渠道。而从2007年末开始,网络博客、网络视频、电子发行物、社交网络等互联网应用的营销价值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重要程度,并且开始同报纸、电视等媒介分食“传播渠道”这一杯羹,无论大中小企业,也都比较接受这些传播工具。与此相应的,口碑传播、病毒式营销、话题营销、网络事件行销等营销观念开始演化成完整的体系,在越来越多的行业里落地。比如小家电领域,知名暖通品牌BNN公司(www.bnn.net.cn)开始借道数字营销经营“浴室取暖行业领导者”的品牌形象,普及四季保健、时时保健、人人保健的新家居保健理念,推行浴室健康取暖的新生活方式;又如在涂料领域,知名环保涂料品牌3A环保漆(www.3apaint.com)通过构建立体化的数字营销战略与策略体系,辅助全国的营销网络和终端活动,全方位普及环保家装的都市新生活理念;;在教育培训领域里也有非常生动的案例,以研究生考前培训、英语培训、公务员考试培训及图书出版、教育咨询等为主营业务的知名品牌文都教育(www.wendu.com)构建了非常完整清晰的数字营销和数字化客服版图,一方面及时把握并响应学员的需求,获得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的第一手原始数据;另一方面则通过互动的渠道与广大学员分享智慧和知识,传播品牌知名度,推动销售。

呼叫中心:如何将服务体系做的更完善?市场多变性和消费者需求的多样性,决定了服务范围的广泛性、服务方式的多样性,一些面向广泛终端用户的企业开始引进呼叫中心,用以支持客户需求与投诉,一些软件、消费品、培训、金融企业、旅游服务等行业的企业都早早地在这方面进行了投入,比如400电话、4008电话等,其中北京中通网络

(www.sinocall.cc/sino400)公司推出的4008电话已经在国际、国内大大小小的企业中得到广泛使用,这种呼叫中心有一项“话务分析”的重要功能,可以根据呼叫地域的分布,了解客户的分布城市;根据呼叫时段的疏忙,了解客户的使用习惯及爱好,从而得出企业在市场中的发展状况,使企业以此为根据,及时调整和制定一系列适应市场发展的策略。

数字化流程:数字化流程一般是在企业现有资源的基础上进行改良,通过提升一些响应速度,完善一些客户服务流程,在产品设计、研发和生产环节控制得更严密,实现动态控制,进而推动企业能够快跑起来。管理软件的引进这时候是必需的。关于数字化流程的具体操作,我在其他一些IT咨询的文章里会提及,这里不做详述。

品牌的数字化经营之道

制定了战略,做好了规划,想好了策略,找到了工具,铺好了路子,那么,下面就应该是执行、落实,并且要坚持不懈、不可动摇、始终不渝地贯彻品牌经营的战略和理念。这里涉及到信念、决心和执行力三个问题。

在决定对数字化经营计划进行投入时,首先要做一个心理准备,那就是经营效果可能并不如预期的那么快,也不如预期的那么好,也有可能比预期的要好得多,或者说比预期见效周期要快得多。如果我们在数字化经营上的投入控制得非常少,只是传统经营所需投入的10%,甚至千分之一,或者更少,那么这种效果预期是很难确保的。但有一点优势是很明确的:那就是效果必然会有,只是大小与快慢不同而已。

其次,企业的中高层管理团队要接受数字化经营的各种策略和工具,直接相关的业务部门要会熟练使用各种工具、创新各种策略。不然,在数字营销的落实、数字化流程的建议,以及呼叫中心的建立和利用上往往都会很不彻底,有时候甚至可能失败。

第三,数字化经营的推行工作,可以由一个部门来承担,也可以分散到各个相关部门中去,既可以企业自行推动,也可以外包给专业机构实施,比如知名的环保涂料品牌3A环保漆、知名暖通品牌BNN公司等都将数字营销做了外包,由专业的营销策划人与数字营销人运作。而教育培训领域的知名机构文都教育则是自己组建团队,引进专业人士操盘,同时将这种数字化经营分散到各个相关部门中去。

第四,数字化经营的推行工作不会一帆风顺,会遇到不少阻碍与困难,比如对业务的推动效果不明显、对公司业绩改善没有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实施过程中丧失目标和兴趣、传统从业人士的抵触和不配合等等,这需要我们的操盘手,无论是外部的,还是企业内部的,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一方面修正改进原有方案,另一方面对公司内部抵触者展开培训,减小阻力。

数字化经营本身不是目的,我们要做的是通过数字化实现效率的提高、更快更及时地掌握到最新的市场需求并最快地响应客户需求,在消费者中培育起美誉度来。当然其中更为突出的一点是通过数字营销降低营销成本,把企业品牌和产品的知名度做起来。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