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加速软件业洗牌 逐鹿苦练内功赢得制胜法宝

[摘要] 在中国管理软件市场,做的比较大的企业还都是国外软件厂商,但他们的产品提供国内企业使用还面临着不少本土化的改变。

在2009年4月22日举行的明基逐鹿公司策略及产品发布会上,明基逐鹿以“服务 创新 使命擎动未来”为主题,全面阐述了明基逐鹿2009的目标以及新一轮的成长方向。发布会当天,全国数十家业内主流媒体、知名企业负责人、政府领导和合作伙伴莅临现场。会后,明基逐鹿董事长赵素娟女士和总经理曾文兴先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赵素娟女士,毕业于美国犹他州立大学,明基集团资讯长(CIO),兼任明基电通副总经理。她自1993年起任明基集团CIO之职至今,主导了明基集团15年来最关键的IT战略升级。在她的卓越领导下,明基集团完成全业务流程e化和大型供应链管理环境下的全球IT布局,有力推动了明基集团的全球扩张。2008年7月,赵素娟女士出任明基逐鹿董事长一职,成为明基逐鹿新的掌舵人。

曾文兴先生,现任明基逐鹿软件(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具有中国大陆、台湾、墨西哥、美国及相关地区的企业管理及运作经验。作为明基集团的实干派国际化人才,曾文兴先生有着多年多国家多地区的企业战略管理以及跨文化管理经验,在多年的实践及不断探索中,总结了自己的一套品牌行销、人才培育、商业合作理论,推动明基逐鹿向国际化标准不断前进。2008年曾文兴先生以一个新业务开拓者身份就任明基逐鹿软件总经理。

记者:本次明基媒体发布会主题定为“服务 创新 使命擎动未来”,是否隐含着某种战略上的调整?落实到产品上,明基逐鹿在产品上有何特色的革新与提升?

赵素娟:今天早上,我收到一条高科技领域令人震撼的消息:Oracle将以74亿美金收购Sun,如果这项交易能够成功, 那意味着什么?意味着Oracle在产品线上得到更大规模的延伸,意味着Oracle在服务、创新领域得到了更多的增强,意味着Oracle能够为企业用户提供包括产品、应用架构在内的所有服务。一站式的服务,同样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明基逐鹿从小到大,一路走来,从提供项目服务到提供产品,我们积累的大量的企业应用服务的经验,今天,当我们将发布会的主题定义为“服务 创新 使命擎动未来”时,我们也已经在信息服务的领域完成的新的布局。基于产品,提供全程的企业应用服务,我想是我们新的使命。具体到产品上,我想业界有目共睹,十年的发展,与国内数百家企业的一起成长、成熟,我们做到价值领先、功能领先、技术领先。作为有优良的提供高科技产品的企业,我们在实践中发现,产品是一个公司IT成长中的一个重要的部分,但还有很多属于服务方面的东西,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发布会让我们的合作伙伴知道,明基逐鹿有更高的追求,我们会和合作伙伴一起向客户提供更多的更完善的一站式服务。

记者:这在国内会表现出怎么样的推广形式呢?会以怎样的战略策略去执行?

赵素娟:战略角度来说,原先的“客户至上”的战略一定会继续贯彻,明基逐鹿认为,一旦成为我们的客户,我们必须为客户提供终身的服务。同时我们也考虑到,在提供产品和服务的基础上,要使中国的IT信息化程度更高,我们还必须支持更多的中小型企业的IT发展和应用,因此我们在考虑能否通过互联网或者其他更为便捷、成本更低的方式来将好的产品和服务分享给厂商客户,希望在未来能帮助厂商在信息化上做出提升。

曾文兴:我们深耕国内市场有十几年的历史,过去客户对我们的支持,也是我们值得骄傲和肯定的地方,放眼未来,我们信息服务专家的使命希望能借助此次发布会传向到中国广大客户。在模式上,正如我们董事长所言,我们在战略上做出一定调整和改变。过去企业客户比较喜欢购买授权的产品服务模式,经过我们近些年的调查研究,我们发现中小企业有着强烈信息化需求,但传统的模式对于他们而言投入显得大了些,所以我们希望做出一些模式上的改变,不管是租赁服务还是SaaS模式,以此来服务中小企业客户,并把明基信息服务专家的形象传递给客户。

现在的企业传统竞争力已经不再是ERP,除ERP外企业还有很多更深层次的需求,比如人才的管理、供应链管理、客户关系管理等。在今天举行的发布会上,我们四大产品线会先首推两款产品,分布会人力资源管理和协同软件,我们将其命名为,eHR和greenOffice,green这个字眼也是符合时代的趋势,代表了绿能、节约、环保、再生,我们也希望通过我们的产品影响中国广大的企业。这次我们对于模式的革新,总结下来可以看出我们在更坚决、更坚持在企业信息化对企业的价值的挖掘

记者:金融危机下,明基逐鹿认为对于软件信息化产业将会有哪些消极与积极的影响?明基逐鹿如何应对金融危机对于市场的危机?

赵素娟:金融危机其实是个挺好的反省时机,之前企业都在忙着扩张,但很多本质上的东西企业并没有做到,只有当前进的脚步放慢时才有时间审视自己前进的脚步是否够扎实,避免泡沫的产生。如今企业像进一步发展如果没有IT的支持,那将面临竞争性和效率性的困扰,这对于明基逐鹿而言是个巨大机遇。我们能协助客户去反思哪些部分需要加强,帮客户打好基础,当下一次危机来临时,那时就能从容应对,而公司发展的步伐也将更稳定,发展得也会更快。以前我们都是通过授权的方式服务客户,授权模式要求客户有巨大金额的投入,需要买设备、人员维护,这对企业来说都是巨大的压力。所以现在我们推出租赁的模式,可以有效降低企业的负担,节省IT投入花费,并能直接体现IT价值。从这个角度来看,明基逐鹿将能帮助企业用IT的方式渡过金融危机,在渡过金融危机之外,我们还能让企业做更好的异化部分。

记者:有专家认为金融危机也是一个中国机会,现在是中国企业收购海外企业的最佳时间,那么IT信息化如何支持企业全球扩张?明基是个全球化运营多年的集团,在这方面两位有何经验能够分享?

赵素娟:中国企业走出去是事在必行的趋势。相对来说,走出去无论是并购还是向外扩张,更加凸显IT的重要性,因为区域和时间以拉开,没有合适的IT控制,企业会走得很“心虚”。企业无法了解国外的分支机构在做什么,怎么样有效的做整体网络布局,总部必须控制风险的产生,这是企业全球化运营首先要做的。其次才是考虑用IT系统做整合,进行流程再造。明基集团在全球化方面有着20几年的经验,我们也很乐意和国内企业客户分享明基的经验,通过明基的产品和服务将会把我们的经验传递给客户,特别是服务,我们会通过服务来和客户沟通,帮助客户成长。

记者:能否就具体的过程为我们谈谈海外扩张经验?

赵素娟:全球化的确把中国在世界金融界的地位上了一个台阶,目前中国企业完全存在并购海外企业的实力,但问题是如何处理并购过程中的管理问题。从我们的经验上看,这个并购过程中管理需要信息化手段和工具来实现。信息化在并购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明基在过去并购整合的成功原因在于过去的信息化基础做的很扎实,在合并过程中将企业制度和体系通过系统得以体现;第二点,在整合过程中,需要不断培训训练员工;第三方面还需要进行企业文化的塑造。总结来看,信息化是必要条件,透过培训和文化熏陶,能在最短时间完成企业并购后的整合。

记者:明基逐鹿认为国家电子信息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公布,将会对软件产业起到怎么样得影响,明基逐鹿将如何应对振兴规划?

曾文兴:政府推出的4万亿振兴计划包括了十大产业,而明基逐鹿目前已经涉足了其中7-8个行业,在某种程度来说,政府推出的振兴计划对明基逐鹿来说也是个难得的机遇。我们的策略是跟着客户一起成长。比如在汽车业,政府支持汽车业,那么他们对信息化的需求必然会提升,我们会和本着和汽车业一起发展的原则来为企业提供服务。比如我们会和企业进行长期合作,在企业成长过程中,我们会按年收取年费,企业的成功也是明基逐鹿的成功。我们不仅是希望将软件卖给客户,而是希望参与客户的成长过程,帮助客户一起成长。十大行业中,除了个别行业明基逐鹿没有涉足外,我们在大部分行业我们有很好的行业经历,我们希望为这些行业提供最新的服务模式,将明基逐鹿的信息化专家经验传递给行业客户,和客户共同成长,和客户长期结合在一起。

记者:明基逐鹿的客户中,本地的客户占很大比例,这方面的成功明基逐鹿有何经验?

曾文兴:整个明基集团将总部设在中国大陆的只有2家,明基逐鹿就是其中之一。之所有把总部设在中国大陆,是希望服务更多本土企业。从过去服务台资企业发展到民营企业,明基逐鹿始终坚持着自己的使命。国内企业市场非常广大,而且信息化程度也不是很高,所以明基逐鹿本着和本土企业共同成长的原则,致力于服务好本土企业。目前我们的销售潜在客户包括国有企业、政府机关、房地产企业等一批国内本土企业,而且我们也会加强市场和产品的投入。

在中国管理软件市场,做的比较大的企业还都是国外软件厂商,但他们的产品提供国内企业使用还面临着不少本土化的改变。明基逐鹿认为,中国有很好的软件人才和很好的市场机会,为什么不能有属于中国的大软件厂商?明基逐鹿有很强烈的民族精神,明基逐鹿希望成为中国著名的软件企业,并且我们始终坚持的使命是向中国企业提供发展的产品与服务,所以我们的产品始终是坚持本土化来构建,我们坚持与企业共同成长。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