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世界性难题或将破解 配置化平台成利器

[摘要] 随着管理理念与技术的快速发展,作为“建立在信息技术基础之上,以系统化的管理思想,为企业决策层及员工提供决策运行手段的管理平台”,ERP逐渐走出了“上ERP找死,不上ERP等死”的尴尬局面,并逐渐深入人心,大有成为现代企业管理必不可少的工具之势。

近年来,随着管理理念与技术的快速发展,作为“建立在信息技术基础之上,以系统化的管理思想,为企业决策层及员工提供决策运行手段的管理平台”,ERP逐渐走出了“上ERP找死,不上ERP等死”的尴尬局面,并逐渐深入人心,大有成为现代企业管理必不可少的工具之势。

但是,作为当前软件产业面临的三大世界性难题――如何集成各种应用系统,如何快速适应变化,如何提高软件研发效率――似乎依然是当前ERP开发与应用中不可逾越的鸿沟,困扰着所有ERP开发厂商。正如业界人士所言:“软件不断地改造,却永远跟不上需求的发展变化。”

如何解决这三大难题,一直是多年来众多软件企业和软件工程师不断探索和努力追求的目标。而近年来,各种技术尤其是平台化的发展,似乎已让软件业找到了“芝麻开门”的捷径。

平台化深入人心

随着软件产业的飞速发展,应用从提出需求到开发部署的周期越来越短,开发工具的功能、语言的支持能力、高效开发能力等因素,在技术实施中越来越占据重要的比例。原有的单一业务应用开发平台,套件化、定制化、逐个对象实现的方式,无疑已成为了应用开发的瓶颈。

因此,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软件基础架构平台的兴起以及业务基础软件平台的诞生,使得新的软件平台产业悄然而迅速地形成――以业务为导向和驱动的、可快速构建应用软件的软件平台――业务基础平台,与操作系统、数据库并称为基础软件的三架马车,已成为企业级应用不可或缺的三大支柱。这也使得原有的“操作系统+中间件+应用软件”体系快速解构,而代之以“操作系统+基础件+业务基础件+应用软件”的新体系。

正基于此,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国内先后产生了一大批平台软件厂商,尤其是业务基础平台厂商,用友、金蝶、创恒信、普元等软件厂商纷纷进入这一领域。

传媒集团CCID(赛迪顾问)早在2003年初发布的《2002年ERP应用现状分析及应用趋势展望》的报告中即点明了中国的管理软件厂商正经历一次深刻的变革――ERP产品的平台化,同时指出“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ERP的平台化趋势值得业界关注。”

无独有偶,国内另一家权威的研究分析机构计世资讯(CCW Research)也几乎与此同时提出了“业务基础软件平台是解决世界三大难题的最好理念和方法”的看法,并预测未来的ERP系统将普遍架构在平台上,到2010年,基于业务基础软件平台的管理软件将变得非常成熟。

“平台策略能带给企业软件更大的灵活性。作为一个开放的平台,将集成企业的所有应用软件模块,包括OA、CRM、SCM等等,并能快捷、经济地开发和修改软件。”创恒信软件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吕建海说。

而在行业分析人士看来,业务基础架构平台一方面通过分层法简化了应用系统的实现方法,同时照顾了用户的个性应用;另一方面,业务基础架构平台产品的逐渐成熟将会形成一种新的“生态链”。

平台化让ERP“个性化”得以实现

应该说,2005年由温州一家企业的ERP信息化项目的招投标及部署实施而引起的包括软件厂商、媒体、专家在内的业界广泛的“平台化之争”,使得中国ERP开发与应用的平台化道路更加明朗。

而与此同时,业界另一场旷日持久的争论――标准化与个性化之争,近年来似乎也已经有了定论――行业标准并不能代替企业的个性化需求。

显然,组织架构的变化、商业模式的变化、业务流程的变化――既是用户需求变化的主要表现,也是一个组织经常发生的。同时,随着操作系统的升级,3G网络的到来,移动终端设备的更新,都会导致应用软件体系架构和应用方式的变化。另一方面,相关行业政策和环境的变化、合作伙伴的变化也会给应用软件带来巨大的变化。在分工越来越精细的今天,这种核心合作伙伴带来的变化将越来越多。

由于以上各种变化时刻都在发生,而当软件供应商刚刚能够把握、理解用户的以往运作并提供相应的应用时,企业的实际管理流程、业务内容却必须因外在环境的变化做着不同程度的调整,这些变化将导致其应用软件的相应功能和模块必须做出改变,否则该应用软件就不能满足用户的新需求。

因此,如何快速适应用户的需求变化,无疑是厂商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而这也正是困扰世界软件产业的三大难题之一。同时,快速适应用户的需求变化也是用户“个性化”需求的体现――显然,传统通用型ERP无法满足用户个性化的应用需求,企业需要“随需应变”的管理软件产品与服务,即“个性化ERP”。

而作为解决企业ERP个性化的重要途径,平台化已成为业界愈来愈普遍的共识。而这一结论,早在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发布的《2005年中国软件平台报告》中即得到了印证,该报告显示,在个性化需求面前,有70%的用户认为,平台有助于解决“个性化”应用难题。

个性化ERP的实现,无疑给企业实现管理创新带来了新的希望和途径。“信息化为效率而生,为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与竞争力而生。”对中国管理文化和管理思想、领导哲学等都颇有研究的创恒信总裁夏正澍认为:“ERP产业之所以能够在短时间内迅速引起业内外人士普遍关注,一方面在于管理软件厂商的自身推动,更重要在于ERP能够承载现代化管理思想,管理科学在这里得到了最充分的体现,因此它能够扮演着提升企业管理、提升企业竞争力杠杆支点的角色。”

配置化平台成破解三大难题利器

多年以来,围绕如何解困包括ERP在内的软件开发的三大难题,在平台化的实践中,业界采取了种种对策,归纳起来共有以下四种类型:

一是开源框架:STRUTS、SPRING、HIBERNATE等,其特点是基于底层开发框架开发,开发效率低,灵活性和扩展性差,对开发人员要求高;二是自主开发框架,在某个底层框架下,开发行业特色构件库;三是专业开发框架,提供大量构件,基于J2EE或.NET,其特点是构件化、基于SOA,这也是当前较新的潮流;四是配置化平台,其特点是通过“配置”进行开发。

应该说,配置化平台是近年来出现的也是当前最为先进的软件设计与开发理念。所谓“配置化”,即将大量成熟而实用的应用构件/组件和模块进行高度封装,并内置功能强大、成熟、实用的各种应用系统和开发工具。

“配置化”使得开发人员在进行软件开发过程中,绝大多数开发与应用无需特殊的编码,只需按照项目需求选择相应的组件或模块进行“拖拽式”配置,而捏合过程由系统自动完成。就像统一规格、统一标准的机器零部件,只需按要求简单的拼装即能成为完整的机械设备一样。因而大大提高了软件开发的效率,降低了软件开发与应用的难度,并且应用可立即部署,大大缩短了应用开发的调试期。

据悉,著名国产平台软件厂商创恒信近期发布的F1-ERP开发平台(简称F1),即是一款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的软件开发推进器和配置化的敏捷开发与集成整合平台,其主要特点和优势表现为:采用SOA松耦合框架,拥有功能强大的业务流程引擎,采用强大的扩展性和集群技术和最新技术成果开发,内置了多个基础子系统,通过BPM实现端到端的流程管理,能够实现配置化敏捷开发,与传统开发模式相比缩减开发编程代码90%以上,开发效率比传统方式高一个数量级。

显然,配置化的ERP开发平台,采取的是行业业务专家主导的ERP开发模式,主要解决技术人员与敏捷开发的问题,由于开发效率高,能够快速适应变化和满足用户“随需而变”的需求,并能够快速地实现各种复杂应用开发和应用集成,因此较好地解决了当前仍然困扰软件业界的ERP开发三大难题。

选择成熟平台事半功倍

选择成熟而实用的商用软件平台来开发ERP应用系统和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已逐渐成为当前ERP主流软件厂商、系统集成商以及大中型企业用户的共识。

世界著名的Standish Group在经过大量调查分析后认为,对于像中间件一类的基础设施,不采用成熟的商用产品,而由应用开发商自行搭建,是事倍功半的行为,事实已经证明。由于中间件在ERP系统中所处的关键地位,直接使用成熟的商用中间件产品,而不是由ERP系统供应商自己开发,是非常必要的。

根据有关媒体2008年发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当前已有2/3的系统集成商(SI)改变采购渠道,从厂商采购第三方业务基础软件平台。而据专业研究与咨询机构IDC发布的《软件商成长路线图》白皮书显示,技术平台及其与产品平台的分离,是当前软件开发商竞争力得以差异化并提升的战略重点。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