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长放缓 ERP市场2009年呈现三大发展趋势

[摘要]  对ERP厂商来说,这场经济危机既是挑战同时也是机遇。ERP厂商需要更关注用户的需求,从用户的角度来考虑如何帮他们降低成本,提升效益,增强抗风险能力,适时抓住这一市场机会。

调查报告称,2008年上半年中国通用ERP软件市场规模为31.36亿元人民币,与2007年上半年相比增长18.3%.根据计世资讯的调查结果,按照销售额统计,2008年上半年中国通用ERP软件领域TOP10厂商的总销售额为17.22亿元。排名前10位的厂商依次是用友、金蝶、SAP、浪潮、Oracle、DCMS(神州数码管理系统有限公司)、INFOR、金算盘、QAD、博科资讯。用友占TOP10厂商的市场份额为30.9%,排名第一;金蝶占TOP10厂商的市场份额为16.3%,排名第二;SAP占TOP10厂商的市场份额为14.1%,排名第三;浪潮占TOP10厂商的市场份额为11.8%,排名第四。

本土品牌的逐渐崛起正在成为我国ERP市场的一个主要发展趋势。2008年,国内本土品牌与国外品牌的竞争愈演愈烈。在高端ERP领域,用友、浪潮和DCMS等厂商快速成长,对原先在高端市场保持绝对领先优势的SAP等国外厂商形成了强大的竞争压力。同国外品牌相比,国内品牌厂商的竞争优势在于对本土企业管理模式的理解,在产品的设计上更能适应国内企业的管理应用,也更能满足国内企业提出的个性化需求,特别是在实施与服务方面,国内厂商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能较好地满足客户的应用。

此外,与SOA的结合也成为ERP产品的一个主要发展方向。据悉,2008年,用友、金蝶、浪潮等ERP厂商都发布了基于SOA架构的ERP产品,其中:金蝶在2008年继续深化推行服务转型战略,利用独特的ERP+中间件优势,在一些特定行业得到较大增长;金蝶的老对手用友于2008年上半年正式发布了ERP-U9 V1.0,该产品是一款完全基于SOA 架构的商业应用套件;2008年11月,浪潮集团也发布了一款高端ERP产品――浪潮ERP-GS5.0,该产品是浪潮与微软合作的重要成果,基于微软。NET平台和SOA架构,在产品架构、业务功能、安全性、易用性等方面获得重大改进。

计世资讯高级分析师许卫国告诉记者,基于SOA架构的ERP产品可以让用户的信息系统更灵活,实施成本更低。不过,这一类型的产品相对而言比较高端,对用户的信息化水平也有较高的要求,如果用户自身已经采用了SOA平台,将更容易接纳此类产品。

去年以来,随着SaaS的升温,各大ERP厂商也纷纷进军SaaS领域,试图抢占市场,并抓住中小企业用户。产品SaaS化也成为ERP市场的一大发展趋势。越来越多的ERP厂商开始将中小企业市场列为关注的焦点,SAP和Oracle也分别针对中小企业市场推出合作伙伴及渠道深入计划,用友继续在该领域实施其"低成本+规模化经营"的策略。

许卫国强调,2009年,经济危机的影响还将持续,据他们走访的20多家企业用户反馈,这些用户在2009年会继续控制IT开支,在IT上的投资将更为谨慎。计世资讯预测,未来一段时间,传统ERP软件的增长速度将会放缓,未来几年国内ERP软件市场的竞争将越演越烈,面临洗牌,特别是在当今经济格局动荡的年代,一些能够审时度势,具有前瞻性理念的厂商将在新一轮竞争中迅速崛起。

对ERP厂商来说,这场经济危机既是挑战同时也是机遇。ERP厂商需要更关注用户的需求,从用户的角度来考虑如何帮他们降低成本,提升效益,增强抗风险能力,适时抓住这一市场机会。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