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景源:经济下行趋势已得到遏制

[摘要]  在国家统计局公布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的同时,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在CCTV-2特别节目《2009中国经济春季报》中,详细解读了相关数据。

在国家统计局公布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的同时,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在CCTV-2特别节目《2009中国经济春季报》中,详细解读了相关数据。

一、经济下行趋势得到遏制

主持人: 我们请国家统计局的总经济师姚景源先生开始给我们点评数据,这个数据当中我们最关心的还是6.1%,从这个数据当中,我们是不是提供了一个结论性的政策,这个结论是中国经济下行的趋势已经得到全面的遏制,咱们能够充分认定这一点?

姚景源:我们应该看到,在世界经济严峻的情况下,我们做到6.1%,在整个世界经济体上是了不得的一件事情,可以说我们的6.1%,在世界主要经济体当中我们是最好的。当然6.1%也是和我们国际国内经济学家的预测大体是一致的。我们看6.1%它包含的内容,就是说6.1%构成我们经济增长角度 。从6.1% 涵盖的内容看,它告诉我们就是中国经济是在一个提稳回升的态势,也就是说第四季度,我们经济刺激下滑的态势,那个趋势现在得到了初步的遏制。

主持人:那么您刚才说这个数据跟许多经济学家的预测是基本一致的,但是咱们新闻发布会说好于预期,这个预期是什么?

姚景源:这个预期是全世界的经济学家的预期,大概到5到6.5之间,我们现在6.1是一个数,这是就6.1本身。我们再看6.1 包含的内容,就像我刚才说的,它包含的内容是 中国经济下滑的趋势得到了初步遏制,那么更好于我们的预期。比如说工业, 规模以上的工业增加值,就是工业的增长速度,我们一到二月份增长3.8%,三月份当月增长是8.3%,从3.8变成8.3是倒了一个个,说明我们工业增长的速度也在加快。

刚才的发布会,晓超司长说,我们投资同比增长28.8%,28.8%的增长比过去增幅高了4.2个点,总量45.3%投到基础设施,就是说我们加大了基础设施的投资,比如说增长了102%,翻了一番,投资当中的一个特点就是基础设施投资加大,第二个特点是新开工项目增加,我们一季度全年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了87.7%,这过去从来没有,那么新开工项目增加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我们下一步再建和续建的项目增加,表明我们整个经济增长的后劲,这点很重要。第三就是在投资增加过程当中,我们现在中部和西部的投资上来了,这是我们统一结构,我们以前的投资在东部,中部和西部感到不足,现在这方面出现了积极的变化。所以从中国经济分析,对投资的分析,好于预期的投资,甚至说有一些机构对中国经济的预测是好预期。

主持人:刚才你也提到基础设施,比如说咱们基础设施投资都投在哪些方面?

姚景源: 我们搞经济分析,看到这一点,就是总理讲我们有条件,有能力,要率先走出这场危机,刚才,比如说我们投铁路,我们投基础设施,投中部,比如说美国铁路,是每万人铁路五公里,我们公路万人拥有的2.7公里,我们的公路建设这么多年这么多的成就,但是我们每万人仅仅拥有2.7公里。另外你再看我们国民经济,这几年实践不是告诉我们吗,经济稍稍一好,煤电油运全面紧张,就是说我们过去在基础设施方面有差距,但是我们战胜了这场危机,差距就变成空间了。 美国投铁路、公路,过剩就投资不了,所以我们现在要在这场危机当中,这场困难当中, 应当看到过去我们的一些差距,我们要把它善于转化成发展空间,这一点对于中国经济很关键,我们有条件战胜这场困难,早一些走出这场危机。

主持人: 应该说今年上半年是中国乃至全球经济寻找方向的关键时期,从近期的公布的一季度数据来看,现在中国经济到底已经处于低谷了,还是短时间的回升,那么我们请教一下姚景源先生。

姚景源:就是说我们看一季度的经济数据,我们能得出这样一个信息,就是中国经济下滑的趋势已经得到了初步的遏制, 比如说我们在看工业增长速度,我们现在今年一季度是5.1,但是把它分解一下,1到2月份是3.8%,三月份是8.3%,从3.8变成8.3%,你拉一个横线过去相当于去年10月份,去年10月份是8.2%,所以我们从工业角度说,困难时期是11月、12月、1月、2月,到三月就回到去年10月的水平上了。现在能不能走出这场困难,会是什么状况,关键看工业,因为工业是大块,农业相对比较小,第三产业又相对比较稳定,所以关键看工业。工业的状况现在就我们全球来看,有这样的概念,就是80、70、60,80,这是什么意思,我们现在整个工业分39个大行业,39个大行业当中,现在我们有33行业它的增长速度在向上,或者说它过去下降的幅度在减少。这是33,33:39,是80%,就说中国工业80%的行业向上走,虽然他们增长困难这是80。

第二,70,我们汇总了30个省市自治区的工业状况,30个省市自治区上涨的、加快的和减幅、缩小的21个省市区,21:30,是70%。还有一个就是60%,我们现在重点监测统计的近500种工业产品,这500种工业产品当中,60%以上都是在产量增加或者是降幅在减少,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应当说我们可以得出中国经济,一季度经济比大家预期要好,我们提稳回升出现了这样好迹象,我们持续下滑趋势得到了初步遏制,为什么说还不巩固?还是回到工业上,我们的工业现在平均5.1,5.1什么概念,相当于我们正常年份的三分之一,我们企业运行情况不稳定,我们前两个月,全国以上的工业企业利润是负的37.3,这些问题,我们现在就国内来说我们取得了成就,但是我们看到国际形势还是严峻的,世界经济什么时候到底现在还不好说,尽管我们出口降幅在回落,在缩小。总的来说我们把现在这种好迹象、好的苗头,真正把它变成一个趋势性的,我们还要加大努力。

主持人:概括一下最客观,最准确的判断,有积极变化,好于预期,我们经济下行的趋势得到了遏制。

姚景源:得到初步遏制,我们要加个"初步",这场好的局面,我们能不能把它巩固下来,我们需要得到更多的努力。

主持人:刚才您讲了工业,工业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也比较小,我们看到PPI的数据,是不是还在缩小?

姚景源:这个指标很重要,为什么重要,它经济是先行指标,就是它表明下一段整个经济工业是什么走势,如果他是负的就说明目前工业产品价格在下降,说明现在是困难的。我们看负的4.6是同比,就是今年一季度比去年一季度这叫同比。现在我们看环比,在短期经济当中环比很重要,三月比二月,二月比一月。我们看PPI它的环比今年一月份负的1.4,二月份负的0.7,三月份负0.3,环比状况渐好,你怎么看环比?像一个人得病发烧了,前天38度,今天37.5了,虽然还是发烧,但是你看趋势还是逐渐的康复。

主持人:这里是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的特别节目,2009年中国经济春季报,我是陈刚,刚才我们和国家统计局的总经济师姚景源,一起观看了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的直播,应该说今年上半年是中国乃至全球经济寻找方向的关键时期,从近期的公布的一季度数据来看,现在中国经济到底已经处于低谷了,还是短时间的回升,那么我们请教一下姚景源先生。

姚景源:就是说我们看一季度的经济数据,我们能得出这样一个信息,就是中国经济下滑的趋势已经得到了初步的遏制,这点我觉得下滑的趋势已经得到了初步遏制,比如说我们在看工业增长速度,我们现在今年一季度是5.1,但是把它分解一下,1到2月份是3.8%,三月份是8.3%,从3.8变成8.3%,你拉一个横线过去相当于去年10月份,去年10月份是8.2%,所以我们从工业角度说,困难时期是11月、12月、1月、2月,到三月就回到去年10月的水平上了。现在能不能走出这场困难,会是什么状况,关键看工业,因为工业它是大块,农业相对比较小,第三产业又相对比较稳定,所以关键看工业。工业的状况现在就我们全球来看,有这样的概念,就是80、70、60,80是什么意思,我们现在整个工业分39个大行业,39个大行业当中,现在我们有33行业它的增长速度在向上,或者说它过去下降的幅度在减少。这是33,33:39,是80%,就说中国工业80%的行业向上走,虽然他们增长困难这是80。

第二70,我们汇总了30个省市自治区的工业状况,30个省市自治区上涨的、加快的和减幅、缩小的21个省市区,21:30,是70%。还有一个就是60%,我们现在重点监测统计的近500种工业产品,这500种工业产品当中,60%以上都是在产量增加或者是降幅在减少,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应当说我们可以得出中国经济,一季度经济比大家预期要好,我们提稳回升出现了这样好迹象,我们持续下滑趋势得到了初步遏制,为什么说还不巩固?还是回到工业上,我们的工业现在平均5.1,5.1什么概念,相当于我们正常年份的三分之一,我们企业运行情况不稳定,我们前两个月,全国以上的工业企业利润是负的37.3,这些问题,我们现在就国内来说我们取得了成就,但是我们看到国际形势还是严峻的,世界经济什么时候到底现在还不好说,尽管我们出口降幅在回落,在缩小。总的来说我们把现在这种好迹象、好的苗头,真正把它变成一个趋势性的,我们还要加大努力。

主持人:概括一下最客观,最准确的判断,有积极变化,好于预期,我们经济下行的趋势得到了遏制。

姚景源:得到初步遏制,我们要加个"初步",这场好的局面,我们能不能把它巩固下来,我们需要得到更多的努力。

主持人:刚才您讲了工业,工业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也比较小,我们看到PPI的数据,是不是还在缩小?

姚景源:这个指标很重要,为什么重要,它经济是先行指标,就是它表明下一段整个经济工业是什么走势,如果他是负的就说明目前工业产品价格在下降,说明现在是困难的。我们看负的4.6是同比,就是今年一季度比去年一季度这叫同比。现在我们看环比,在短期经济当中环比很重要,三月比二月,二月比一月。我们看PPI它的环比今年一月份负的1.4,二月份负的0.7,三月份负0.3,环比状况渐好,你怎么看环比?像一个人得病发烧了,前天38度,今天37.5了,虽然还是发烧,但是你看趋势还是逐渐的康复。

二 我们能保八确实难度非常大,我们保八是有条件有能力

主持人:一季度数据是全年最差的,现在是6.1%, 是不是意味着我们今年四个季度是6、7、8、9的走势,最后一拉平,我们实现保8的目标?

姚景源:我赞成你的6、7、8、9,现在看我们保八有困难,难度大,全世界经济都是在往下降,欧美发达国家现在都是负增长,而且世界经济现在绝大多数金融机构预测也是负增长,我们能保八确实难度非常大,我们保八是有条件有能力。 你看我们的投资在保持旺盛的增长,28.8%,比去年同时期高了4.2个百分点。投资的话,本来一季度由于气侯原因,基本上北方不太好施工的,所以我们到了2季度以后,气侯的原因解决了,天气暖和了,投资还会加大增速。

第二看消费,消费我们15.0,15.0的话保持较好的增长,所以消费状况还是好的,现在你看我们消费,汽车消费,三月份销了小汽车33.2万辆,现在超过美国,我们是世界第一,所以销量不错,出口还是在下滑,但是下滑的幅度在缩减,我们3月份是17.1,二月份27.5%,所以你这样看,这样的话你看我们整个从三大需求角度说,往后看,看二、三、四季度,我觉得三大需求的状况,支持我们实现保八。

另外,我们在战胜危机当中,我们有空间,还有很重要的,是有信心,从去年四季度大家面对危机的时候,很多人都惊慌失措,不知怎么办。经过党中央、国务院总理再次讲这些,应该说现在大家普遍信心大增,总理讲的有信心则心暖,心暖则经济暖。

主持人:所以你刚才所提到的数据,就连国外说,中国经济保八持置疑态度,现在为什么说实现,为什么对中国经济的形势,从国内到国外,我们都观察到普遍信心的核心?

姚景源:我到东北三省去调研,无论见到我们的领导干部还是见到企业家,包括我们普遍的工人,我觉得大家信心倍增,这一点特别重要,回到总理讲话,我们现在战胜困难,我们有条件,有能力再加上有信心,所以对全年实现8%左右的增长是有信心。

三 出口形式严峻,根本措施扩大内需

主持人: 港口货物吞吐量是衡量经济的主要指标, 今年一季度在国内贸易的拉动下,山东三个大港以及东北地区主要港口,大连港等都实现了同比的正增长,以外贸为主的深圳港稍弱,但也出现了提稳回升的现象, 中国港口吞吐量的增长将对全球港口业产生重要影响。 我们知道拉动GDP的三驾马车,分别是出口消费,今年出口的进出口总额了24.9%,将近1/4,怎么解读这个数据,我们请教姚景源。

姚景源: 现在经济在萎缩,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出口面临的形势还是很严峻的,我们出口还是在下滑,下滑的幅度是在缩窄,特别3月比2月明显的下滑幅度缩窄,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觉得我们短期内很难有较好的反弹,你讲到我们在这种状况下,总理讲战胜这种危机,我们目标要转移,怎么要转,要看到出口的局面和世界经济的形势,我们一定要把保增长的根本措施放到扩内需,内需是什么,就是投资加消费,你刚才说另外两驾马车,我们投资28.8%,我们的消费15.0%,如果你把CPI因素考虑进去,消费增长因素比这个还要高一些,所以应当说我们三架马车是什么状况,就是说两架马车保持较好的增长,一驾马车出口还在降,但是降幅在缩短。

主持人:降幅在缩短,我们要做好准备,是不是未来这两个月还是负的?

姚景源:我觉得困难还是很大,当然我们采取了扶持他们,还是取决于发达国家什么时候走出危机,他走不出危机,没有钱。

主持人:假设世界的经济和欧美的主要经济体,他们的经济复苏慢于咱们的预期,出口迟迟得不到恢复,这种情况下我们光靠投资跟消费,你觉得咱们的增长是否可持续?

姚景源:我觉得我们必须要把中国经济增长根本的力量转到内需上来,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多次提出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一定要把我们整个经济增长方式,转到全面协调可持续,一定要坚持内需是基本方针。我是主张我们绝不能把经济增长,中国经济将来的持续增长,把这个事押到出口上面,压到世界上面。我们希望世界经济好,但是我们一定按照发展观的要求,我们通过扩大内需,通过转变增长方式,通过调整结构,通过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一定要把工夫用到这上面来,我们真正的把危机当成机遇。

四 中国的价格还会保持在平稳、低位的状态

主持人:很多经济学家认为通缩比通胀更可怕,接下来我们再来请教国家统计局的总经济师姚景源,我们国家CPI是负的0.6%,我们担心通缩吗?

姚景源: 我们现在保增长扩内需所有措施,恰恰和战胜通货紧缩措施是一致的,所以你注意这一点,就是我们保增长扩内需的措施,恰恰也是战胜通货紧缩的措施。所以我曾经讲,去年的时候,08年CPI的曲线是前高后低,09年是前低后高,09年二季度有可能在低位运行,到了第四季度CPI有可能回升,所以现在我们不要担心。

主持人: 国内贷款陡然升温,货币通货量也增加,有这种可能吗?

姚景源:现在有的同志在谈,因为贷款增加的数量很大,应当说这个数相当于全年的贷款投放总量了,但我觉得我们还是在现在的状态下去分析,还不要把通胀的问题作为参数来考虑。因为四万亿的信贷投下去之后,说明我们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积极发挥作用。而目前我们CPI负值,我们上半年CPI会在低位,全年也不会高到哪里去,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也不用过于的担心通货膨胀。目前我们无论是财政政策还是货币政策,整个宏观调控,无论它的预见性、它的科学性,它的这种节奏,我觉得都是非常好,所以从这种状况下,我觉得中国的价格今年还会是保持在平稳、低位的状态,所以一方面我们不要把通货紧缩的问题信号放得那么大,另一方面也不要把通货膨胀看的那么明显。当然宏观经济要不断进行监测,我们的有关部门,我们的财政,我们的金融机构都在监测,现在有什么苗头的话,我们也会及时地加以解决。

我们现在还是要扎扎实实的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措施,真的像总理那样讲的,出手要快,出拳要狠,目标要准,作风要实。

五 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已发挥了重大作用

主持人:08年国际金融市场风雨飘摇,中国的银行业比全球银行业的水平高出11个百分点以上,都是名列全球第一。三月份最新的信贷数字是当月人民币新增信贷1.89万亿元,贷款增速2.78%,M2高达2.51%,已经完成了全年新增投放量5万亿元的90%以上,前三个月信贷持续高速增长的流动性到底透露出来什么信息,把这个问题提给姚景源先生?

姚景源:我们从去年4季度应当说我们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发挥了重大作用,我们货币政策一季度信贷投放总量45800亿就已经差不多接近去年全年水平了,为什么我们投资保持旺盛的增长,能够给整个经济奠定良好的基础,包括我们的消费等等状况,都是我们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对咱们今年未来三个季度的中国经济做出展望,做规划和展望,您怎么说?

姚景源:现在要扎扎实实的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各项措施,然后我们巩固现在这种初见成效一系列成果,让我们现在这种好的迹象,把它转变成稳固的、趋势性的,这样的话,中国经济就能做到平稳较快的发展。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